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少时数学成绩优秀 淡定气质助他花剑摘冠

  雷声(微博)加油征战奥运,在广州的父母也为之牵挂,决赛当晚更是紧张,雷妈妈甚至不敢看,半夜三更找衣服洗以排解紧张情绪。

  与雷爸从伦敦奥运花剑抽签开始,就一直贴着电视看直播不同,雷妈一直不敢看比赛。逢雷声有大赛,都是这样。“受不了,怕气缓不过来。”雷妈说,决赛当晚,雷爸不停向她通报消息,她却很“反感”。打到晚上11时13分,她忍不住过去瞄了一下,但立马又受不了紧张情绪,从沙发上跑开了。“我就去洗衣服,半夜三更却到处去翻找衣服出来洗。”后来听到雷爸拍手,“我这才知道拿冠军了”。“夺冠后的狂呼,是我从来没见过的雷声形象,是一种宣泄吧。”

  能武也能文的雷声,父母眼里的他内向但有韧性

  海绵吸水般爱读书 什么都要做到最好

  在父母眼里,雷声是个内向、有韧性、如“海绵吸水”般酷爱读书的孩子,父母本希望雷声像多数人一样正常读书、工作。

  尖子,数学每次都百分

  雷声父母雷献民、梁彬,与记者印象中的运动员父母印象别无二致,都高高大大。但是,据他们说,雷声小时候身体很瘦弱。正是为了健壮身体,才与体育扯上了关系。

  雷声1984年出生于天津,1990年随父母迁入广州,父母都是广石化职工,现居黄埔长洲岛。在黄埔怡园小学,他练了4年游泳,既是校游泳队队员,又是学校的学习尖子。特别是数学,小学时几乎每次都是100分,四年级时还曾代表黄埔区参加全市的数学智力大赛获得第一名。

  瘦小,但被几个教练抢

  1994年底,广州伟伦体校教练到小学挑苗子,雷声被挑走,有几位教练都说是最先看中的。一位教练回忆说,当时他从雷声旁边走过,“看到他那眼神,我就知道他一定能练好击剑”。

  至今雷妈还不明白到底是哪位教练先看中了雷声,到底又看中了他什么,因为那时他身体还是瘦小的。可是到了体校,教练却很“溺爱”他。雷爸雷妈曾多次到体校,想把雷声领回去,转回到普通学校读书,不让他再练体育了。“我们就想他像正常孩子一样好好读书,考学,然后找份工作,练体育就怕耽误了。”后来,还是体校教练苦口婆口地劝,称保证不耽误孩子,最终他们才心软,“狠心”把孩子交给了体校击剑队。

  孝子,常给家里打电话

  在雷妈眼里,雷声性格一直很沉稳、内向,另外还非常好学。拿世界冠军后,雷声被保送上北京大学,他选读了新闻专业,现在读大三,据悉他在北大读书用功也是出了名的。“他呀,学习就像海绵吸水,可来劲了,他做什么就是要尽量做到最好,这让我很欣赏,也很焦急。”

  在雷爸雷妈眼里,雷声还是个想家的孝子,经常给家里打电话,尤其跟妈妈沟通最多,方式有电话、微信等。

  受万庆良、陈建华委托

  甘新慰问雷声父母

  在8月1日凌晨的奥运会击剑赛男子花剑个人决赛中,广州(黄埔)籍运动员雷声用实力改写历史,摘得中国男子花剑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当天下午,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万庆良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的委托,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甘新会见并慰问了雷声的父母雷献民、梁彬,并代表市委、市政府送上了慰问金,称“雷声敢拼精神值得弘扬”。黄埔区委区政府代表也现场为雷声父母送上了一笔慰问金。

  甘新说,在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项目金牌争夺战中,身体条件出色、进攻意识强的雷声以强劲的实力击败对手,夺得了中国击剑队在男子花剑个人项目的第一枚金牌,创造了中国男子花剑的历史,成为中国男子花剑的历史上首个实现在奥运会、世锦赛团体赛、世界杯分站赛、亚运会和亚锦赛等多项重要赛事夺得大满贯的运动员。这不仅为国争光,而且为广州人民赢得了荣誉,广州市委、市政府和广州人民感谢他们。同时,甘新向为雷声的成长付出艰辛努力和大量汗水的教练员表示感谢,也希望雷声以此次奥运首夺冠为新的起点,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继续拼搏,努力为国家争取更多的荣誉,在后面的花剑团体项目中,发挥更好,再拿多一块金牌。

  “雷声是逆转夺冠,关键时刻,敢拼精神值得弘扬。”甘新说。他强调,当前,广州正以新型城市化发展为抓手,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体育名城建设,希望体育战线继续努力集中力量发展“高知名度”竞技项目,为广州培养更多有知识、有文化、有智慧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为提升广州城市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雷声父亲雷献民介绍,雷声出道以来市级以上金牌总共已拿了62块,其中世界冠军就拿过十几次,在他身上有一股从不服输的韧劲。

  ■“创世纪”之战

  雷声剑指桂冠

  在伦敦奥运会上,雷声首轮轮空,第二轮以15:9轻取奥地利选手斯克拉斯。第三轮他遭遇世界排名第十的法国名将辛特加油,他兵不血刃,以15:6轻取对手。在八强赛中,雷声遭遇到世界排名第二的意大利选手阿斯普罗蒙特,他赢得依然轻松,以15:8胜出。半决赛,另外一名意大利名将巴尔蒂尼也未能阻挡雷声的前进步伐,雷声15:11获胜后闯入决赛。

  雷声的决赛对手是排名高他一位的埃及选手阿波尔卡西姆。雷声身高臂长,对手灵活凶猛。雷声开局较顺,一度以6:2领先,但却被对手追上并以13:11反超,困境中,雷声放手一搏,连刺对手4剑,以15:13实现大逆转,将阿波尔卡西姆击退,夺得了中国男子花剑的奥运第一金。

  雷声“创世纪”

  出征前的雷声:平和

  “这次出征,他心态放得很平和,从来没说过我拿到冠军就会怎么样。”

  ——雷爸

  夺冠后的雷声:淡定

  “赛后他用(教练)王海滨的电话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像往常一样,不怎么吭声,主要是我在跟他说,他问‘我爸呢’,我说‘睡了’,他爸过来问‘拿了奥运冠军是不是特高兴’,他说‘没有,我们还要打团体(项目赛)’。”

  ——雷妈

  采写:南都记者 杨仕彬 通讯员 陈建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