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滨:雷声书写的是他们的历史 不是我们的

  中新网伦敦8月1日电(记者 宋方灿)中国男子花剑选手雷声在伦敦奥运会一路过关斩将,夺取金牌。这也是中国传统强项男子花剑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赛后,昔日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领军人物、现为中国花剑队教练的王海滨表示,雷声书写了他们自己的历史,“不是我们的。”

  雷声与埃及选手阿莱尔丁 阿波尔卡西姆的比赛一波三折,在场边指导雷声比赛的王海滨也是十分焦急。雷声开局顺利,很快以6比2领先,但随后对手“受伤”,进行了休息。八分钟后,对手才重新回答赛场。

  受到对手休战干扰,以及后来的一次罚分的影响,雷声以9比8领先,领先优势缩小。随后阿莱尔丁 阿波尔卡西姆连连得分,将比分追成11平。

  此时,王海滨上前告诉雷声,“要冷静不要着急,一剑一剑地打。比赛没结束,结果很难让人预料。不要追太多,动作简单点儿,双方体能都不好,多拉回合。”雷声此后进攻被对手抓住漏洞,连中两剑,雷声以11比13落后。不过冷静下来的雷声此后连得4分,以15比13胜出,为中国男子花剑队夺取了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胜利后的王海滨十分开心,而王海滨也走上前表示祝贺,说:“好样的!”

  “雷声赢了比赛我很高兴,这是整个比赛的一个过程,比较累比较辛苦,”王海滨说。

  对于弟子夺冠,王海滨深有感触:“中国男子花剑这么多年一直保持在世界最好的水平,可能需要一个最好的成绩来证明它的能力和实力。经过这么多年,不仅仅是我,是很多人的共同努力。今天雷声拿到了,我想他也是跨过了这个坎儿。”

  王海滨与叶冲、董兆致曾并称为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不过他们却一直未能实现奥运会夺金的愿望。此次雷声夺冠王海滨虽然高兴,但也指出:“现在的运动员只代表自己。我没有感觉这圆了我的梦。雷声书写了他们自己的历史,不是我们的。”

  身份已经改变为教练的王海滨十分冷静,“后面还有比赛,我们会很快把今天过去,调整好身体,打好后面的团体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