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名将退役复出征战奥运 想为儿子造更好条件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8:15  新闻晨报
2011年在世锦赛女重项目中夺冠2011年在世锦赛女重项目中夺冠

  击剑项目中那个曾叱咤风云的李娜,似乎更享受小桥流水的生活,虽然她的心中从未放弃过奥运。

  “做了母亲,人的心态就不一样了。 ”李娜母亲说,“毕竟,对于一个女人而言,她的生活已经踏实了。 ”

  晨报记者 黄嫣(微博)

  命运在2011年这个年份似乎特别牵挂叫“李娜”的人,就在网球李娜拿下法网冠军的前一个月,另一个在女子重剑项目中消失了近3年的李娜,重新入选了国家队。

  这一切似乎是种巧合,但事实上不是,两个李娜只不过是在某个点上无限接近了一下,她们呈现出的是一段不尽相同的未来。

  退役两年多后复出

  2010年年底,已退役两年的李娜在老家生了个白胖儿子。差不多在孩子三个月大的时候,辽宁省体育局领导来到李娜家里做工作,希望她能代表队伍再打一届全运会。

  李娜当时有些犹豫,毕竟孩子还不到半岁尚未断奶,再加上因为生育自己发胖、韧带变紧、体质变差等,很有可能难以在短时间内赶上进度。

  但最终李娜还是复出了,“说不清为了什么,就是觉得自己还能再拼一拼”。

  在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几乎是在第一时间,李娜就带着只有三个月大的孩子来到沈阳,在训练中心隔壁租了一间房子,重新开始了运动员的生涯。

  那个时候李娜奶水很足,不舍得放弃母乳喂养。因此每天上午,她总是喂好了孩子才出去训练,然后两三个小时回家一趟。

  长此以往的反复几乎拖垮了李娜的身体,“有一天晚上,她跟我说,妈妈,我实在太累了。”李娜母亲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对记者说,“我就让她断了母乳,把孩子抱回家养,但她一听就是摇头,死活不肯。”

  李娜给儿子起名叫“老虎”,除了孩子生在虎年,更多的是儿子很小就表现出虎虎有生气的一面,“比一般孩子更为坚强,懂事”。

  在“老虎”半岁的时候,李娜终于同意母亲带孩子回老家,但她依然坚持每个月见孩子一面。因此从2011年年头到年尾的这段时间,李娜已经数不清自己回了多少趟家。

  一个月的间隔对孩子而言是漫长的,有时候李娜回家,“老虎”要过上好一段时间才能和她真正热络起来,但一旦两人打得火热,李娜就会抱着儿子亲个不停,好像要把一个月的亏欠都补回来。“每次离家我都会哭,因为要躲着孩子,把孩子交给妈妈和婆婆后,我总要想个办法偷偷溜出去。”李娜说,“每次离开都是肝肠寸断,但心里也知道,这是必须的事情”。

  曝光率一度最高

  但回到训练场的李娜是坚强的。为了能尽快恢复状态,李娜每天都会实行魔鬼式的减肥计划,“刚开始体能训练,每次脱下训练服后,都能拧出水来”。

  由于多年不碰剑,刚开始训练的李娜手上和脚上都磨起血泡,十指连心,疼是必然的。但她已经顾不了这么多。终于,在2011年4月份全国击剑冠军系列赛第二站的比赛中,李娜在个人和团体的比赛中双双折桂。当年5月底,也就是法网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李娜重新回到了国家队,并在当年10月举行的世锦赛女重项目上一举夺魁。

  在拿下击剑世锦赛女重冠军后,李娜的曝光率曾一度是三个“李娜”中最高的,但那段时光很短暂,毕竟击剑项目的受众面摆在那里,无法掀起多大的波浪。

  对此,李娜倒是看得很淡,对那个和自己同名同姓但拿到法网的姑娘,她称不上羡慕更谈不上妒忌。

  惟一让李娜感到高兴的是,那几天的高曝光率让儿子很兴奋,因为打开电视就能看到妈妈。这是孩子之前从未享受过的“待遇”。家里人也很快发现了这点,为了让“老虎”能随时随地看到妈妈,家里电视总是开着。“‘老虎’很聪明,看到电视上出现妈妈的样子,就会扑上去亲。镜头一切,发现亲的不是妈妈他就会生气,觉得电视机是‘大坏蛋’。”李娜笑着说,“到了我回家那天,他看到真人反而傻了。他奇怪啊,怎么电视上的妈妈突然走出来了?!”

  对金牌不再那么迫切

  李娜的生活就是如此这般围着儿子展开的,虽然对于她的复出,外界一直都冠以非常崇高的帽子,诸如为了梦想的坚持,为了奥运的奋斗……但李娜却说,她工作的目的其实很简单,除了对击剑还怀有热情外,就是想给孩子创造更幸福的生活。

  2011年10月夺冠后,李娜拿着奖金给家里盖了一栋小楼,这是惟一的变化。而看到儿子在一个更为舒适的环境里成长,李娜也感觉十分的欣慰。

  李娜说,自己对于金牌的渴求不再那么迫切,或许有但压力也不再那么大,“只能说我尽自己的责任,完成我自己的愿望。”——这话朴实得不像是出自一位世界冠军之口。

  远在吉林的老家也感受到了李娜的这个变化,住在并不奢华的小楼里,一家人每天都会围坐在一起等待李娜在电脑上和大家说说话,而每天和“老虎”视频一下也是李娜的必修课。

  几天前,李娜给家人来电话说她想拿奥运会冠军,但冠军只有一个,她不敢奢望太高。“做了母亲,人的心态就不一样了。”李娜母亲说,“对于一个女人而言,她的生活已经踏实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