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受了委屈你就喊出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3:25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新闻背景:3日凌晨结束的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中国队被判违规并痛失金牌。中国提出申诉却反遭罚款,这一事件引发了多方争议。

  秋菊是自己挣来的

  吴军

  在我9天的奥运观战印象中,自行车姑娘郭爽(微博)加油、宫金杰(微博)加油是最幸运的中国运动员。

  几天前,双人赛中两位姑娘因判罚“金变银”,中国自行车队领队随即向国际自联致信申诉,并通过官方渠道当面抗议,却被判加罚200瑞士法郎。昨天,自行车队再诉,不接受罚款,并要求公开“犯规”的依据和录像。

  这是一个值得尊敬的领队,他的名字叫潘志琛。金牌大约不会因申诉失而复得,但是他为郭爽们捍卫了自己的权利。权利不会由别人的金牌弥补,而要自己争取,否则这一次是争议,下一次可能就是栽赃。没有人天生会守法,也没有人天生会执法,权利是在不断争取和磨合中达成的。

  伦敦碗里有一个特别的明星,“刀锋战士”皮斯托罗斯。他用一副圆月弯刀的假肢,在400米赛中以小组第二晋级半决赛——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励志故事,它其实是南非版的秋菊。自在残疾赛场上独孤求败后,他要求与正常人同场竞技。但是国际田联拒绝了他,因为假肢“空气阻力小”“能量消耗少”,对正常人不公平。对此南非小伙子申诉了八年,直到去年,他成功粉碎了田联一纸禁令,来到伦敦。

  如果设“申诉金牌”项,我们的亚洲邻居日本和韩国大约可以进决赛。在拳击赛场,日本人的一纸申诉,把主裁、技术官、第二裁判都赶回家。同在拳击赛场,印度选手遭美国人申诉,失去晋级资格。拳击赛场如此众多的“官司”却没带来什么震动,因为拳击是成熟的职业化项目,是争取权利还是无理取闹,大多数人肉眼可辨——事实上达到了自行车潘领队要求的“公开带来公正公平”。

  伦敦人的散漫和随意,教会了中国人抱怨,但止步于抱怨毫无意义。愤青与秋菊的区别,在于愤青赋于嘴,秋菊赋于腿。民主并不启动于执法者的良知,启动于占绝大多数的守法者的行动与诲教。

  不爽咱就约架呗

  鲁珊

  对于网友总结的中国队备受裁判和伦敦奥组委欺负的事,我看得相对开些。羽毛球(微博)争输事件,我们下了一对选手,但韩国队走了两对,咱不亏啊。至于并列亚军国旗却挂到韩国国旗下面的事,如今有了美国人陪衬,我也好受了很多。人家那么有钱有势的,夺了冠听着国歌,一抬头,哟,国旗哪去了?被吹跑了。

  所以,他们也并非专门针对中国人,要不然昨天我们也就看不到孙杨(微博)加油创造传奇的一刻了。1500米比赛,有必要抢着下水吗?不是吹的,就算让你们都先下水,我们家孙杨在岸上再做套广播体操,最后金牌还是我们家的。

  但也有让我忍不了的。每一次委屈,我们可以看开,但不能让别人觉得我们每次都不在乎,痛了就要喊出来,而且越大声越好,否则别人还以为你很享受呢。别老舌尖上的战斗了,不爽咱就约架吧,大本钟下面,不见不散。

  中国自行车队的领队们现在估计就很有约架的心。很委屈地丢了金牌不说,申诉一番,没想着改变结果,但好歹求个抱歉,或者至少来个安慰吧。结果裁判也够狠,不仅驳回申诉,还追罚200瑞士法郎。这就太欺负人了,哪怕你有理由,好歹也照顾一下别人受伤的心吧,何况裁判根本拿不出证据,摆明了就是抖狠,想约架呢。

  架果然打起来了,中国自行车队强硬表态,这钱我还就不认罚了,要拿钱你就得拿出证据来,顺带着你们是不是也把英国队的假摔事件拿出来解释一下?你总不能继续撒泼,这世上就有无缘无故的爱,就有无缘无故的恨吧?国际自行车联盟估计有些傻眼了,中国队咋突然强势了呢,他们完全不知道,让咱中国人掏钱,那你就得做好拼命的准备。

  我向来推崇退一步海阔天空,多大的事咱们阿Q精神一下也就舒坦了。但这次,我完全支持中国自行车队以及中国羽毛球队。约架的话叫上我一个,偷偷踹上两脚这事,我很乐意做。

  什么是规则?

  林坤

  奥运会依靠规则使自己成为体坛的顶级盛事。但这些天,奥运会也让我们重新思考,什么是规则?

  8月2日,在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英国队第一个出场的队员辛德斯在骑到第一圈的四分之一时摔倒,获得了重新出发的机会并帮助英国队击败对手,最终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记录。赛后辛德斯说,他是故意摔倒的,但在新闻发布会上又否认了该说法。英国报纸在引用他的话时写道:“我摔倒了,我是故意那么做的,为了能获得重新出发的机会……那都是计划好的,真的。”但英国队称他的话是“翻译不当被误解”。

  很明显,不论英国队是不是利用规则,裁判们没有办法判断辛德斯到底真摔还是假摔。事后有人提出要着手改变自行车团体竞速赛的规则,国际自行车联盟却似乎无动于衷。回顾前两天羽毛球场上的“消极比赛”,规则的界限同样多有争议。唯一不同的是,任何一个看了比赛的人都能判断出中国的女双选手们铁定是在“假摔”。

  那么,我们是否能总结出具体比赛规则之外还有其他规则?比如这一条,“没有人因为你赢得小组第一名而给你任何奖励”,所有奥运选手的目标都是赢得金(银铜)牌。

  现在又有了一条:如果你要利用规则耍点小聪明,千万别让人太容易就看出来。

  如果上面这一条成立,那么等于还有这么一条:很多比赛规则都有漏洞可以加以利用,就看你找不找得到;更重要的下面这个:大家都在利用规则增加优势,你若顽固不化,你就是笨蛋。

  其实,只要有竞争,只要有可依循的人为规则,试图利用规则、超越规则的事情就永远都会存在。我觉得,这里面并不含有太多的道德负担,因为所有这一切都是竞争的一部分。规则的完善往往伴随着对规则的突破。绝对公平是很难奢望的,相对公平才符合人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申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