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用心去体验伦敦奥运 现在心情更加平静

  黄良财(微博)落选奥运名单的风波,让人们把更多目光投向了中国男子花剑队。不管是带着疑问还是背负期待,中国男花作为连续两届击剑世锦赛的男子花剑团体赛冠军,都会向着伦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28岁的雷声此时已成为队中的定海神针,他懂得要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种环境和比赛。

  男子花剑向来是中国队的强项,由王海滨、叶冲、董兆致组成的中国男花“三剑客”在2000年和2004年都距离奥运金牌很近,结果裁判数次做出较为倾向对手的判罚,让中国剑客两次屈居亚军。

  十运会的男子个人花剑决赛被外界视为新老更替的交接战,二十出头的雷声没有战胜前辈王海滨,随后王海滨宣布退役,当上了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雷声成为了他的弟子,在稳固身材优势和攻击技术的同时,自身的稳定性也逐渐由弱转强。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本是中国男花冲金的良机,但男子团体花剑由于项目轮换规则没有登台。在当时的男子个人花剑比赛中,雷声仅位列第八名。“上回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很兴奋也很紧张,压力挺大的。”雷声这样说。

  幸运的是,雷声很快就有了弥补遗憾的机会,在2010年和2011年的击剑世锦赛中,他带领中国男花两次加冕男子花剑团体赛的冠军,并两次扮演了比赛最后一剑封喉的角色,这让雷声在对待本届奥运会时显得更加沉稳:“伦敦不是北京,我现在的心情更加平静,我会用心去体验比赛。”南都记者 黄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