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击剑队回应选拔质疑:黄良财落选有据可依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09:55  北京青年报

  击剑项目在中国体育中不算是热门项目,但近日有关击剑运动员黄良财(微博)落选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阵容后,质疑选拔规则有失公平的事情,却让冷项目出了热话题。究竟黄良财落选原因何在?中国击剑队给出官方解答。

  中国花剑团体可以有三名主力以及一名替补,在此前公布的中国花剑队的伦敦奥运会参赛名单中,四名选手分别是雷声(微博)、朱俊(微博)、马剑飞(微博)以及张亮亮(微博),黄良财在最后时刻没有入选。但按照个人积分,黄良财在队内排名第三,超过张亮亮;在世界排名上,黄良财则是第22位,张亮亮仅为71位。为何入选的是张亮亮,而不是黄良财?这是人们心中的疑问,就连黄良财本人也想不通。

  在得知自己落选奥运会参赛阵容后,黄良财表达了不满情绪,矛头直指中国击剑队的选拔制度。在沉默了几天后,中国击剑队做出了回应。中国击剑队领队赵春生称,早在2009年队里就公布了伦敦奥运周期选拔办法,就是除了看个人积分外,还要从奥运会资格赛以及后边的排位赛中参加团体赛的次数、上场次数、胜场率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赵春生给出了黄良财和张亮亮的几个对比数据,在奥运积分赛中,张亮亮五次进入团体阵容,出场23次;黄良财三次进入团体阵容,出场只有13次。

  赵春生说,如此综合评定,而不是仅看个人积分排名的选拔方式,是在以前惨痛教训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过去我们就有过这样的事情,个人为了积分出众,结果导致团体没有出线,最后奥运会上只有一个人能参赛。我们不能重蹈覆辙。”按照奥运会相关规则,如果一支队伍没有获得团体参赛资格的话,最多只有一名选手参加奥运会。

  中国男子花剑队将于17日从北京出发赶赴英国的利兹大学,在那里进行最后的奥运备战。中国花剑队在奥运会团体赛中两次获得亚军,他们从来没有染指过金牌,在伦敦奥运会上这支队伍被认为是中国击剑队的一个夺金点。在过去两年的击剑世锦赛上,中国花剑队接连获得团体冠军,这在中国击剑队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