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领队称奥运选拔严守规定 黄良财团体出场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09:4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昨天,中国击剑队就黄良财(微博)落选奥运阵容一事首度发声。领队赵春生表示,个人积分并非团体项目选拔的惟一标准,队员在奥运资格赛及排位赛中的综合表现更为重要:“男子花剑团体名单的确定,严格遵照了选拔办法。”

  日前,击剑国手黄良财因无缘伦敦发微博表达不满,并称考虑退役。黄良财的世界排名在队内列第3位,却没能入围3名正选加1名替补的奥运阵容。

  对此赵春生表示,中国队在2009年制定了《2012年奥运会国家击剑队组队选拔办法》,明确了选拔标准。“我们之前有过这方面的教训,队员为了争夺个人积分,导致团体没能出线,只能派一人参加个人赛。”为避免重蹈覆辙,击剑队早早制定了选拔办法,“从这个周期来看,效果是明显的,有实力的项目都获得了团体资格。”

  这份于2009年12月10日发布的选拔办法明确指出,取得奥运会团体赛资格的剑种,按照3方面综合条件选拔参赛队员:2011年4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的奥运资格赛中,队员的“参加团体赛的次数、上场次数、胜场率以及关键场次表现”;2012年4月至报名截止日期之间的国际比赛中,除上述4个条件外,还包括“训练及综合表现”;此外还有以上时间段内“重大国际比赛的表现”。

  赵春生称,队伍对几名重点队员的相关数据进行了详尽统计。其中,世界排名第22位的黄良财在2011年4月至报名截止日期间,参加了3次团体赛,上场13次;排名第37位的朱俊(微博)参赛5次,上场38次;排名第71位的张亮亮(微博)参赛5次,上场23次。他表示,从综合表现来看,后两人与黄良财相比占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运动员在重大国际比赛团体项目中的稳定表现尤为重要。一个周期下来,这种机会并不多,如果有几次甚至一次没把握住,也许就会失去机会。”

  对于排名最低的张亮亮,赵春生还进行了“重点解读”,称其在过去几次团体大赛中都有良好表现。“亚运会中,张亮亮作为替补,在与日本队的决赛中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去年世锦赛,他又是作为替补,蝉联了团体冠军,证明这个阵容的实力和水平能够胜任重大国际赛事要求。我们在确定奥运阵容时也考虑了这一因素。”

  不过,张亮亮的个人世界排名在队内仅列第6。排在他前面的不仅有入选奥运阵容的马剑飞(微博)、雷声(微博)、朱俊,落选的黄良财,还有排名第59位的安徽选手李华。

  明天,中国击剑队一行就将奔赴利兹,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冲刺。男花主帅王海滨昨天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队员把身体状态调整好,心态稳定地按照自身节奏“过好每一天”。团体赛是男花的侧重点,目前,中国队团体排名紧随意大利队,列第2位。“奥运会只有8支队伍,没有强弱之分。”少帅坦言,届时谁调整得当就可能获胜,“重要的是我们的自我发挥和自我认识,真正的状态应该出在比赛那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