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女重男花可“亮剑” 仲满“打虎”异常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8:2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7日奥运专电新闻分析:女重男花可“亮剑”仲满“打虎”异常难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马邦杰

  伦敦奥运会击剑分组抽签近日揭晓,中国队“凶签”不多,基本都在预料之中,其中最有希望夺牌的两个项目女重和男花团体获得好签,就看到时的状态和临场发挥。卫冕冠军仲满会遭遇两只“太极虎”的阻拦,奖牌之路将异常艰辛。

  中国女子重剑目前拥有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名剑客孙玉洁和李娜,而她们也包揽了去年世锦赛的冠亚军。本次抽签两人首轮均轮空,且被分在了上下两个半区,除非在决赛中相遇否则不会直接对话。如果想要实现决赛的“红色会师”,两人将在各自半区遭遇罗马尼亚剑手的顽强阻击。赛会4号种子盖尔曼有可能在半决赛和孙玉洁狭路相逢,而实力更强的罗马尼亚人马罗尤将会在下半区和李娜“死磕”。而此前,李娜还极有可能在16强战面对“老冤家”、德国美女剑客海德曼。身为北京奥运会、欧锦赛及世锦赛冠军,海德曼可谓是李娜的老对手。她们曾在2007年世锦赛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上交手,当时海德曼获得冠军。值得留意的是,海德曼和李娜一样,也是去年复出,两位复出的名将将在伦敦剑场证明自己。

  女重团体的签表也算理想,避开了世界第一罗马尼亚,首轮对阵实力一般的德国。但要想在奥运会的赛场夺牌并非易事,女重很有可能在半决赛对上强大的俄罗斯。赛会2号种子俄罗斯是重剑传统劲旅,本赛季囊括了四个世界杯赛事冠军中的三个。

  中国男子花剑团体首轮轮空,拥有马剑飞、雷声、朱俊、张亮亮“四大名剑”和好教练王海滨的男花底气很足,四分之一决赛打日本应该问题不大。但半决赛会遭遇德国和俄罗斯的胜者。排名第3的德国跟排名第6的俄罗斯今年的世界杯巴黎站中分别战胜过中国。正如中国击剑领队赵春生所说,“这支队伍比较年轻,没参加过奥运会,所以面临考验会很大。”

  与女重和男花相比,男佩“明星剑客”仲满面临的挑战不小。身为21号种子的卫冕冠军,仲满首轮轮空,将在32强碰上韩国强劲对手、排位比自己高出9位的金政焕。即便胜出,还有一个更可怕的“太极虎”等着他——赛会4号种子,近来状态如日中天的韩国人具本佶,后者在今年刚刚获得亚锦赛男佩个人冠军,状态已不在巅峰的仲满必会凶多吉少。

  值得关注的还有两位“人气王”——韦扎利和扎古尼斯。唯一一位连续三届奥运会获得个人金牌的意大利击剑女皇韦扎利在花剑首轮轮空,半决赛前除了排名第7的法国人居亚尔外,对手都不是太强;而两届奥运会冠军、美国佩剑女王扎古尼斯首轮对阵排名最后的印度尼西亚选手,有可能在四分之一决赛碰上中国女将朱敏。(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