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记者你们多关注关注孙玉洁 别老盯着李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4:46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北京时间7月31日,在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中,20岁的孙玉洁收获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枚奥运奖牌,这也是中国女子重剑历史上首枚奥运奖牌。 “从我的角度来看,还是有些遗憾,因为有机会,但没把握住,有点可惜……到底还是年轻啊。”谈起孙玉洁在女子重剑个人赛中的表现,她的启蒙教练王威难掩惋惜之情。

  如果形容李娜是“老骥伏枥”的话,那么孙玉洁就是典型的“少年成名”。 1992年出生的孙玉洁,早在2005年就入选过国家少年队,她在击剑运动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身高臂长,加上左手持剑,天生就是击剑的苗子。 ”王威这样夸奖自己的得意弟子。记得2009年第11届全运会,记者在采访击剑比赛时,辽宁击剑队总教练王恒满就曾跟记者说:“你们别总盯着李娜,应该多关注关注孙玉洁这个小孩。 ”

  王威告诉记者,孙玉洁从8岁开始跟随自己学剑4年,“城里的孩子很少有她那么能吃苦的。”不但能吃苦,孙玉洁还是个有头脑的孩子,凡事总喜欢自己琢磨,主动性强。“她刚来的时候,我对她的反应进行了一次测试,结果指标很高,这说明她很聪明。因为长期从事击剑项目,所以我清楚,头脑比刻苦还重要。当然,孙玉洁聪明、刻苦都占了,你说她能不成功吗? ”王威说。

  谈及孙玉洁半决赛中一剑之差落败的原因,王威分析说:“我感觉还是6∶4领先之后急于求成了。击剑这个项目,越打到后面越考验心态,一想到能进决赛,孙玉洁的心态肯定会有变化。 ”

  “在击剑这个欧洲传统运动中,拼一块铜牌不容易。 ”王威对弟子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较高评价。在肯定孙玉洁能力的同时,王威也将目光投向了8月4日进行的女子重剑团体赛,“相对来说,个人赛偶然性大,排名前16的选手水平都差不多,谁赢谁都正常。不过团体赛拼的是3名队员的综合实力,中国队这边,世界排名一个第1,一个第2,一个第8,如果中国队正常发挥的话,这枚金牌没跑儿,但要看临场心态。 ”□本报记者/李 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