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良财落选奥运有因由 男花选拔倚重团体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08:16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王向娜

  伦敦奥运在即,中国击剑队的备战形势备受关注,尤其是两届世锦赛团体冠军男子花剑队,能否在奥运实现突破?面对诸多强敌,队伍前景几何?

  5选4依据《选拔办法》

  近几日,有关男子花剑运动员黄良财落选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让大家对于击剑队的选拔原则产生好奇。对此,中国击剑队领队赵春生详细解读了男子花剑队的选拔原则:重“团体赛”,个人积分并不是团体项目运动员选拔的唯一依据。

  赵春生说,早在2009年,中国击剑协会就制定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选拔办法》。针对男子花剑、女子重剑、男子佩剑和女子花剑等团体项目有专门规定,以奥运会资格赛、资格赛后的排位赛两个阶段中运动员参加团体赛的表现,如上场次数、胜场率、关键场次表现等作为选拔依据。

  男花运动员参加团体比赛的情况如下:雷声参加7次团体赛上场60次;马剑飞参加6次团体赛上场43次;朱俊参加5次团体赛上场38次;张亮亮参加5次团体赛上场23次;黄良财参加3次团体赛上场13次。综合表现看,雷声、马剑飞、朱俊和张亮亮占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其次,运动员在重大比赛团体中的稳定表现,也是奥运会选拔重要标准之一。2010年广州亚运会决赛,黄良财在对日本的比赛中因发挥不稳定(上场2次,负2场,负7剑),被张亮亮替换下场,张亮亮发挥较为稳定(上场1次,正3剑),最终男花获团体冠军;2010年世锦赛团体与意大利队的决赛中,黄良财发挥一般(上3场,负2场,负5剑),最终凭借朱俊和雷声的超水平发挥,中国队险胜夺冠;2011年世锦赛团体决赛,中国队打得异常艰苦,一剑险胜蝉联冠军。雷声、朱俊、马剑飞、张亮亮组合上场,张亮亮参加了决赛的3场比赛,黄良财没有参加团体赛。

  “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是击剑队的重点,团队的凝聚力,队员之间的信任,队友之间的磨合等都非常重要。一个周期下来,对运动员来说,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等国际重大比赛的机会并不多,如果有几次或者一次比赛机会没把握住,也许就会失去机会。”赵春生说,根据选拔原则,雷声、朱俊、马剑飞和张亮亮最终出现在中国男子花剑队的3名正选和1名替补名单中。

  至于运动员的个人世界排名位次,赵春生强调说,在中国击剑协会正式公布的奥运会选拔办法中,规定了以团体项目参赛为主的选拔依据。“中国击剑项目多年来一直是潜优势项目,对我们来说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是首要任务。有团体的项目,获得资格后会同时获得3张个人参赛资格。过去我们有过这方面惨痛的教训,大家为了争个人积分排名,结果导致团体没有出线。为避免此类问题发生,中国击剑协会在本周期内特别制定了针对团体项目的选拔办法,以团体赛表现为选拔依据。而从本周期的奥运会获取资格情况看,选拔办法效果明显,男子花剑、男子佩剑和女子重剑都顺利获得资格。”

  16剑客潜心备战

  伦敦奥运赛场,中国击剑队在6个小项上均取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其中满额获得参赛资格的项目有男子花剑、女子重剑、男子佩剑和女子佩剑,未满额获得奥运会出线资格的项目为男子重剑和女子花剑,将分别有1名队员参加个人比赛。这是击剑队在历届奥运会上获得的最多参赛席位。

  中国代表团的名单上,中国击剑队最终派出了16名剑客,其中有13人参加伦敦奥运会的6项个人比赛,参加男子花剑、男子佩剑和女子重剑个人赛的9名选手将同时参加团体项目的比赛,另有3名选手作为替补,将可能参加上述3个项目的团体比赛。

  “奥运会名单是严格按照击剑项目伦敦奥运会选拔办法出炉的,综合运动员在资格赛期间团体比赛中的整体表现,包括在本周期亚运会、世锦赛等重大团体比赛中的表现,经过综合评定,在国际剑联要求的上报名单日期(6月19日)前确定了正选队员及替补队员。”赵春生说。

  7月17日,中国击剑队就要离开位于老山的大本营,奔赴英国利兹训练营做最后的冲刺,赵春生介绍,队伍根据中心的整体部署,目前从管理、训练与参赛、科研攻关与保障、体能与恢复、医疗与康复、饮食与营养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准备,确保整个训练过程万无一失。

  尽管有一些小项,如男子花剑团体、女子重剑团体在世锦赛上有过摘金夺银的历史,但赵春生表示,中国击剑队在奥运会上面临的形势很严峻,“大家都知道,欧洲是击剑的发源地,也是传统击剑强国的所在地,本届奥运会欧洲选手集天时、地利和人和的优势,对我们夺取金牌形成较大威胁。再加上击剑项目的偶然性及受裁判因素影响较大,我们冲击奥运会金牌将面临很大的困难与挑战。而从中国击剑队自身来说,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突破也需要更大的勇气和自信,毕竟中国击剑除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得1枚金牌外,截至目前尚未有人在客场获得过奥运会金牌。此番从主场走向客场,尤其是回到欧洲,中国击剑队面临的挑战无疑是巨大的。”赵春生分析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