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雷声没比赛每周4天北大上课 曾被诊出气胸

  FEATURE特写

  116年来的第一人!广州选手雷声(微博)加油成为现代奥运会自1896年来第一个在男子花剑中夺金的中国选手,也是第二个夺得该项目金牌的非欧洲选手。

  几代人的梦终圆!这一金也是自王海滨参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中国男花等待了20年的一金。

  赛后雷声说,“感觉有些不太真实,有些飘乎乎的,这是做梦的感觉吗?”

  但他的教练王海滨一直在努力克制自己的激动,他说,不要把他们老三剑客对金牌的追求,强加到新一代人的身上,“他们追求的是自己的梦想。雷声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现场

  “静”雷如何震天

  13比13!

  第14剑!

  第15剑!

  “啊!!!”雷声仰天长啸,与教练王海滨紧紧相拥。

  第一枚男子花剑个人奥运会金牌!中国几代剑手对这一刻等待了太久。王海滨时代的黄金“三剑客”没能实现,他的弟子在遥远的伦敦,惊“雷”一声,梦想成真。

  雷声说,他之前没有想到这个结果。赛前只想专注打好每一场比赛,打一个不让自己后悔的比赛。“所以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能走得很远。”

  一步步、隐忍着、坚持着,“无声”的雷终于在最后一刻,惊天一响,震慑九天。

  从4比2领先到11比13落后,短短的十几分钟穿插了比分胶着、受伤暂停、裁判误判等一系列变故。

  “当时确实处于困境当中,所以我换了一把剑,调整调整,冷静下来,不着急,比赛不结束,谁都不知道结果。”比赛中的雷声冷静得可怕。

  之后的故事是,雷声把比分追到13比13,然后就有了那“雷震九天”的两剑。

  一个路透社的老记赛后激动地告诉记者,“在击剑的世界,如果你精神不够强大,你就什么也不是。”

  主教练王海滨声音沙哑,喜极而泣。

  “男子花剑队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世界最高水平,但可能需要一个最好的成绩来证明,”王海滨说,“今天雷声拿到了(金牌),经过这么多年,不仅仅是我们,而是很多人共同的努力。我想雷声也跨过了这道坎。”

  王海滨说得没错,这道坎,雷声跨过去了。

  “我之前从来没见过奥运会的金牌,我觉得金牌很漂亮。”雷声说。

  比赛结束,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和他的副手王伟在场馆门口不停地抽烟,老潘猛吸一口,吐了口烟道:“拿到这块金牌,不容易!”

  据新华社电

  ■钩沉

  他的金装饰不了前人的梦

  在中国击剑史上,远有1984年栾菊杰“扬眉剑出鞘”夺得女子花剑金牌,近有仲满(微博)加油在北京奥运会上一鸣惊人挑落男子佩剑金牌,但国人关于击剑这项运动的记忆更多被凝固在“男子花剑三剑客连续两届奥运会银牌”的悲情中。

  悉尼奥运会上的“君子剑”

  2000年悉尼奥运会,花剑男团决赛,董兆致倒数第二个出场。在一次很平常的进攻中,对手偶然侧头碰到了董兆致的剑尖,鲜血流了出来。在剩下的两分半钟里,董兆致没有再向负伤的对手发起任何主动进攻,只保持最基本的剑步,静静地等到比赛结束。董兆致也从此被称为“君子剑”。但那届比赛,中国男子花剑最终一剑之差只得到了银牌,但是董兆致追求绝对公平竞争的“骑士精神”,却让所有人折服。

  雅典奥运会上的“换剑门”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对手是意大利队。董兆致最后一个出场,一向沉稳冷静的董兆致突然爆发,进攻令人窒息,连追7分。关键时刻,对手却提出了换剑这一违规要求。不可思议的是,主裁判竟然同意了这一要求。当时中国的男子花剑队,继续保持了剑客的风度,并没有申诉。就在种种不可思议的裁判行为中,董兆致又一次与金牌错过。

  赛后,国际剑联执委会认定,在那场比赛中主裁判至少有七剑错判,并对主裁判做出了处罚。

  雷声刺破了这种悲情,但只是从外人心头,对叶冲、董兆致、王海滨而言,作为运动员两次与冠军错肩的遗憾不可抹去。昨天赛后,王海滨说:“现在的运动员只代表自己。我没有感觉这圆了我的梦。雷声书写了他们自己的历史,不是我们的。”

  ■关于雷声,都这么说

  在北京时我想着能回广州就是幸福,生病住院时我想着能回到训练场就是幸福,训练累时我想着能偷懒休息一下就是幸福,比赛时我想着拿冠军就是幸福,拿到了冠军我想着下次再拿冠军就是幸福……

  ———雷声空间留言

  左手情缘

  1990年,年仅6岁的雷声,跟着爸妈举家从天津来到广州,在刚到黄埔区怡园小学的第二天,他就被游泳教练选去练游泳了,这一练就是4年。但这四年间,他的游泳成绩并不突出,按照雷声自己的说法,“如果成绩不错,我也不会是现在的我了。”

  1994年的一天,教室里来了一位击剑教练,而雷声的命运也从此改变。

  “你们谁会用左手写字?”教练在讲台上大声问道,下面没有反应,“那你们谁会用左手拿筷子?”还是没有人举手。“用剪刀呢,谁用左手拿剪刀啊?”教练有些急了,还是不甘心。这时,小雷声突然发觉自己好像是左手拿剪刀,便将手举了起来。

  左右执剪刀的小孩就此成了左右执剑的剑客。

  阴柔坚韧

  都说双鱼座是水相星座,双鱼座的雷声可能正是因此,性格中确有阴柔的一面。雷声从来不和人红脸,也找不到和人红脸的理由。

  雷声是阴柔的,但未必“不够m an”。就如中国功夫中的太极,“以柔克刚”恰恰更能体现一种坚韧。

  2007年5月,中国男花都在国外训练备战,就在这时,雷声突然在一次训练中发觉自己的左胸痛到无以复加,随后,他去了当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是气胸。

  要说气胸,要分好几种类型,有一种在剧烈运动时,还可能会造成血压过高,引起头晕昏厥,甚至死亡。

  当时,正值奥运积分起步阶段,由于此前排名高,在此后的大奖赛,他都可以直接进入淘汰赛阶段。这就是说,只要站在剑道上也可以拿到2分。

  为着这2分,雷声一直坚持参加完国外的比赛。在场上,他经常打到最后头晕目眩,但还拼命地顶着。妈妈看得紧张,劝儿子不要打了,命更重要。但雷声死活还是坚持了下来。回到广州后,他立马去广州中山医院做了手术。

  作为阿迪达斯签约运动员,雷声在剑道上一直在践行“权倾全力”。

  “跨海大桥”

  雷声有个很怪异的绰号:“跨海大桥”。据说,主要是因为他在拉韧带时的姿势,特别像跨海大桥。雷声知道自己的韧带柔韧性比较差,但他并不担心,“韧带好,对比赛有一定帮助。不过反过来弓步小的话,收回来快。我觉得,不应该总是想着自己的缺点,而要将优点发挥到最大化。”

  北大高材生

  跟那些只是挂个名的体育明星大学生不同,非比赛期间,雷声每周有4天去北大上课,除了专业广告系的课程外,他对心理学、市场营销、经济学都有兴趣。

  昨天赛后,王海滨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感觉是他进入北大学习之后,思维和视野都不同了。相比其他运动员来说,他会更加大气,想法也会更成熟稳重一些。所以我要真心感谢北京大学,也帮助我们培养了雷声,成就了这块金牌。”

  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