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跨过男子花剑这道坎 金牌属于新老两代剑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1:21  劳动报微博

  雷声(微博)、雷声、雷声、雷声,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这位新生代的中国剑客连追4剑,以15比13击败埃及人阿波尔(微博)卡西姆,中国男子花剑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就此诞生。这是中国几代击剑高手等待太久的时刻,王海滨时代的黄金“三剑客”苦苦追寻20年没能实现,他的弟子在遥远的伦敦,惊“雷”一声,梦想成真。

  雷声的夺冠之路并非坦途,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世界第二,雷声上演了连中11剑的惊天“逆袭”。从4比8落后到15比8逆转取胜,雷声展现出了恐怖的连续攻击能力和超强的心理素质。

  半决赛对阵前世界第一、意大利名剑巴尔蒂尼,雷声在两人战至4比4时,轰出一波6比2的高潮,在对手追至8比10时,又连得三剑,最终以15比11取胜。

  决赛对阵埃及“黑马”,雷声从4比2领先到11比13落后,短短的十几分钟穿插了比分胶着、受伤暂停、裁判误判等一系列变故。

  “当时确实处于困境当中,所以我换了一把剑,调整调整,冷静下来,不着急,比赛不结束,谁都不知道结果,”比赛中的雷声冷静得可怕。在落后2剑的关键时刻,经验老到的雷声提出来更换一把剑,没想到,更换的这把剑如有神助,雷声连中4剑,将金牌刺入了自己的怀中。

  夺冠的那一刻,雷声仰天长啸、尽情怒喊,他跪地嘶吼,他与冲到场地里的王海滨等人激情拥抱。场下的主教练王海滨已经声音沙哑,喜极而泣。

  “男子花剑队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世界最高水平,但可能需要一个最好的成绩来证明,”王海滨说,“雷声拿到了(金牌),经过这么多年,不仅仅是我们,而是很多人共同的努力。我想雷声也跨过了这道坎。”

  确实,雷声跨越的这道坎,阻挡了中国男子花剑很多年。曾几何时,男花就是中国击剑的代名词。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叶冲、王海滨、董兆致组成的三剑客,在世界赛场屡创辉煌,三剑客的存在,使中国男花从以往的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成为世界剑坛的一支劲旅。但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男花更多地却是在扮演“悲情英雄”:1996年奥运会因迟到自动弃权,2000年奥运会因裁判误判,夺金梦想无情遭到扼杀;2004年奥运会同样因为颇有争议的执法饮恨而归。

  颁奖典礼之后,雷声主动转向恩师,把金牌从脖子上摘下,挂到王海滨的脖子上。因为在雷声看来,这枚金牌不仅属于他自己,更属于中国男子花剑新老两代人。

  ●王卫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雷声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