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中国击剑项目分析:三剑齐发 花落谁家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08:4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奥运专电题:三剑齐发花落谁家——伦敦奥运会击剑项目分析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六个剑种、三大集团,中国剑客在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各不相同。有的练成了“上乘剑法”,可以一挑盟主宝座;有的宝剑出鞘,准备和对手“死磕”;有的则还在修炼中,重在向前辈学习求教。

  男花女重亮剑挥金

  中国击剑队领队赵春生曾表示,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是中国击剑在伦敦奥运会最有可能出好成绩的项目。

  坐拥当今剑坛世界头号和二号种子,女子重剑可谓底气十足。年仅20岁、身高1米92的“小巨人”孙玉洁霸占着世界第一的宝座,而“妈妈剑客”李娜作为老大姐,不仅在去年的世锦赛中战胜孙玉洁夺冠,丰富的经验和威望更是让她在队中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这样的“双保险”让中国击剑对金牌有了更热切的期待。而作为团体,中国女子重剑队现世界排名第三,落后于罗马尼亚和俄罗斯队,夺金难度比个人项目要大些。

  马剑飞、雷声、朱俊、张亮亮“四大名剑”坐镇,让历来表现优秀的男花依然值得关注。拥有优良传统的中国男花曾于2010年和2011年两夺世锦赛男团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多届奥运冠军意大利队。高手过招到时更多要看的是心态,是临场发挥,大家机会均等,谁发挥得更好,谁将登上最高领奖台。

  个人赛方面,现世界排名第四的马剑飞和排名第九的雷声将双剑合璧,两人同为28岁,同样久经沙场、经验丰富,加上朱俊和老将张亮亮的辅佐,小伙子们冲一冲,以个人身份站上伦敦领奖台也不是没有可能。

  男女佩剑奋力一击

  中国男佩拿到奥运门票可谓“惊魂”。自北京奥运后男佩表现平平,世界排名也一度跌出了10名开外,国际剑联莫斯科一战中,中国小伙45:44击败了强大的俄罗斯,上演了一出最后时刻绝地重生的好戏,成功进军伦敦。队中最具人气的仲满虽然不复北京奥运会勇夺个人金牌之神勇,但近来状态保持不错,世界排名第25位。此外,排名第22的刘晓和第37的王敬之堪称其左膀右臂。

  无论团体还是个人,男佩奖牌可以一冲,但胜面不大。俄罗斯剑客阿列克谢·亚基缅科气场强大,他曾3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并在最近的欧锦赛决赛中战胜了法国名将阿皮蒂,成功实现三连冠。团体情况稍好,目前中国男佩团体排名世界第五,但老大俄罗斯、以及德国、意大利、白俄罗斯队都是身手不凡。

  女子佩剑方面,因为轮换的关系,伦敦奥运将不设团体项目。个人项目来讲,世界冠军谭雪因喜获宝宝而缺席,世界排名第七的朱敏和排名第11的陈晓冬将担当重任。朱敏在今年的佩剑世界杯芝加哥站中摘铜牌,而第一和第二名则归于了乌克兰名将奥尔加·卡兰和两届奥运冠军、美国“佩剑女王”扎古尼斯,后者在伦敦的奥运三连冠野心“昭然若揭”。

  男重女花孤军奋战

  同样因为轮换的原因,伦敦奥运会男子重剑将不设置团体项目。而在个人项目当中,中国队只有世界排名第18的黎国介一人参加个人比赛。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黎国介在十六分之一决赛中不敌对手被淘汰。前面敌手多多,最强劲的当属世锦赛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爱沙尼亚名将诺沃斯约洛夫。

  深入虎穴的还有中国女花,2012年女子花剑世界杯上,中国女花没能获得伦敦奥运会团体资格,但陈锦燕凭借亚洲个人排名第一的成绩拿到奥运门票。现世界排名第17位的陈锦燕冲牌难于登天,横亘在前面的群山中就有夺冠大热门韦扎利。这位意大利击剑女皇现排名世界第一,也是唯一一位连续3届奥运会夺得个人金牌的击剑选手。(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