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晓娟:伦敦奥运后可能退役 女子重剑有能力夺金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11日05:43  现代快报

  昨天下午,2012年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大奖赛南京站比赛结束,广州亚运会女子重剑金牌得主、江苏重剑“一姐”骆晓娟(微博)战胜2011年世锦赛冠军李娜(微博),夺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自2005年起,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大奖赛已经连续8年落户南京。

  虽然不计入奥运积分,但本站比赛是奥运会前最重要的热身赛,能夺得冠军,骆晓娟非常开心。面对现代快报(微博)记者,28岁的她说:“伦敦奥运会是我的机会,我一定要把握住。”

  两次落选:她曾想淡出赛场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员宿舍一号楼还留着骆晓娟的房间,即使她每年只回来两个星期。“一切都很熟悉,心情真好。”回到南体,骆晓娟说就像回家一样。

  1997年,怀揣奥运梦想的骆晓娟开始接受专业训练。在骆晓娟的击剑生涯中,她拿到了除奥运会之外诸多世界赛事的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冠军。但是作为过去10年中国女子重剑的标志性人物,骆晓娟竟然没有参加过奥运会。2004年的雅典、2008年的北京,因为种种原因,骆晓娟都没有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

  骆晓娟年少成名,2000年,16岁的她入选国家队。2003年,不满20岁的她就夺得世锦赛铜牌。当时的骆晓娟认为“我就是最强的,没有什么做不到”。不过,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名单公布时,骆晓娟却落选了,这对她的打击非常大。“我觉得当时我是挺狂的一个人,除了奥运会,基本上大赛的冠军我都拿过了,当时觉得参加奥运会是理所应当的,可惜最后落选了。”骆晓娟将自己第一次错过奥运会归结于“年少轻狂”。

  2006年,中国女子重剑队表现抢眼,“五朵金花”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但对于女子重剑队来说,却无法在本土创造奇迹,因为击剑项目的轮换,女子重剑团体项目没有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个人赛的资格被李娜获得,骆晓娟再次落选。“真的很失望。”骆晓娟回忆道,当时她有了淡出赛场的念头。

  不过,在家人和教练的鼓励下,骆晓娟重拾信心,目标瞄准了伦敦奥运会。

  梦想成真:她期待证明自己

  在采访中,骆晓娟说得最多的两个字是“坚持”,的确,没有坚持,她撑不到今天,也无法圆梦。28岁的骆晓娟如今还是单身,“在我们家里,我这一辈的人中表弟表妹都已经结婚了,就我一个是单身。”骆晓娟半开玩笑地说:“奥运会没打完,就没时间考虑个人问题。”

  另外,长期训练和比赛后,骆晓娟获得了荣誉,也留下了一身的伤病:膝关节、踝关节、肩和腰都有着或轻或重的伤,“我常常会羡慕那些年轻的击剑选手,训练前都不需要活动直接就能上强度,训练后睡一觉就能恢复。但是我现在训练前一定要有半个小时的热身,训练完要按摩放松才能慢慢恢复,所以难免感慨年轻时的自己真好。”

  不知不觉间,28岁的骆晓娟已经是女子重剑队的老队员了,而当年和她一起夺得世锦赛冠军的队员,都退役了。“当年夺冠的那批老队员,都淡出赛场了,我从队伍中最小的变成了最大的,有时还不习惯。”骆晓娟笑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坚守的骆晓娟得到了回报,伦敦奥运会,很有可能参加团体赛和个人赛的她终于可以证明自己。“伦敦奥运会是我的机会,我一定要把握住,我一定要证明自己。”骆晓娟信心十足地说。

  奥运会后:她可能考虑退役

  这次回到南京,骆晓娟除了比赛,还有很多朋友要见。“一年到头,基本上都在北京训练或者出国比赛,难得回来一次,很多朋友都来看我。”的确,这是伦敦奥运会前骆晓娟最后一次回南京,6月底,她将和队伍一起奔赴伦敦,全力备战奥运会。

  “以前没机会去(奥运会),总是早上想晚上也想,现在真的能去了,反而淡定了。对我来说,走上奥运赛场本身就是一种胜利。”说到自己即将开始奥运会首秀,骆晓娟很平静。她告诉记者,首要目标是帮助女子重剑队在团体项目上取得好成绩,然后才会考虑自己的个人项目。如今的中国女子重剑队,骆晓娟是亚运会冠军,李娜是世锦赛冠军,孙玉洁(微博)长期排名世界第一,再加上江苏90后新锐许安琪(微博),女子重剑队很有希望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夺得一枚金牌。“我相信结果不会差,对女子重剑团体来说,我们有(夺冠)实力,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期待。”骆晓娟说。

  值得一提的是,伦敦奥运会是骆晓娟的第一次,很可能也是最后一次。“我练习击剑十几年了,现在也不小了,这届奥运会结束后我可能会考虑退役,所以也可以说,这次奥运会是我运动生涯的一个句号。不管这个句号圆不圆满,都要尽力而为。”骆晓娟说。现代快报记者 唐浩杰

  实习生 陈安琪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骆晓娟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