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将孙玉洁出战伦敦 孙妈妈:做梦全是奥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12:54  华商晨报

  坐在鞍山的出租车上,一聊到奥运会,司机师傅脱口说出了于洋、杜婧、郭跃三位鞍山奥运冠军的名字。他并不知道,这座城市里还有一个厉害的美女剑客——孙玉洁。

  若干天后,刚满20岁的孙玉洁就将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参加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亮相比赛。对于目前排名女子重剑世界第一的她来说,夺得两枚金牌并非天方夜谭。

  以往一提到击剑项目,大家头脑中的第一反应就是仲满(微博)、王海滨、李娜(微博)。如今,低调出征的孙玉洁首次征战奥运,她迎来了成为项目领军人的最佳时机。

  启蒙教练赞不绝口

  “这孩子聪明且刻苦,能不成功?”

  一个人如果有聪明的头脑,再加上肯吃苦,那就离成功很近了。

  提到孙玉洁,她的启蒙教练王威赞不绝口,“孙玉洁的舅舅是打篮球的,当年带着七八岁的孙玉洁来到市体校,本来是奔着篮球去的,结果我一见觉得小女孩是个人才,所以我提议让她练击剑。”

  那个时候孙玉洁很小,所以她没有自己的主见,觉得家人同意了的事儿,自己就应该奔着这个方向走,于是她接触到了击剑项目,第一次拿起了长剑。

  左手持剑,身材高挑,在王威看来,孙玉洁天生就是个击剑苗子,所以他对孙玉洁给予了更多关照,“在击剑比赛时,左手持剑多多少少会占一点优势。另外,她刚来的时候,我对她的反应进行了一个测试,结果指标很高,这说明她聪明,用脑子练习。因为长期从事这个项目,所以我清楚,头脑比刻苦还要重要。当然,孙玉洁聪明和刻苦这两样都占了,你说她能不成功吗?”

  在王威那里练了四年,孙玉洁成为了佼佼者,王威觉得这个孩子已经具备了到省队的资格。就这样,孙玉洁被王威送到了沈阳,结果成为了重点培养对象,在名帅王恒满以及徐佩珍的指导下,孙玉洁顺利地进了国家队,后来拿到一个又一个冠军,并且登上了女子重剑世界第一的宝座。

  奥运临近父母紧张

  “这阵子做梦都是奥运比赛的事”

  早在一年前,孙玉洁的父母就知道女儿要参加奥运会,当时他们只是高兴。但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两个人开始紧张了。

  “不瞒你说,这阵子我做梦都是关于奥运会比赛的事儿,我不知道在赛前应该怎么与女儿交流,为此我特意打电话问王恒满教练,他说在孩子面前奥运的事儿一个 字都别提,家人只能帮她分担压力。”孙玉洁的妈妈说,“这几天,女儿几乎一天来一个电话,我说话时很谨慎,就怕给她带来压力。这次她参加两项比赛,其中团 体赛不好打啊,你想想,假如一个人没打好,肯定会影响整个团队的成绩,因此选手紧张焦虑是正常的。孙玉洁年龄最小,我不敢保证她能平静面对。相比之下,个 人赛相对还好些,毕竟是一个人打,即便打不好也只是影响个人成绩而已。”

  在妈妈眼中,女儿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充满了紧张感,但孙玉洁本人却表现得十分淡定。一个月前,她到巴西打比赛,最终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在与记者的短信交流中,她并未流露出一丝的失望情绪。后来在一次电话交流中,孙玉 洁说:“参加奥运会是我儿时的梦想,现在机会来了,我要享受,要努力把握。我不会有太大的压力,毕竟阵中有李娜这样的大姐姐压阵,要说压力,她比我们大得多,她都能轻松面对,我们不能在这方面落后。”

  朋友眼中她是天才

  “英语好,与外国人对话没问题”

  孙玉洁身边的很多人都称呼她为“天才”,不光是指击剑,还有生活的其他方面。

  “她的英语好着呢,与外国人对话不成问题。”孙玉洁周围的朋友说,另外,在朋友的眼中,她还是个会打扮的小姑娘,“这孩子会打扮,总能让自己在众人中显出来。”

  去年,孙玉洁曾到美国领取世界排名第一的奖项,在颁奖典礼上,她的打扮让击剑界人士大为赞赏——一袭合身的旗袍,端庄大方的盘头,现场更是用英语与外国人侃侃而谈。

  “这个设计是我自己的想法,为此我特意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学盘头,我想把击剑女选手的美展现给世界。”孙玉洁告诉记者。

  除了击剑,孙玉洁还有很多爱好,比如,她是辽宁队有名的浴室歌后,还爱看各种类型的书,用她的话说就是,“爱看书是因为看书之后能释放压力。”孙玉洁最爱看的书是《细节决定成败》,因为这本书能够让她更好地理解击剑。

  本报记者 崔宁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孙玉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