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首度回应黄良财落选:入选者评定优势明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5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顾涓、张寒

  中国男花选手黄良财(微博)一条微博,让其“意外”落选伦敦奥运会大名单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沉寂数日后,国家击剑队领队赵春生近日向新华社记者做出回应,称个人积分并不是团体项目选拔的唯一标准,而应从奥运会资格赛及之后的排位赛期间,运动员参加团体赛的次数、上场次数、胜场率、关键场次的表现、训练及综合表现,近年在世界锦标赛等重大国际比赛团体比赛中的表现做出综合评定。

  12日中午,28岁的国家击剑队花剑选手黄良财发微博,用“梦想破灭、剥夺生命”表达自己落选伦敦奥运会大名单的心情,转发1500多条,评论近千条。个人奥运积分在队内排名第三却没能进入4人的团体名单,黄良财对新华社坦言自己落选“没想到”。而从个人世界排名上看,张亮亮(微博)已经下滑到第71位;而黄良财的世界排名则是第22位,是中国男花队内排名第三高的队员,他却在奥运门票的竞争中输给了张亮亮。

  男子花剑团体无疑是中国击剑伦敦冲金的重点项目。赵春生说,鉴于以前出现过大家为了争夺个人积分导致团体未能出线的情况,中国击剑协会在2009年正式发布了针对团体项目的选拔办法,其中,运动员在重大国际比赛团体项目中的稳定表现尤为重要,这也是奥运会选拔的重要标准之一。他还说,一个周期下来,对运动员来说,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等国际重大比赛的机会并不多,如果有几次或者一次没把握住,也许就会失去机会。

  赵春生告诉记者,本次男子花剑团体名单的确定经过了严格的组织程序,根据奥运会选拔办法中有关团体项目选拔的规定,对马剑飞(微博)、雷声(微博)、朱俊(微博)、张亮亮和黄良财在资格赛期间参加团体赛的次数、上场次数、胜场率、关键场次的表现等的综合评定,雷声、马剑飞、朱俊和张亮亮占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他说:“在去年的击剑世锦赛上,雷声、朱俊、马剑飞作为正选,张亮亮作为替补组成的团体阵容蝉联了世锦赛团体冠军,从而证明了这个团体阵容的实力和水平能够胜任重大国际赛事要求。因此,我们在确定伦敦奥运会团体阵容时也考虑了这一因素。”

  记者联系黄良财时他已从北京回到了广东汕头老家。“确实有了退役的打算,不过眼下还是先冷静下来,给自己放个假,多花时间陪陪家人,毕竟好久不见了,”黄良财说。

  根据2012年伦敦奥运会击剑项目参赛资格设定的要求,男、女花剑,男子佩剑和女子重剑设团体及个人项目,团体出线可直接获得3名正选及1名替补队员参加奥运会。如果团体不能出线,本项目将最多只有1名选手参加个人赛。对有团体的项目来说,只有获得团体奥运会资格,才有机会同时获得3个人的个人参赛资格。

  “过去,我们有过这方面的惨痛教训,”赵春生说,“大家为了争个人积分排名,结果团体没有出线,最后只能1个人去比赛。”

  据他介绍,为了避免这一问题,中国击剑协会在2009年正式发布了针对团体项目的选拔办法,而从本周期看,效果是明显的,有实力的团体项目包括男子花剑、男子佩剑和女子重剑都顺利获得了团体项目资格。(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黄良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