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队奖罚新政引关注 队内赛队员自出押金当奖励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7日18: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慈鑫北京5月9日电  国家体育总局今天下午举行新闻通气会,由中国击剑队领队赵春生和中国花样游泳队领队俞丽分别介绍这两个项目的奥运备战情况。中国击剑队为调动队员训练积极性而采用的重奖重罚措施,引起了媒体的兴趣。

  赵春生举例说,在进行团体训练时,老队员和新队员进行分组对抗赛,双方每名队员都会出资一两千元作为押金,对抗赛的获胜者可以赢得所有的押金作为奖金。为了增加老队员的难度,对抗赛规定,年轻队员可以在五六个人的范围内随时换人,而老队员不能换人。赵春生表示:“这种带有经济刺激的手段,主要还是为了调动队员训练的积极性。”

  这种类似下注的奖惩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队员的训练热情和质量,也活跃了队伍训练的气氛。不过,轻松一刻毕竟是偶尔现象,赵春生介绍,针对队员在比赛中时常暴露出的软、松、霸气不足等问题,中国击剑队以严管、严查、重罚等措施,来磨砺队员的精神意志,锻造队员的霸气,整肃队风,提高队员的无形战斗力。“不同剑种、不同队员根据其承担任务的不同,分别制定了相应的考核指标。从每天、每次课甚至每一剑的训练着手,全面做好重点运动员的训练与保障工作。”赵春生说。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时隔34年之后再次摘金。但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夺金牌,中国击剑队势必面临更大的挑战。赵春生表示:“击剑比赛本身受裁判因素的影响很大,而且击剑运动起源于欧洲,伦敦奥运会将成为欧洲运动员的主场。”

  目前,中国男子花剑队和女子重剑队的世界团体排名均为第二名。赵春生介绍,这两个项目也将成为中国击剑队力争佳绩的重点项目。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