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曾和教练“拔剑相向” 他的从容令人惊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6:42  东方早报

  “击剑文化里双方交手前后要互相致意,比较注重礼节,不用见生死不要玩命。”奥运会前,雷声面对采访一如既往的“杀气不足”,但在昨日的奥运男子花剑个人决赛中,正是这个内敛、矜持的男人15比13逆转战胜埃及选手阿波尔卡西姆,一剑刺下了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的第11枚金牌,这也是中国男花历史上的奥运首金,韩国选手崔秉哲获得季军。在男子花剑长达116年历史上,这是第一次出现非欧洲选手包揽前三名的情况。

  他的从容让所有人惊愕

  “打一场让自己永不后悔的决赛。”兴奋地摘掉头盔纵声呼喝,雷声终于到了发泄的一刻,的确,在这样一场拉锯战,雷声赢得太不容易了。除了强劲的对手,一些场外因素也时时刻刻干扰着雷声。开场不久面对不利局面阿波尔卡西姆突然申请医疗暂停,一度耽搁了长达10分钟。面对突发情况,雷声干脆坐了下来,把一块毛巾顶在头上,整个医疗暂停期间雷声都是泰然自若,丝毫不为所动。比赛进入白热化时,裁判又莫名地向雷声出示了一张黄牌和一张红牌,之前裁判就曾将雷声的一次有效进攻改判为阿波尔卡西姆得分。此时就连久经沙场的主教练王海滨都“坐不住”了,一下子从场下跳起来,用法语直接向裁判提出申诉,此刻雷声还是一脸平静,仿佛眼前发生的这一切都和自己没有关系。

  “不管对手是否有伤,不管这是不是战术,我自己不要受到干扰就行了。”经历了胜利之后短暂的狂喜,雷声还是一副“淡定哥”的模样,他告诉大家,“这枚奥运金牌真的很漂亮,我从来没有见过。不过我要先休息一下,换件衣服。”在竞争激烈的奥运赛场上,雷声的从容让所有人惊愕。

  曾与主教练“拔剑相向”

  沉稳成就了雷声在伦敦奥运的横空出世,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他还连续掀翻意大利名将——头号种子阿斯普罗蒙特和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巴尔蒂尼,可以说,这块中国奥运花剑首金的含金量非比寻常。赛后主教练王海滨喜极而泣,泪水浸湿了眼眶,“这么多年,中国男花一直是世界强队,但从来没有拿过奥运金牌,这次雷声卸下了20多年以来压在中国花剑队身上的沉重包袱,这是几代人艰苦打拼的结果。”

  作为“老三剑客”之一的主教练王海滨是比赛中最着急的一个,比赛中情绪激动的他几次和裁判交涉,现场工作人员不得不多次上前阻止他,赛后王海滨坦言这是有意为之,“和裁判交涉是我们比赛的一个组成部分,当我们发现裁判判罚对我们选手不利时,我需要给他施加压力,裁判工作语言是法语,我会法语,这的确是个优势。”

  过去王海滨曾多次说雷声“剑风偏软”。但对于恩师,雷声始终饱含深情,“小时候我在电视里就看他的比赛,他是我的偶像,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达到他的水平,他是我的良师益友。”事实上,这对师徒当年还曾有一段“拔剑相向”的故事,2005年全运会决赛,王海滨的谢幕演出,对手就是刚刚进入国家队时间不长的雷声,结果老到的王海滨胜出,当时带伤的王海滨每刺一剑都要痛苦地扶腿,这给初出茅庐的雷声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那代人比我们能吃苦,他们当时是摸着石头过河,也可以说是他们种树我们乘凉吧。”

  除了王海滨和全国热情的观众,雷声远在万里之外的家里,父母也挂念着儿子。雷声的母亲梁彬赛后告诉媒体自己根本不敢看比赛,“我不敢看电视,他爸爸一直告诉我消息,当打成11平的时候,我忍不住去看了一下,比分马上变成了11比13,我受不了了,赶快跑开去洗衣服,找点事情分散精力,最后听到他爸爸拍手,我才知道雷声赢了。”

  看着胜利后的儿子在台上大吼,雷妈妈动情地表示:“我从来没看过他大吼大叫,他从小到大都很安静。”就像妈妈描述的那样,雷声的确是个内向文气的孩子,小时候去医院他常被护士当作女孩子。11岁时已经练了5年游泳的雷声改练击剑,他给爸爸的理由是“冬天练游泳水太冷”;即便是队友们也会拿雷声的腼腆细腻开玩笑,与雷声同住一屋的朱俊说他“闷骚”,张亮亮则称他“温柔剑客”。然而在最关键的时刻,他却用自己的“温柔一剑”在伦敦刺出了一记“响雷”,了却了中国男花几代人的奥运夙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雷声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