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刚:是公道就要讨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5:44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如果使用下三滥的方式,那么即使强大,也无法让人尊重;如果能够坚持自己的正当权利,那么即使弱小,也不会让人轻视。

  春秋末期,晋国虽然是霸主,但是因为不讲信用而无法受到各国拥戴。而郑国虽然是小国,执政官子产却能义正词严地屡次拒绝晋国提出的各种无理要求,结果不仅没有受到报复,反而得到晋国的尊重。

  中国的奥运强项中,虽然强大,却因为常常不按规则出牌而广受诟病,得不到与实力相对应的尊重。在逐渐意识到这一点之后,中国的奥运强项纷纷作出可喜的改变,譬如乒乓球(微博)队承诺不再让球,体操队承诺不再改年龄等等,包括游泳队完全凭借自身的实力屡屡夺金,这都是从表面强大走向内心强大的过程。即便是因为打假球而被处罚的羽毛球(微博)队,在遭到处罚后不上诉,也反映了他们内心的自省。

  赢,要赢得堂堂正正。那么,输呢?输,要输得明明白白。

  中国自行车队在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被判犯规,从而失去金牌。中国自行车队申诉,反而被罚款。可是,到现在裁判组仍拿不出中国队犯规的依据。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这种稀里糊涂就被判负的情况下,怎么办?必须继续申诉。输,是可以接受的;稀里糊涂的输,是不可以接受的。

  在开赛的头几天,韩国队多次提出申诉,这一时间成为中国媒体的笑料。可是,如果认为自己受到的判罚不合理,为什么不申诉呢?如果不申诉,朴泰桓的银牌就将不翼而飞。为什么后来韩国人的申诉少了?很简单,裁判们对于韩国运动员的犯规判罚变得更小心了。

  不要因为弱小,或者自以为弱小,就放弃自己的正当权利。同样,不要因为虚荣或者自以为宽容,就忽略自己运动员的利益。过去,中国体育界以及中国代表团奉行鸵鸟政策,在不合理判罚之下选择默默承受,用中国官员的话说:“我们的运动员要是足够强大,他们再怎么错判我们也不怕啊。”

  在正当权利面前,退让等于怯懦,容忍等于愚蠢。要赢得尊重和重视,就必须申明自己的权利,找回自己的公道。很多情况下,裁判的错误判罚都是技术原因,可是当你接受这种错误判罚之后,裁判就会认为这种判罚是你所认为的判罚标准,下一次可能还会这样判罚你。为什么有的运动员总是蒙受冤屈?那是因为他没有维护权利的勇气。

  可喜的是,中国自行车队已经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进行申诉。申诉的结果是另一回事,申诉本身则表明中国体育正在逐渐走向内心强大。

  贾志刚(作家、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