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满卫冕失败止步十六强 专家称团体赛有望夺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6:08  现代快报

  能力下降 输给天才不冤枉

  在国际剑联的最新的世界排名可以看到,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排名第25,而对手的世界排名高居第6。更恐怖的是,他还是个90后。

  “在上一届世青赛上,我就看见过斯拉奇的比赛,当时他才20岁刚出头,却已经体现出了过人的天赋。”一位国内知名击剑裁判这样告诉记者,这位世界排名前15名中唯一的90后选手,极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称霸剑坛。拳怕少壮,是竞技体育的真理。

  正式比赛前,仲满的旧伤复发,止步16强之后,伤病的影响再次被提起。不过,根据前方的消息显示,虽然仲满是带伤作战,比赛间隙还因为右脚踝出现疼痛进行了治疗,但是打到奥运会这个分上,这点小伤不会成为比赛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技术。

  仲满虽然是北京奥运会冠军,但他的能力在4年里下降明显。技不如人,这一点,连仲满的恩师张双喜也不得不承认。“仲满已经29岁了,他的专项能力和身体条件都大不如前了,两人的实力确实存在差距。更多是技术上的问题。国外选手技术和年龄上的优势,都是目前国内环境无法比拟的。”此消彼长,仲满输掉比赛也就不奇怪了。

  问心无愧 赛前准备很充分

  虽然遗憾出局,但仲满是中国三名队员中发挥最好的一个了,足以问心无愧。

  作为卫冕冠军,仲满在首轮轮空,第二轮他在首局8:2领先,第二局11:12落后的情况下,以15:14险胜世界排名第11的韩国人金政焕,成为16强中唯一的中国剑客,着实不易。赛后,仲满激动得放声怒吼,跪地庆祝胜利。

  据熟悉仲满的人透露,早在比赛前一天,仲满就拒绝了一切与外界的联系,不接任何电话,一个人静心备战。这一点,足见这位老将对比赛的认真态度。

  从奥运冠军到无缘8强,这样的落差难免让人担心仲满的心理。对于这一点,张双喜认为,不会有任何影响。“经历过生死战的人,这一场失利就不算什么了。”本届奥运会前,中国佩剑男队一度几乎无缘奥运,却在最后一站世界杯俄罗斯站力挽狂澜夺冠,惊险取得伦敦奥运资格。

  专家点评

  任大新:团体大于个人

  随着仲满的出局,中国男子佩剑三位选手都被淘汰。接下来,他们还将参加团体赛的争夺,由仲满、刘晓、王敬之组成的中国队有望争夺一枚奖牌。

  对于男佩的团体赛前景,现代快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本报专家顾问团成员、江苏省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冠军教头任大新。他坦言,仲满卫冕失利并不出乎意料。但是对于男子佩剑队来说,团体赛才是重头戏。

  “仲满止步八强,并不能算是出乎意料。虽然仲满是卫冕冠军,但是奥运会赛场上,选手水平本身就在伯仲之间,谁输谁赢都很正常。”任大新表示。

  虽然中国男子佩剑队在个人赛中全军覆没。但是任大新认为,这并不会影响中国队的情绪,因为赛前队伍就已经将重心放在了团体赛上。对于团体赛的前景,任指导还是比较乐观的,“团体始终大于个人。从莫斯科世界杯来看,中国队小伙子们的状态还是很好的。团体赛中摆平心态,冲击奖牌还是很有希望的。”

  (唐浩杰 胡筱娟 邓婷尹)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