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击剑冠军另一面 学不好游泳的北大高材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45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雷声的一剑封喉为中国队实现了在奥运会上该项目“零的突破”。然而,雷声一开始练的并不是击剑而是游泳,只因为自己用左手拿剪刀,才被选进了击剑队。更令人称道的是,雷声不仅能在刀光剑影中“一剑封喉”,更能在北大校园内安心读书。

  “左撇子”改练击剑

  1990年,年仅6岁的雷声,跟着爸妈举家从天津来到广州,在刚上小学的第二天,他就被游泳教练选去练游泳,这一练就是4年。但这四年间,他的游泳成绩并不突出。1994年的一天,学校里来了一位击剑教练,而雷声的命运也从此改变。

  “你们谁会用左手写字?”教练在讲台上大声问道,下面没有反应,“用剪刀呢,谁用左手拿剪刀啊?”教练还是不甘心。这时,小雷声突然发觉自己好像的确是左手拿剪刀,便将手举了起来。

  第一天来到击剑馆,雷声对一切都感到好奇,当时击剑运动员身上背的那个感应线还是高高吊在上面的,而不是现在用的地线。这一下,可把雷声开心坏了,“教练,我们也能像武侠片一样,绑着绳子到处飞吗?”一旁的教练听他这么一说,超级无奈地笑了。

  和所有项目一样,击剑在刚开始打基础的阶段,也是非常的枯燥和辛苦。“妈,我不练击剑好不好?”“不练击剑可以啊,那你就回去游泳。”妈妈一本正经地说。“啊,这样啊”雷声有些不情愿,但也没有再说话,他知道,如果练游泳,冬天一来,池子里的水不管再冷都得往下跳,“我是宁愿累也不要冷。”多年后,已经是大男孩的雷声,在回想起自己当初的选择,也禁不住笑了起来。

  北大高材生酷爱文史哲

  由于父母都是教师,雷声从小就喜欢读书,但练剑后,学业荒废了一段时间。北京奥运会,雷声未进四强,他强烈感到文化知识的缺失影响了自己竞技水平的提升。于是,他再度走进课堂。

  他说:“读书之前,我和其他运动员一样,生活非常简单,每天训练完了,就是上网,打游戏。我跟自己说,不能再这样荒废下去了。在中心和队里的支持下,我选择去读书。”

  雷声选择了北京大学新闻传播系:“刚开始,我很不适应,当惯了运动员,坐不住。两个小时的课,我也就只能集中注意力30分钟。开始是累了点,慢慢就适应了,尤其感觉比过去充实了很多。”

  雷声认为,学习让他学会了独立思考,分析和总结问题的能力也都提高了。“以前可能会更重视单个技术的分析,但现在考虑问题更加全面,会系统地去分析问题,赛前准备、战术分布,甚至会从食品补充、水分补充等方面全面去分析,能很快找到自己的不足。”

  雷声最喜欢的科目是文史哲:“这些学科的很多思维可以运用到比赛中去。”

  本报综合

 

读完这篇文章后,你有何感受?

相关新闻告诉你击剑冠军另一面学不好游泳的北大高材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