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良财毅然退役中心下封口令 儿子9个月只见2面

  中国男子花剑奥运名单公布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国内选手中排名第3的黄良财(微博),不仅没成为3个正选之一,连替补也不是。这让他难以接受,昨天他在微博上公开表达了对奥运名单的质疑和不满。昨晚黄良财接受了金陵晚报记者长达半个多小时的专访,倾诉了他这两年来备战奥运的不易,和心中的不甘。

  世界排名情况:中国选手依次为马剑飞(微博)、雷声(微博)、黄良财、朱骏、李华、张亮亮(微博)

  入围奥运情况:正选3人为马剑飞、雷声、朱骏;替补1人为张亮亮。

  微博称如同被剥夺生命

  7月9日,中国击剑队奥运阵容出炉,在男子花剑方面,雷声、马剑飞和朱俊(微博)三人为正选,张亮亮为替补。黄良财不在名单之列。

  昨天中午11点32分,黄良财在新浪微博上发表了一篇很长的微博,他写道:“从事击剑十六年,北京生活十年有余。一路走来,受的委屈和不公平待遇常常在我身上发生,而我也一直都服从安排,听从指挥。那都是为了去实现一个梦想,但当我这个梦想快要实现时,你却利用一种别的手段来剥夺和毁灭我这个梦想,这跟剥夺了我的生命还有什么区别吗?所以这次我只能对你作出反击。再见北京。”

  王海滨找谈话没讲原因

  “我其实在7月7日那天就知道我落选了,教练专门找我谈话的。”黄良财昨晚告诉金陵晚报记者,7月7日当天,男花主教练王海滨找到黄良财,告知了他落选奥运的事情,这一次谈话如同晴天霹雳。因为在此之前,黄良财一直感觉能够参加奥运会,队内排名第3的他,至少能成为替补第四人,然而结果却事与愿违。

  令黄良财难以抑制,最终选择“反击”的原因是:“如果教练跟我能详细解释一下原因,告诉我为什么落选的是我,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也许我就接受了。关键是什么都没有讲,我觉得有些不明不白,才会觉得心理上难以接受。”

  两年一直不给打团体赛

  黄良财在电话中说道:“我一直都很努力,我这两年中在比赛中的态度和取得的成绩,大家应该都是有目共睹的。我一直都非常非常努力,为了我的奥运梦想。”

  落选奥运之后,黄良财再回顾过去,表示自己其实隐隐有过这种担心。“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男花没有团体。我自己的经验和能力也没达到,那次落选我没什么想法。当陪练什么的,我一直都是兢兢业业。我就想着能够参加这一届。”黄良财说,其实在这两年中,他也遇到过一些“不公正”的待遇,“像亚锦赛和世锦赛,这样的大赛,总是不让我打团体。”黄良财感觉自己的能力和经验应该得到教练的肯定,但总是打不上团体赛,让他有一些不好的感觉。此外,黄良财在队内排名第3,如果按此排名,这次伦敦奥运他应该可以参加团体和个人两项,现在却一无所有。

  在心里,黄良财一直觉得,那些比赛不让自己打,只要能让他参加奥运会,他都可以“忍辱负重”,是奥运梦想让他不断坚持,然而这最后的梦想也破灭了。

  黄良财说:“男花项目的奥运名单,过去几届都是按照世界排名来的,我这种情况是第一次出现。”

  儿子9个月只见过两面

  电话里,黄良财的声音很低沉。“我是一名渔民的儿子,从小到大练击剑,就是为了这个奥运梦想,想在奥运的舞台上给祖国争光。”黄良财来自广东汕头的南澳岛,祖辈都是岛上的渔民。

  去年10月份,黄良财的儿子出生,但当时他却在意大利参加奥运积分赛。“老婆怀孕,我也从来没在身边照顾过她。她也很理解我,知道我是为了梦想在努力。”黄良财说,儿子出生7天后,他才赶回老家见到儿子。然后是儿子100天的时候,他又回去见了一次。儿子9个月大了,他只见过两面,也没有听到儿子叫过一声爸爸。

  “每次打完比赛,尤其是输掉比赛的时候,特别想儿子。想想自己不能陪他一起成长,心里觉得特别亏欠,有时候会把手机里的照片拿出来看看,心里会好很多,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力量。”黄良财说道。

  今早离开北京就此退役

  昨天晚上,黄良财不时接到朋友们安慰的电话,这让他心里稍微好过一些。“还好有这么多朋友在关心我,我知道都是为我好。”住在天坛公寓的他,已经开始收拾行李。

  “今晚收拾收拾,我明天一早就会回去。直接去老家南澳岛,我父母都在那里,儿子也由他们在带着。我想回去陪陪他们。”黄良财说,母亲知道他不能参加奥运会后,直接晕倒在地。“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渔民,我长这么大一直在外面漂,没怎么好好陪过他们。作为一个儿子,我是不合格的,心里特别难过。”

  对于这次“反击”的后果,黄良财也有心理准备,国家队黄良财是肯定不会再回去了。谈到明年的全运会,黄良财犹豫了一下说道:“我的运动员生涯就此画上句号了。”

  黄良财将带着永远的遗憾就此退役,“我需要一段时间静静,至于后面会不会当教练,再和省里面谈吧。”黄良财说道。今天他就将回到他魂牵梦绕的出生地南澳岛,也许只有在那里,他才能得到稍许安慰。

  >>>各方反应 击剑中心下达封口令

  记者昨天就黄良财的事情,致电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主任潘志琛,电话接通了,电话那头传来一位中年男子的声音,当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表示:“你打错了!”随后便挂断了电话。

  记者此后拨打了男花主教练王海滨的三个电话,但要么是关机,要么无人接听。之后,记者又致电男花教练组成员、曾经的“三剑客”之一董兆致。“你说的这个事情,我怎么完全不知道啊。黄良财发微博了吗?是今天发的吗?我一点都不知道。”董兆致表示,他自己人在北京,一天都在训练中度过,所以对黄良财事情并不知道。董兆致同样来自于广东,对这件事情他显然有为难之处。

  记者从其他途径了解到,对于黄良财的事情,自行车击剑中心已经下达了封口令。

  黄良财出局因身份?

  黄良财和张亮亮均是当年“三剑客”引退后跃上中国男花前台的。雅典奥运会后,他俩和雷声、朱俊、吴汉雄(微博)被称为“五小剑客”,随后吴汉雄主动离开国家队,中国男花成为另四人的天下。

  去年,大器晚成的马剑飞异军突起。去年的世锦赛,马剑飞挤掉黄良财,和另三人为中国男花蝉联团体冠军。今年,马剑飞延续了去年的神勇,世界排名升到第四,早早预定了一个奥运席位。而最后一张奥运入场券将在张亮亮和黄良财之间产生。张亮亮是2005年世锦赛个人亚军,但近几年成绩黄良财更好,其最新世界排名高于朱俊、张亮亮。最终,决策层将替补席位分给了世界排名仅列第71的张亮亮。有这样一种说法:目前广东队在此项目上优势明显,马剑飞、雷声和朱俊均是广东输送的选手,考虑到平衡各地方队的人员,身为广东人的黄良财不幸出局。 刘江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黄良财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