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8分钟冥想让自己平静 妈妈不敢看去洗衣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0:23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黄嫣(伦敦8月1日电)

  1日凌晨的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决赛中,雷声一剑封喉为中国队实现了在奥运会上该项目“零的突破”,这也是几代中国“剑客”仅仅隔着一层窗户纸却始终没能达到的境地。赛后主帅王海滨喜极而泣。

  连扳四剑成功翻盘获胜

  赛会7号种子阿波尔卡西姆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作为非洲历史上首个杀入奥运会四强的剑手,阿波尔卡西姆挑落了现世界第一、意大利名剑卡萨拉。

  当雷声取得4:2领先后,阿波尔卡西姆叫了一个10分钟的受伤暂停。回到赛场,正当雷声以9:7领先时,他的一记进攻被判有效,但随后裁判又改判给了阿波尔卡西姆,比分一下从10:7变成了9:8,这样阿波尔卡西姆仅落后一剑。“当时确实处于困境当中,所以我换了把剑,调整调整情绪,让自己冷静下来。比赛不结束,谁都不知道结果。”雷声赛后回忆说。随后雷声重整旗鼓,两人互相试探、缠斗,比分也胶着在一起。当战至11:11时,阿波尔卡西姆刺中两剑,取得13:11的领先。危急关头,冷静的雷声顶住压力,用连中四剑的关键爆发,将胜利揽入怀中。

  用8分钟冥想让自己平静

  在对手阿波尔卡西姆向裁判表示他自己的左手小臂受伤,要求医疗暂停时,这一举动让雷声颇为无奈,这一请求明显有拖延比赛暂缓节奏之嫌。

  转身走向台下,雷声坐在椅子上用白毛巾盖住了自己的头,遮住自己的脸,不让任何人看到自己的表情,手中握着剑的他不时喃喃自语。此时主帅王海滨想要上前和他交流两句也被裁判“请”出了场地。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雷声依旧安静地坐在那里,好像丝毫没有受到周围嘈杂环境的影响。8分钟的冥想时间过后,雷声重新回到了场上。“中途对手请求场外指导,我披着毛巾一直告诉自己要平静,不要受到外界的干扰和影响。”

  中国花剑跨过了这道坎

  去年10月份,中国队在世界锦标赛团体决赛中艰难战胜法国队、成功卫冕之后,王海滨曾发出豪言:要在奥运会上带领球员干干净净地赢得比赛、不给裁判任何机会偏袒欧洲选手。他做到了。

  曾经的“三剑客”、如今的中国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激动地说:“击剑是欧洲人的运动。我们的队员已属世界顶尖高手,需要强化的技术因素其实不多,重点是心理方面的调整。这么多年来,中国花剑一直是世界强队,但从来没拿过奥运金牌。男子花剑队需要一个最好的成绩来证明。”王海滨说,“今天雷声拿到了(金牌),经过这么多年,不仅仅是我们,而是很多人共同的努力。我想雷声也跨过了这道坎。”

  比赛结束,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和他的副手王伟在场馆门口不停地抽烟,老潘猛吸一口,吐了口烟道:“拿到这块金牌,不容易!”

  “雷妈妈”从不敢看比赛

  “我根本不敢看雷声的比赛,小到市里的比赛,大到国际比赛,根本不敢看。”雷妈妈梁彬的这句话让很多人都感到惊讶。“不敢看的原因每个当妈妈的都知道。我受不了,我连气儿都上不来。昨晚的决赛,我不敢看电视,但他爸爸一直在告诉我比赛情况。当打成11:11时,我忍不住去看了一下,比分马上变成11:13。我受不了,就赶快跑出去洗衣服,找点别的事情分散注意力。而我听到他爸爸在拍手,我就知道比赛结束了,雷声赢了。”

  雷声的父亲雷献民则是在网上看了雷声的每一场比赛,彻夜未眠。“他这个项目抽签出来,我就感觉这次拿冠军的可能性很大,我真是预感到了。他的前几场比赛没有直播,我就在网上看,一直看到颁奖,到现在都没有睡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更多关于 雷声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