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静雷声击剑不斯文 叶冲:感谢他帮我们圆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0:41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 图   新华社 图

  还曾记得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的遗憾和泪水,王海滨、叶冲、董兆致几番冲击奥运金牌的努力,都曾因种种的原因而失败。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一个叫声如惊雷的年轻人,雷声(微博)加油,终于帮他们圆了梦。更完美的是,在击剑队内,许多人都觉得雷声有很浓的“书生气”,而击剑起来又十分强悍,因而很符合中国武侠小说里一些儒雅剑客的气质。本报记者 陈宏

  一波三折挑落黑马

  曾经,中国最有名的男剑客,就是男花的“三剑客”。但,他们屡屡梦断奥运。

  2008年,仲满(微博)加油在北京帮助中国男子击剑完成了金牌零的突破;2012年,雷声在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项目决赛中,以15:13力克埃及历史“第一剑”阿波尔卡西姆,获得中国男子花剑个人首枚奥运金牌,创造了中国男子花剑的历史,成为了中国男子花剑的历史上实现首个在奥运会、世锦赛团体赛、世界杯分站赛、亚运会和亚锦赛等多项重要赛事夺得大满贯的运动员。

  事实上,这次男花被寄予厚望的,还是团体金牌,并不是个人项目。走到决赛,阿迪达斯签约运动员雷声一路所遭遇的,有不少高手。8进4的比赛,他碰到的是世界排名第二的意大利人阿斯普罗蒙特,排名和实力都比雷声强,而且以进攻见长的雷声,在他面前第一轮的进攻,就4:8落后,但雷声感觉像拼了命一般,气势突然暴涨,奇迹般地连得11分,在第一局就以15:8战胜了对手进四强!

  在决赛中,雷声更是全倾全力,如有神助。在对阵大黑马埃及选手时,他一度被罚红牌,罚分的情况让他的领先优势瞬间化为乌有,更被对手迅速反超。“以前的比赛,我总是想着,快点打完吧,就解脱了。”情绪受到极大影响的雷声,这次却没有重蹈覆辙,而是拼命告诉自己冷静冷静,最终连得4分,拿下金牌!

  “感谢雷声,感谢他帮我们圆了梦!”远在上海的叶冲,看到这一幕,也激动不已,更别说在现场的教练王海滨。他紧紧搂住雷声,却只说得出来几个简单的词:“好样的!雷声!好样的!”队里的“夺命书生”

  雷声的金牌,得到了很多的关注,还因为他符合中国传统武侠中的剑客形象:帅气书生剑术强。他让男花甚至超越了一般的体育项目。

  在击剑队,雷声被很多人认为是继王海滨之后的又一帅哥,不过,相对于英气逼人的“王指导”,雷声属于书生气比较浓的那种。他的前教练张永春就评价说:“雷声书生气比较浓,比较文静,比较斯文,只不过,击剑起来就不斯文了。”

  他并不只是长相书生气,他的家庭对他的学习一直没有轻视过,除了训练,周末队友们休息时他还要去补课,甚至父母亲自上阵给他复习。2008年奥运会上,雷声拿到第8名,随后他进入了北大学习,和有些运动员学习只是个幌子不同,他的学习非常认真,不训练的时候,他就跑过去上课,没事就看书。

  十足的书生,自然也有书生的缺点。向来强悍的王海滨,对雷声曾经最大的不满意就是“剑风偏软,在大赛中容易犹豫”,但这一次,他却脱胎换骨,进攻强悍、老谋深算,根本不理对手的干扰战术。

  在落后的时候,他爱多想的毛病反而转换成了优势。“我告诉自己,别多想,要冷静,后来我给自己换了一把剑,让自己更冷静一点,并告诉自己,肯定可以。”

  在夺冠的一瞬间,雷声激动地扯下护具,仰天长啸。一切都很完美,传统武侠中的剑客,在伦敦诞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