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加强我们的话语权

  记者 范善菁

  对于中国自行车队敢于对国际自行车联盟说“不”,我不禁要击节叫好。

  首先,我声明一点,我不是个民族主义者。对于一些网友动辄上纲上线、煽动民族情绪的做法,我一向是反感和反对的。比如说“上下挂国旗”事件,其实说白了就是组委会考虑不周到而已,完全用不着上升到什么“英国歧视中国”之类的高度。任何一点小细节,都可以联想到“阴谋论”,这更像是由于弱者心理造成的“被迫害妄想症”。在网球女单颁奖仪式上,美国的国旗甚至被风吹落,但小威(微博)一句“国旗想来拥抱我”就轻松地化解了所有的尴尬,这才是一个体育强国国民应该具备的心态。

  不纠缠于小细节,不纠结于小错误,至少中国代表团在这一点上表现出了大国的风范。但我们的忍让应当有一个底限:我们的合法权益不能受到侵害。具体到对自行车处罚这件事上,国际自行车联盟既不能对处罚提供任何规则上的解释,又不能给我们一个符合情理的说明。这种既不合法、又不合情理的处罚,加之于我们的头上,我们当然应该站出来高声地对他们说“不”。

  其实,对于申诉的结果中国自行车队并不抱任何期望。但仍然选择申诉和说“不”,这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必须予以褒扬,这是对自己正当权利的捍卫,是在合理利用一切手段力争话语权,也是在利用申诉来推动规则进步。

  与随着中国的经济的崛起与其他国家的经济纠纷也随着增多相似,随着中国体育在各个项目的崛起,今后中国队遭遇类似的争议也会层出不穷。而从前面中国队的表现看,显然我们在这方面还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除了争夺金牌,我们还必须加强自己的体育外交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为自己谋取更多的利益。今天的竞技体育形式基本上都源于西方的体育文化。所以,西方的这种体育组织,包括制定体育的规则等等,都是少有我们参与,这也意味着我们只能遵循别人的规则来玩游戏,这是我们不受待见的主要原因。

  中国要想真正地从体育大国变成体育强国,就必须改变单纯的金牌观,加强自己在国际体坛的话语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申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