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满儿时曾是田径“县霸王” 酸菜鱼馆俘获爱妻

  金陵晚报记者 马堃 报道  

  体育梦想从小萦绕

  仲满的家乡,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老北凌乡。那里是全国出了名的体育之乡,这里每年都举办农民运动会,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村民多爱好体育运动。1983年2月的一天,仲满就出生在这里。仲满的父亲仲明是个体育爱好者,喜欢踢足球,曾经代表南通六县参加江苏省足球比赛,出任后卫。

  有了这样一个爱好体育的爸爸,仲满自然而然就走上了体育之路。不过他一开始练的并不是现在的击剑,而是田径。

  仲满的爸爸有很重的家乡口音,“仲满小时候个子就高,身体也好。”小学的时候,到了冬天,学校早晨会组织学生绕着村里的小路长跑,每次仲满都是遥遥领先,总是跑第一名。为了让仲满能有所发展,仲满父亲托关系,在四年级的时候,把他转到了乡里的中心小学读书,五年级的时候,仲满又由于出色的体育成绩,进入了海安县少体校,专攻800米和1500米,当时在这两个项目上,他在县里完全处于称霸地位。

  仲明介绍,家里人那时候就指望他能考上当地的师范学校体育班,以后能当个体育老师,“能当个体育老师就好了,当时家里觉得这已经是很好的工作了,仲满当时也喜欢体育。”从小一个体育的梦想就在仲满的心里生根发芽了。

  仲满家,现在依然保存着那辆24式飞鸽牌老自行车,仲满在海安少体校训练的时候,就是骑着这辆自行车来回的。这辆老自行车陪伴了仲满4年,在海安少体校的4年,仲满就是骑着这辆车风里来雨里去,尽管艰辛,但是他很执著,为了改变命运。

  为了家人再拼一次

  仲满2008年奥运会之前和妻子武宗文连婚礼都没办成,从2003年相识到2008年,5年的时间,因为仲满的忙碌,并没能够举办婚礼。现在一晃4年时间又过去了,仲满不仅结了婚,还有了一对儿女。2012年的奥运,仲满想法很简单,“为了家人,这一次我拼了。”

  关于两人的认识,武宗文表示一切都是缘分,不过正是这种缘分让她找到心中的白马王子。

  “我们的认识应该算是偶然,我当时在南理工教书,南理工四号门那边有很多不错的酸菜鱼馆,下班之后我常去那吃饭。记得是2003年暑假之后,当时江苏击剑队也在那里训练,有一帮小伙子经常在那里一起聚餐。突然有一天其中一个队员跑过来跟我要电话号码,吓了我一跳。不过看到他那张认真的脸之后,我有种一见钟情的感觉,我下意识地给了号码。”武宗文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从那以后仲满几乎每天都会发短信给武宗文,从短信中武宗文觉得这是一个很踏实、很体贴的男孩。一见钟情的感觉再加上短信的柔情,不到一个月,王子与公主的故事也就“顺理成章”,仲满和武宗文走到了一起。

  一起生活之后,仲满的生活习惯让武宗文很开心。看似很懒的仲满却有着爱收拾的习惯,喜欢叠被子、叠衣服、整书橱,把家里弄得干干净净的。每次比赛回来之后都要把家里的东西通通整理一遍,只要仲满在家,所有的房间都会被打扫得一尘不染。武宗文笑着对记者说,“有时候他勤劳得让我惊奇,家里有了他永远都是整整齐齐的。”

  曾被恩师“教训”

  仲满很懂事,省队副总教练张双喜最有发言权,从1997年进省队,张双喜就开始带仲满,师徒之间感情很深。

  “仲满是全队练得最苦的一个,最能扛,我平时练专项、练步伐,都以仲满为标准,仲满说不行了,那全队都练到位了。”张双喜说。

  当年长沙五城会的时候,仲满输了。回到休息室,张双喜朝他屁股上狠狠打了一下,并对他说:“你输没关系,但你输比赛还输人。”那次教练发狠后,仲满在比赛精神面貌上有了很大的改观。

  从那以后,仲满渐渐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过硬的作风,即使输了,也要拼到底。2004年雅典奥运会,仲满在这之前被国家队退回了省队。张双喜送了他八个字,“训练、训练,还是训练”,张双喜告诉他只有靠努力才能获得新生。2005年江苏十运会,由于种种原因,比得较晚的男子佩剑遭遇了裁判的“紧箍咒”,团体和个人接连失利,在其他项目拿到7块金牌的情况下,江苏男佩没有获得一块金牌。仲满获得了一块个人铜牌是对教练最好的安慰。

  那晚失落的主教练张双喜在比赛地南通喝了好多酒,仲满就安慰师父:“别喝了,总有一天,我会给你争气,给你长脸的。”2008年奥运之后,一直到现在,仲满经历了人生中的起起伏伏,张双喜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仲满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很不容易,希望他能够再一次展现自己的实力。”一直到现在,在最困难的时刻,仲满还是常常和张双喜发发信息、打打电话,希望得到张双喜的鼓励。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