叶匡政:多利用申诉权 否则权利会离你而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4:25  燕赵都市报

  @China:你会申诉吗?

  本报记者 王巍

  人人都拥有为自己申诉的权利。

  在本届奥运会上,“申诉”成为了一个热词。

  日本队申诉三次,连续成功,让网友们调侃应该发给日本队一枚“申诉金牌”。韩国队发起一连串的申诉,朴泰桓和女子射箭都受益匪浅。

  但中国队却很少申诉。羽毛球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中国队没有像同样遭遇的韩国队和印尼队一样为队员申诉。在昨天进行的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上,中国队的金牌被裁判改判为银牌,直至当天傍晚才宣布决定申诉。

  有韩国媒体对中国自行车队放弃申诉很不理解:中国选手遇到这样的事,为什么不但不抗议,还微笑着上台领奖?

  叶匡政:

  如果你不是权利卫士,权利就会离你而去

  ▲诗人,学者,文化批评家。

  燕赵都市报:听说国羽女双选手被取消资格但并未申诉的事情了吗?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代表团不利用自己的申诉权。

  叶匡政:我倒觉得羽毛球女双选手被取消资格,虽然韩国、印尼两队也申诉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比我们高明。中国队迅速承认错误,可能是代表团事先就知道要让球,所以自知理亏。韩国队在比赛中不掌握主动权,不是主动想输球的,他们的心态是复杂的,他们有申诉的动机,我们却不想自己打自己嘴巴。

  燕赵都市报:您怎么看中国队好像吝于使用自己的申诉权?

  叶匡政:我们好像习惯于被管理,总是处在一个消极被动的状态,这也成了一种深入人心的行为习惯,包括体育官员、教练、运动员。我们的民族容易迷信一个权威,服从一个指令,这种社会集体无意识已经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心理。

  燕赵都市报:申诉到底有多重要?

  叶匡政:奥运就是个小社会系统,各种公平的赛场规则也需要在碰撞中产生。任何一个公平公正的制度和规则都不是主动产生的,比如奥运会,就需要裁判、教练、体育组织、运动员等各方力量进行博弈,最终,失准、偏激、错误的裁决才会消失,公平才能得以修正。这也是我不理解中国女乒选手丁宁被裁判刁难,却不申诉的原因。

  燕赵都市报:我们要多利用申诉权吗?

  叶匡政:当然了,因为,不断的申诉可以改变裁判的尺度,会对你以后的比赛产生有利影响。我们知道,比赛中,裁判会对东道主宽容一点,但是,如果你多次申诉,裁判也会重视。如果你不是权利卫士,权利就会离你而去。

  燕赵都市报:韩国代表团在各个项目上提起了一连串申诉,此举甚至已经引起了争议。在输掉女子重剑决赛之后,德国名将海德曼认为对方在半决赛后的连续申诉,导致自己无法安心备战决赛。本届奥运会上申诉很多,是不是存在滥用申诉权的事情?

  叶匡政: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正常的权利维护,这是公正的取胜之道,是常规方式,这不存在滥用申诉权的问题。申诉多也可能和他们维护权利的意识强有关。

  燕赵都市报:奥运会申诉费用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质疑,许多人不解,为何维护运动员的正当权利还要收费。

  叶匡政:这一点是好理解的。在西方的诉讼制度里,诉讼费是很高的,就是防止有些人不计成本地打官司。我们国家的诉讼费很低,是因为为了让穷人打得起官司。虽然,最后是败诉人承担费用,但花的更多的是纳税人的钱。奥运会设置申诉费用,一是为了防止滥用申诉权,二也是为了收支平衡。

  解巍岗:

  大量申诉会影响裁判的权威性

  ▲法官,体育爱好者

  在这届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中国队申诉不多,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传统教育影响,我们在国际舞台上习惯了以和为贵,不喜欢与人发生争执,这导致我们的维权意识较差。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子花剑队就因为裁判原因而与金牌失之交臂,当时,我们就没有及时维权,留下了很大的遗憾。

  韩国和日本两队申诉比较多,可能和他们的民族性格有关。不过,就像法院判决后可以上诉一样,奥运会申诉也是合情合理的。当然,大量的申诉会给人一种裁判判罚权威性、严肃性不够的印象。对运动队和运动员也是一种考验,不能裁判的判决一对你不利,就一哄而上进行申诉,比赛是有规矩的,不能视作儿戏。

  克里福德:

  申诉是应有的权利

  ▲澳大利亚人,自由摄影师

  我这两天正好在自行车赛场采访,目睹了中国选手被取消金牌的全部过程。

  我觉得,既然制定了规则,那就谁都要遵守,裁判的改判只要最后是正确的,那就是对选手的真正公平。这件事情,我觉得中国选手的运气太坏了,我并不认为这是故意针对中国选手。

  说到申诉,我绝对支持选手申诉,因为这是他们应有的权利。至于具体如何做,那是运动员和教练员他们考虑的事情,我个人没有太多的想法。

  由于奥运会周期短、节奏快,裁判难免偶尔会出现误判或者改判,但千万不要因此去质疑他们的水平,要知道,能够执法奥运会的裁判都是千挑万选才选出来的,他们在进行每一个判罚时都非常谨慎,力求公平公正。

  肖煜:

  属于自己的,不能放弃

  ▲本报副刊部编辑

  本届奥运会又给我补了一课,原来,奖牌还可以靠“申诉”争取回来,居然“申诉”还需要费用。面对“为何中国代表团很少申诉”这个问题,我想,中国代表团肯定不会是心疼那点儿申诉费吧。

  在我的印象中,咱中华民族一向是比较隐忍的民族,凡事都低调和宽容,讲究和气、和谐。但是,在维护自己权益方面,我们虽不能“无理搅三分”,但也要适时抛弃“君子之风”,发扬“得理不饶人”的精神。你看人家韩国队,恨不得把别人的金牌都搂自己怀里。我们也不能为了国际形象,委屈了自己的孩子。

  当然,问题的关键是要“得理”,若是咱占理,就必须要争。应该属于我们自己的,当然不能放弃。

分享到:

相关专题: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申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