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骑手华天的一日赛:奥运只是一部分 桥梁的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21:55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3月28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骑手华天的一日赛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岳东兴

  出伦敦往南沿高速公路走两个小时,拐入一条僻静的乡村公路,在一片密林的深处,出现一个不起眼的农庄大门,上面写着“萨默里公园”,进去后豁然开朗,一片广阔的草地尽收眼底,高高的山坡上一座巨大的石头房子,俯瞰着下面的草地、森林和一条小河。靠近门口的草地上停满了装运马匹的卡车,再往远处看,几块被森林自然隔开的草地上,骏马飞驰。

  这是19世纪初就获封的诺曼顿伯爵的庄园,中国骑手华天正在这里参加一项国际一日马术三项赛。伦敦奥运会马术资格赛到3月1日已经停止,华天入选了10位个人参赛资格保留(候补)名单。4年前,18岁的华天在全世界3000名骑手中排名第21,成为第一位和唯一一位在那个年龄成为最高级别国际四星级骑手的幸运儿,但去年似乎没有那么幸运。

  “去年我经历了很多,在最关键的比赛前,两匹马都受了伤。是的,我可能会错过今年的奥运会,但在这项运动中,每名骑手都可能错过这样的机会,现在让我们祈求好运吧,”华天对新华社记者说。

  27日的比赛是一场热身赛,和训练差不多,在英国这样的比赛平时非常多。往年的3月英国往往阴雨连绵,草地上也变得泥泞不堪,但今年阳光明媚,夏天似乎提早到来,比赛8点半开始,观众也陆续到来,带着宠物坐在草地上边晒太阳边观看比赛。对于观众来说,如果不是扬声器里传出“华天,China”的声音,很难知道比赛与中国有关系。

  华天的坐骑是“木兰”和“秘密野餐”,木兰是匹13岁的老马,受伤休息了快一年,这是痊愈后第一次上阵;另一匹马英文名字叫“秘密野餐”,马主是两名英国人,因为对以前骑手的成绩不满意所以选择了华天。这天的比赛要求骑手分别骑两匹马参加盛装舞步、障碍和越野的比赛,到中午12点时,最后一项越野结束,比赛进行地很顺利,只有“秘密野餐”在跨越一个障碍时,碰掉了一块栏杆,两位马主非常兴奋,因为这匹马以前还从来没有发挥得这么好过。

  “今天感觉太好了,简直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华天赛后说,“两匹马好久没有参加比赛,我不想让他们太兴奋,但总体的确非常好。”

  4年前,华天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参加马术三项的中国运动员,只可惜在越野赛跨越障碍栏时,华天不幸坠马,人与马均未受伤但痛失继续比赛的资格。但他并没有为此改变继续征战奥运的决心,他说:“奥运会之后,我看了好多遍当时比赛的录像,我看不出我当时有什么失误,我估计可能是马有一点犹豫吧。但那毕竟是第一次,将来我还会参加很多届奥运会,你看新西兰的马克·托德50多岁了还在参加奥运会,我想我到那时应该参加第十届奥运会。”

  其实,作为一名马术三项赛的骑手,奥运会只是华天生活的一部分,平时他主要在英国和欧洲各地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如同这天的一日赛一样,这些比赛往往是中国观众很难了解到的,而华天非常在乎他起到的中西沟通的特殊作用,毕竟在这个圈子里,只有他一个中国人。

  “我非常自豪能够代表中国参赛,每次大赛时,看到马鞍上贴着的中国国旗,我都非常自豪,还有国徽,”他指着胸前的国徽用中文说。

  2011年5月,华天成为英国旅游局新的市场推广活动形象大使,成为一座中西之间的桥梁,不过他现在的中文水平还有待提高,他的弟弟华明在伊顿公学毕业后,已经前往北京大学学习中文。他说如果不是因为比赛太多实在抽不出时间,他也希望能好好提高一下中文水平。

  “对了,‘秘密野餐’还没有中文名字,你们也帮忙给想一个?”华天对记者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华天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