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仅一个囊括马术三项候补资格 华天的非凡奥运征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9:5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敏

  近日,伦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10位个人参赛资格保留(候补)名单公布,中国获得一个宝贵的参赛骑手资格,这是中国和中国香港唯一一位确认获得奥运马术参赛资格的骑手,这位骑手就是华天。

  2008年,18岁时的华天,马术三项赛3000名世界排名骑手中他排名第21,奥运会资格赛个人骑手排名全世界第二,第一位和唯一一位在那个年龄成为最高级别国际四星级骑手,这项运动历史从未发生过的故事,都发生在他的身上。

  去年只能陪战马康复

  伦敦奥运会马术资格赛从2011年1月1日开始至2012年3月1日止。

  不过,2011年这一年,对于华天来说是磨难的一年,整个奥运会计划彻底破碎,他只能在马房里陪伴和期待他的三匹战马能够康复:这一年里,华天的三匹国际四星级马匹“忽必烈”、“乾隆”和“木兰”先后出现伤病而停赛,其中“乾隆”和“木兰”伤病出现在2011年上半年,而“忽必烈”的伤病则出现在下半年。

  幸运的是,“乾隆”的肌腱和韧带损伤,及时获得英国最大的保险公司——辛迪加“凯林”集团的尖端医学治疗——体外干细胞培养再生术,这使得“乾隆”按预期时间于今年初恢复运动生涯。

  不过,“忽必烈”始终未能获得彻底恢复,而“木兰”目前正在进行体能训练,待观察后确定是否能在今年4月开始比赛。

  一个月比赛就获资格

  在马房外,经华天一手调教的年轻赛马“单于”开始进入马术三项赛:2011年3月,华天与第一次参加国际一星级一日赛的“单于”,一出赛便旗开得胜,响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也在比赛场地奏响。而在之后连续三场比赛,国歌再次奏响!

  5月,“单于”晋级为二星级;7月,参加伦敦奥运会测试赛;8月获得英国马术节年轻马系列赛决赛铜牌,成为全年的“明星马”。10月,“单于”晋级国际三星级,获得进军奥运会资格赛的资格,紧接着却是漫长的冬季四个月停赛……

  今年2月,阳光下的西班牙,华天与他的两匹战马“单于”和“乾隆”踏上征战奥运会资格赛的征程。第一场资格赛,与华天一起竞争的几十位欧洲骑手,全都在2011年整整一年的奥运会资格赛比赛中积蓄了战绩,希望在离资格赛截止只剩一个月的时间里再获战绩,实现他们的奥运会梦想。

  不过,这场比赛的最后胜利者却是华天和他的“单于”。

  一个星期后,第二场奥运会资格赛,华天和“单于”获得第二名的好名次,而“乾隆”则获得第八,两匹战马都获得成绩积分。

  如果“单于”能继续参加一个星期后在意大利举行的奥运会资格赛,毫无悬念它会为华天奠定奥运会参赛资格。不过按照晋级规定,“单于”必须在3月初补打一场国际二星级三日赛之后,再打一场三星级三日赛。最终“单于”还是遗憾地返回了英国。

  一切只能希望第二次转场意大利的“乾隆”是否能够扭转乾坤,去搏击一年未参赛的国际三星级三日赛比赛。比赛中,“乾隆”表现出它最好的状态。尽管裁判始终以怀疑的眼光观察着它的一举一动,但最后都意识到对它作出了错判。结果,离第十名只有1.4分之差……“乾隆”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专题 

更多关于 华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