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敬之四年拼搏转瞬成空 谭雪背后支持令其坚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4:43  天津网-天津日报

  伦敦,王敬之(微博)加油的第三次奥运会之旅。距离他第一次征战奥运会,隔着八年的漫长时光。八年,其实也只是白驹过隙。

  说漫长,是因为坚持的过程过于艰辛。八年前的雅典,他满怀期待地踏上征程,却被挡在了奥运村外,作为替补的他只能出战团体赛。四年前的北京,他带着梦想上阵,却在首轮一剑饮恨,满腔激情尚未释放便已被无情熄灭。此刻的伦敦,他肩负着妻女梦想利剑出鞘,但是开局即谢幕,他又一次倒在了首轮关。悲情的色彩,落寞的身影,是那样令人动容。而在他的比赛结束后,伦敦下起了一场大雨,如此阴霾的天气,似乎很应景。但是他心中的梦不会灭,毕竟后面还有团体赛,而他和他的兄弟们,正是上演了惊天大逆转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在伦敦,他们要延续梦想,创造奇迹。

  伦敦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中国三位选手刘晓加油、仲满(微博)加油和王敬之均首轮轮空。争进16强,率先登场的刘晓以9:15负于意大利选手OCCHIUZZI Diego。若不是中国男佩最终的惊天大逆转,按照之前的积分排名,刘晓将成为中国男佩唯一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选手。这是他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从未感受过奥运氛围的他太紧张了,就这样告别了个人赛。首轮关难过,这话一点儿不假。随后出场的仲满也是打得异常胶着,直到最后一刻,他才以15:14一剑绝杀韩国选手KIM Junghwan。王敬之的签运太差了,他第一场就遇到了世锦赛冠军韩国名将WON Woo Young。王敬之以3:0完美开局,但是这种势头随后就终止了,对手一路将比分追平,并以8:3领先进入中场暂停。经过了短暂的教练场外指导后,重新开始比赛的王敬之依然未能摆脱对手的控制,最终以6:15落败,结束个人赛之旅。

  王敬之低着头匆匆走过混合采访区,落寞的身影让人心痛。这时候他能说什么呢?说什么都是在回忆刚刚经历的痛苦,让他重复痛苦的感觉有些残忍。和王敬之相识十多年了,这期间,他经历过心理素质差的质疑,经历过股骨头坏死险些致残的伤病,甚至经历过和外教鲍埃尔不和的猜测。这期间,他也成功过,他连续两届全运会夺得个人赛冠军,夺得了亚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他的职业生涯,就这样起落沉浮。

  对于王敬之来说,北京奥运会的打击还是很大的。那之前,他是中国男佩响当当的一哥。而那之后,仲满突然之间就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不是王敬之能力不行,只是那一刻,他的运气真的差了那么一点点。而那一次,他的爱人谭雪(微博)也经历了天差地别的一剑。心理疗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在很多人都以为他们会就此选择退役,离开击剑这块伤心地的时候,他和她,又义无反顾地回来了,开始了又一个四年的坚守。这条路,走得更加艰难。在接近终点的时候,谭雪怀孕了,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作别伦敦奥运会,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于是,王敬之一个人继续在梦想的路上前行。只是,他的心中和肩上,承载着三个人的梦想。为自己、为爱人、为孩子而战。

  7月12日晚,二人的爱情结晶平安降生。王敬之说,谭雪和孩子都是他最心爱的女人,是他坚持前行的动力。只要想想她们,什么样的苦他都可以吃,多难他都能扛。这就是一个男孩到男人的转变,他知道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他知道作为一个男人的担当。孩子降生的时刻,正是王敬之备战奥运会的冲刺阶段,他不能陪伴着爱人度过生命中最重要的这一时刻。从谭雪怀孕到生宝宝的这段时间,也是王敬之备战的关键时刻,他说,自己亏欠谭雪太多,以后会加倍对她好。这些日子,他只能通过网络视频看看谭雪和孩子,他很想抱抱那个娇嫩的、柔软的小生命。隔着电脑屏幕,他伸出手去触摸那个属于他的血脉。而这样一个本该容易的事情,却只能等到奥运会之后了。

  谭雪的身上有着运动员最优秀的品质,这种精神不仅体现在昔日赛场上的顽强拼搏,更体现在生活中以大局为重,全力支持王敬之备战。在女人最需要爱人陪伴的这段日子,她从未拖过后腿。她说,自己的奥运梦想无法继续了,就让敬之去完成吧。她深知运动员的艰辛,所以更加支持他。这些日子,王敬之总会在空闲的时候和谭雪视频聊天,为的就是看一眼她们娘俩,只要看到她们,他的心里就踏实。男佩个人赛开赛前一天,谭雪并没有和王敬之多聊,她怕说多了让他有压力。只是嘱咐他,别紧张,放开打,并让他早点儿休息。

  不是所有的坚持都能得到想要的结果,王敬之悲情作别伦敦奥运会个人赛。比赛结束后,他给谭雪打了电话。不为别的,只要听到她的声音,对于他来说都是巨大的安慰。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他会感觉到温暖。他说输了,从声音中谭雪就听出了沮丧和伤心。而她又何尝不难过呢?她知道,这个时候的他有多脆弱,她很想到他的身边陪伴他。只是,隔着遥远的距离,她不能,她只能告诉他,输就输吧,没事,比赛本来就有输赢。看开点儿,好好调整一下,后面继续拼团体。她说,他已经尽力了,无论怎样都会支持他。 特派记者苏娅辉

  (本报伦敦7月2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