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身高不够从排球转行击剑 四年没在家过春节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08:06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来自辽宁的24岁男子佩剑运动员刘晓,在2009年的国内外击剑比赛中大放异彩,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摘得男子佩剑团体金牌,2010年亚运会男子佩剑团体冠军一系列优异的成绩,作为目前中国男子佩剑队中积分最高的选手,他已经成为中国男子佩剑队的第一剑客,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刘晓将参加男子佩剑个人赛和团体赛两项比赛角逐,被认为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昨日,记者来到刘晓的故乡营口盖州,刘晓的父亲刘湘宁、姑姑刘湘平等亲属热情接待了记者的采访。刚进入家门时,电视机正好播放着中国击剑队的采访画面,而刘晓的镜头也出现在画面当中,刘晓的姑姑说,“我们每天都会在电视机前,关注着奥运的相关新闻,有时就会在电视机前看见刘晓的镜头画面。”看着电视画面中的刘晓,刘家人谈起了刘晓这一路成长的艰辛。刘家人感叹,刘晓一路走来不容易啊!

  家庭影响下走向体育这条路

  刘晓出生在营口盖州一个普通家庭中,刘晓走上运动员这条路,还是在父亲的影响下。刘晓的父亲刘湘宁是当地一名出色的排球运动员,对体育有着很深的感情。在刘晓10岁时,刘湘宁觉得儿子长得有些瘦小,而且身体不怎么好,为了能强身健体,就决定先让他去练练武术。可在练了一年后,就有体育老师发现,刘晓身体素质好,弹跳还高,便建议刘湘宁可以让刘晓去当运动员。

  刘湘宁当时第一想法就是让刘晓成为一名排球运动员,便把他送到盖州排球体育运动学校训练一年,遗憾的是,虽然刘晓身体素质出色,但身高一直没能长起来。“当时刘晓的身高还不到1米5,而那时队里的孩子有的都已经长到将近1米7了。刘晓的身高打排球肯定是不行,如果还想从事体育就必须面临着改项。”刘湘宁说,根据刘晓的身体条件,当时比较适合的项目有击剑、散打等项目可供选择。经过多方考虑之后,最终让刘晓选择了击剑。但当时盖州并没有击剑这个运动,只好将12岁的刘晓送到鞍山市体校学习。

  刘湘宁回忆说,“刘晓当时并不愿意去鞍山市体校,去了以后有时练着练着也想家,就偷偷跑回来不想练了。毕竟才12岁的孩子,在那又累有苦又没人照顾。我也是一名运动员,我也知道其中的苦,搞体育的都比较枯燥,一天就这些东西翻来覆去的。不过不吃苦,哪能出成绩呢。”那时,刘湘宁和妻子也想孩子,每周都会去鞍山看望刘晓,母亲帮他洗洗涮涮。刘湘宁说:“当时刘晓的母亲想儿子,每次去看儿子的时候就会哭。而刘晓自己也想回家,我就告诉他妈, 不要当儿子的面哭,不吃苦怎么能练出成绩来,想让儿子成材吃点苦都是正常的,千万不能让儿子半途而废啊。”

  就这样刘晓也慢慢适应了体校的生活,凭借自己的努力训练,慢慢地就打出来了。在鞍山市体校练习三年之后,便被辽宁省队给相中。从那时开始,刘晓就在全国的赛场上初露锋芒,先后获得多次全国个人、团体佩剑冠军,并进入国家集训队。

  十多年来回家次数有限

  从12岁就离开家后,开始在鞍山体校,刘晓每月还能有回家的时间,后来进入省队后回家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有一年的比赛就在营口进行了一个星期,不过刘晓都没有办法回家,他的父亲和奶奶每天都会特意去看刘晓比赛。要是赶上国家队封闭训练,甚至春节都回不了家。过年过节只能往家里打几个电话问候一下。在刘湘宁的记忆中,刘晓已经有连续四个春节没在家里过了。在上届亚运会结束后,刘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很想回家去看一看。一般刘晓在每次回家前都会给父亲打电话。海边长大的刘晓最爱吃的就是营口这边的鲜虾爬子,每次回来都要吃鲜虾爬子吃到饱,无论是腌着吃还是煮着吃。

  记者 郝鹏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刘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