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良财疑非男花首个牺牲品 近几年多次请战遭拒

  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立当天,中国击剑队也宣布了征战伦敦的运动员名单,男子花剑队中派出的4人中有3位是广东剑客,但广东汕头籍男子花剑运动员黄良财(微博)的名字却不在其中。昨天上午,黄良财在个人微博上发出了一则悲情的感慨:“当我这个梦想快要实现时,你却利用一种别的手段来剥夺和毁灭我这个梦想,这跟剥夺了我的生命还有什么区别吗?”配图是他本人在一场比赛后大声呐喊的照片。

  第71名压倒第22名

  中国击剑队在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立当天正式宣布了征战伦敦的运动员名单,男子花剑队派出的4人是雷声(微博)、朱俊(微博)、马剑飞(微博)和张亮亮(微博),前面三人都是广东籍运动员,张亮亮来自安徽,黄良财的名字不在其中。

  在选哪些运动员出战伦敦奥运会这个问题上,中国男子花剑队给出了一个让人看不懂的答案。在国际剑联公布的男子花剑个人世界排名榜上,中国剑客的排名中,广东4将占据了前4席——马剑飞在中国男子花剑运动员中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4,雷声世界排名第9,后面跟着的就是黄良财,他在世界排名第22位,朱俊世界排名第37位,小将李华排在世界第59位,而张亮亮在国内排名第6,世界排名仅为第71位。

  该选谁?这似乎是一道小学生都会做的题目,正常情况下,当然应该让世界排名靠前、状态更好、实力更强的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出战伦敦奥运会,但中国击剑队偏偏没这么做。

  成为地域平衡的牺牲品?

  “我们也很难理解国家队怎么会作出这样的安排。”广东击剑队男子花剑教练谢伟明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也是看了正式公布的名单才知道黄良财落选了。”当记者问广东队为何不为黄良财争取这个名额时,谢伟明反问道:“你说怎么争取?世界排名和最近的比赛成绩都这么清楚,我们也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按道理应该让黄良财去,他在这个奥运周期的状态和比赛成绩都比张亮亮好。”

  在今年4月的击剑亚锦赛男子花剑比赛中,中国队派出雷声、马剑飞、黄良财和朱俊参赛,最终雷声在决赛中战胜黄良财夺冠。去年底中国男子花剑队参加世锦赛团体决赛时,黄良财没能得到出场机会,那一次是雷声、朱俊、马剑飞加上张亮亮为中国击剑队创造了历史,第一次成功卫冕世锦赛团体冠军。

  但如果强说黄良财现在的状态不及张亮亮,或者说他作为一名广东选手,与其他三位同样来自广东的“剑客”之间的配合没有张亮亮好,实在有点牵强。男子花剑团体是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比较有把握的冲牌点之一,而男子花剑也是广东队的传统强项,业内人士认为,国家队不用黄良财是为了平衡各地方队的势力,不能让广东独揽男子花剑“大权”,据说这也是“老三剑客”之一的广东人董兆致没法成为国家队教练的原因之一。

  黄良财:我无法理解

  黄良财那条“叫屈”的微博,不到半天就有数百条转发和评论,不少体育记者和地方队的职业运动员都在为他叫冤。

  昨日记者致电黄良财,他仍在北京调整,并将于今天返回广东。“我是上周六知道自己落选的,之前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因为从选拔赛开始就说以积分确定奥运名单,这两三年我个人基本保持在队内前三的位置,这两年的选拔赛包括亚锦赛我个人成绩也不错。如果我积分在后面,能力比别人差,那么我只能认命,结果在我积分排在第三的情况下把我拉下来,我无法理解,想了这几天还是难以接受。”黄良财说,“最近这两年的团体赛,我一直没有机会上,虽然我多次强烈请战,但是始终遭到拒绝。我一直憋着,始终在坚持,就是希望坚持下来可以凭借能力参加奥运会。

  “有很多朋友都给我打了电话来安慰,很感谢大家的支持。”黄良财说,“我现在需要调整一下。”不用去伦敦,对于黄良财来说是职业生涯中最遗憾的委屈,但至少他可以回汕头多陪陪还未满一岁的儿子了,从“小财神”出生到现在,黄良财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几乎都没怎么见过儿子。■ 本报记者 许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黄良财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