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爱读尼采黑格尔哲学 从中受启发后剑风有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5:59  现代快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2年伦敦奥运会展开男子个人花剑决赛,中国选手雷声(微博)加油在以11∶13落后时连得4分,最终以15∶13逆转取胜埃及选手阿波尔加油卡塞姆,帮助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伦敦奥运会第十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击剑队获得的第一枚男子花剑奥运会金牌。

  从北京奥运会的第八名到如今获得冠军,四年时间,雷声称王。

  □现代快报(微博)记者 唐浩杰

  剑,是什么样的剑?

  决赛中换剑

  “啊!!!”雷声仰天长啸,近乎疯狂地庆祝,与教练王海滨紧紧相拥。第一枚男子花剑个人奥运会金牌!中国几代剑手为这一刻等待了太久。王海滨时代的黄金“三剑客”没能实现,他的弟子在遥远的伦敦,惊“雷”一声,梦想成真。

  雷声说,他之前没有想到这个结果。赛前只想专注打好每一场比赛,打一个不让自己后悔的比赛。

  从4∶2领先到11∶13落后,短短的十几分钟穿插了比分胶着、受伤暂停、被裁判罚分等一系列变故。“当时确实处于困境当中,所以我换了一把剑,调整调整,冷静下来,比赛不结束,谁都不知道结果。”

  招,是什么样的招?

  不盲目进攻的招

  比赛中的雷声冷静得可怕,这才有了这完美的逆转。“整场比赛我都没有着急,比较冷静,”雷声赛后回忆,“当时对手的体力明显下降。因此就确定了要多拉回合,不要盲目进攻的战术。”

  “我之前从来没见过奥运会的金牌,我觉得金牌很漂亮。”恢复平静后,雷声端详着自己的金牌喃喃自语。

  在昨天凌晨的比赛中,无视埃及选手用“治伤”等方式干扰比赛,顶住裁判争议的红牌,雷声用自己的沉着冷静赢下最终胜利。比赛结束,队友张亮加油(微博)由衷感叹∶“雷声的控制能力太强了,换了队中其他人,也许就没法这样沉稳了。”

  人,是什么样的人?

  爱读哲学的人

  不拿剑的时候,雷声看上去就是一名儒雅书生。

  因为长得清秀,小的时候,雷声经常被别人当做女孩。他的性格中也有安静的成分,说话轻声细语的。温柔,曾是雷声的致命伤,或者说和剑客的无情格格不入。几年前,主教练王海滨曾说过,雷声最大的毛病就是剑风偏软。

  2009年,雷声进入北大新闻学院广告系,成为一名北大人。书中的世界,让他对击剑这项运动有了更深的领悟。

  雷声说,自己最喜欢上的是哲学课,尼采、黑格尔……雷声说,哲学中的辩证法对自己很有启发,在面对问题时,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

  情,是什么样的情?

  感谢恩师的情

  “我很感谢王导(王海滨),还有中心的领导,他们对我上学的事情非常支持。”雷声说,他的时间相对自由,有时只有下午有训练,上午或者晚上的时间,他便会去北大上课。

  如今,雷声的剑风变了。看似平淡无奇的一次出剑,往往背后隐藏着重重杀机。用雷声自己的话说,有了这几年求学的历练,如今的他已学会“动脑子出剑”。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刚退役不久的王海滨出任中国男花主帅。在王海滨的人文化执教之下,弟子们相继崛起。从领奖台上走下来,雷声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脖子上的金牌挂到主教练王海滨的脖子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更多关于 雷声 王海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