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滨:遇不利判罚要对裁判施压 会说法语是优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6:3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微博)李博闻

  雷声(微博)夺金后两个小时,一切喧嚣慌乱都已结束。王海滨一个人站在幕后训练场的赛道上,低头长思。一名中国选手坐在他对面,静静地陪着他。

  雷声夺冠的喜悦已经迅速成为过去。眼圈红红的王海滨面对新华社记者,冷静地分析雷声夺冠的原因。

  任何大赛的决赛、尤其是奥运会的决赛,心理上的准备尤其重要。王海滨赛前是如何调剂雷声的心理的呢?

  “我们为决赛做了精心准备,我告诉他不管在比赛中出现什么意外,心理不要受影响,要专注比赛,把其他一切都交给教练去处理,”王海滨说。

  在比赛中,王海滨几次和裁判交涉,现场工作人员不得不几次去阻止他。

  王海滨说:“和裁判交涉是我们这个比赛的一个组成部分。当我们发现裁判判罚对我们选手不利时,我需要去和他交涉,在心理上对他施加压力。裁判工作语言都是法语,我会说法语,这的确是个优势。”

  去年10月份,中国队在世界锦标赛团体决赛中艰难战胜法国队、成功卫冕之后,王海滨曾发出豪言:要在奥运会上带领球员干干净净地赢得比赛、不给裁判任何机会偏袒欧洲选手。他做到了。雷声在所有比赛中赢得干净利落,尤其是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先后挑落意大利名将——头号种子阿斯普罗蒙特和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巴尔蒂尼,让人信服。

  “击剑是欧洲人的运动,我们必须要融入他们的圈子,懂他们的文化,才有可能赢得比赛。意大利选手虽然强大,但他们也是人,我们在很多比赛中都战胜过他们,”王海滨说,“当然,去年世锦赛的成功,让我们队员变得更有信心。在随后的奥运备战训练中,我们强化了几个细节的训练。我们的队员已属世界顶尖高手,需要强化的技术因素其实不多,重点是心理方面的调整。这么多年来,中国花剑一直是世界强队,但从来没拿过奥运金牌。队员背着一个二十多来积攒下来的沉重包袱,我们在奥运会之前帮队员卸掉了这个包袱。”

  王海滨认为,雷声奥运夺金,既是他个人的胜利,也是中国花剑的胜利。他说:“雷声这次比赛发挥得相当完美,金牌是他的,当然也是我们中国队的。我们中国花剑历经多年艰苦打拼,终于通过雷声突破了上限。这也是我们几代人艰苦打拼的结果。”(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