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指责奥运潜规则:体育莫与地方利益直接挂钩

  看到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名单,你很难不发出感叹:这年头不光重庆选美要靠“干爹”,连参加奥运会有时候也得仰仗“干爹”啊!当然这里的“干爹”不是说某个人,而是指某种特殊的“关系”。中国奥运之队选人,向来是门大学问,像刘翔那样具备绝对优势的运动员,自然无需担心奥运参赛资格,但有些项目没有刘翔这么突出的“必选项”,最后让谁去就要看背后各种势力的角逐了。

  职业运动员都想参加奥运会,不仅因为它代表了竞技体育的最高水平,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能收获奥运会奖牌,那么就能迅速地揽财,并能立竿见影地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和知名度。在中国,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和奖牌,不仅是运动员、教练员和体工队的荣誉,还关系到各个地方的“政绩”。看看伦敦奥运会之前中国队的“名单之争”:中国男篮裁掉了福建中锋王哲林(微博),主帅邓华德给出的理由是王哲林的防守不够好,但却遭到外界质疑,此外,还有人不满意中国男篮居然没有带任何一名获得了CBA(微博)联赛冠军的北京队球员去伦敦。

  如果说男篮名单的争议还没显出“背后势力”斗争的味道,那么举重队把田源刷下来,就能很清楚地体现这一点了。像举重、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这些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奥运会的选人从来没什么公平的“标准”可言,每个人的状态、实力都差不多,又得在名额有限的情况下挑人,那你会根据什么标准来选人?田源为自己鸣冤时就说“背后有阴谋”。湖南媒体此前就甩出了“田源是双性人”这样的“污蔑”,事实上国家队在给出这个答案时,也的确很有可能是受到地方的干预,选王明娟,是为了安抚一直以来给国家举重队输送了大量人才的湖南举重队。

  男子花剑队选择了张亮亮(微博)而不是黄良财(微博),也有明显的平衡地方势力的味道,男花想争团体那枚金牌,主要还是靠马剑飞(微博)、雷声(微博)和朱俊(微博),只要他们3人能尽力,第4个人上不上场问题都不大。但国家队认为“让谁上都一样”,落到为了一届奥运会拼搏十多年的运动员身上,就不是这么公平的事情了,况且,现在资讯那么发达,上网一查就会发现黄良财的世界排名和成绩比张亮亮靠前,如此显而易见的“偏心”,这就有点不合理了。

  相信国家队和体育总局不会拿国家荣誉开玩笑,只是在这些“让谁去都一样”的选择中,没有公平和公开的标准,实在让运动员和圈外的观众都很伤心,中国奥运之队选人的“潜规则”来自地方势力的角逐,这一点真的是“中国特色”,因为地方体工队在奥运会上的成绩会被地方政府纳入政绩,更有甚者,为了奥运会后一年才进行的全运会,有的地方会选择牺牲奥运会而保证全运会成绩。总之,只要把体育跟各种利益方如此直接挂钩,追求公平、公正的竞技体育就永远不会干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黄良财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