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花少帅6年磨剑终见金 恩师4字短信:天道酬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1:14  南京日报

  男子花剑决赛的关键时刻,雷声一剑封喉,夺冠后,他飞奔至场边与主教练王海滨紧紧拥抱在一起。中国男花为了这枚金牌项目等待了太久太久,南京少帅、昔日“三剑客”之一的王海滨已经从运动员熬成了主教练,苦苦追寻20年的奥运冠军,终于由弟子雷声为他圆梦。

  苦学法语:吃过的亏不让弟子再尝

  中国男花有着辉煌的历史,叶冲、王海滨、董兆致组成的“三剑客”,曾在1994—2004年扬威世界剑坛。然而,多年来,男花剑客却总是与奥运冠军擦肩而过,其中裁判因素始终是剑客们心里挥之不去的阴影。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花团体决赛中,在裁判8次误判的干扰下,中国队最终以42比45输给意大利,继悉尼奥运会之后再度屈居亚军。

  退役后,王海滨就读南京大学法语系,他还在法国留学一年,并通过了击剑国际级裁判的考试。王海滨的恩师、江苏击剑队领队储石生告诉记者,王海滨学法语的初衷,是希望更好地与裁判交流,在场上出现争议判罚时可以直接与裁判交涉,同时也是为了今后转型成为裁判员或教练员做准备。

  去年10月,中国男花在世锦赛团体决赛中战胜法国队,成功卫冕后,王海滨曾发出豪言:要在奥运会上带领球员干干净净地赢得比赛、不给裁判任何偏袒欧洲选手的机会。如今,他做到了,雷声在所有比赛中赢得干净利落,尤其是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先后挑落意大利名将——头号种子阿斯普罗蒙特和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巴尔蒂尼,令人信服地挑落金牌。

  自己吃过的亏不能再让弟子再尝。在昨天的比赛中,王海滨曾几次和裁判交涉,他赛后表示,和裁判交涉是击剑比赛的一个组成部分,“当发现裁判判罚对我们选手不利时,我需要去和他们交涉,给他们施加心理压力。”击剑比赛的官方语言是法语,王海滨会说法语显然也是个优势。

  6年磨剑:有压力都给我,别影响队员

  在雷声获得奥运会男花个人冠军后,储石生给王海滨发去的短信只有四个字:天道酬勤。

  “这四个字用在海滨身上再合适不过。”储石生说,王海滨为这块金牌付出了许多,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2006年,前中国男花主教练过鹰辞职,原因就是压力太大,对于“北京奥运会要见金”这个目标,他打了退堂鼓。此时,少帅王海滨走马上任。

  储石生认为,无论当运动员还是执教,海滨不张扬和踏实的性格是他成功的关键。由于北京奥运会没有花剑团体项目,而雷声仅在个人项目上得到第八名,一些人开始对王海滨的执教能力提出质疑。对于这些压力,王海滨曾表示,有压力都给我,不要影响到我的队员。

  有担子一个人挑,这是王海滨的性格,在比赛中也是这样。决赛前,王海滨对雷声说,不管在比赛中出现什么意外,心理都不要受影响,要专注比赛,把其他一切都交给教练去处理。赛后,雷声也特别感谢了王海滨。他说,“教练跟我的战术交流是很具体的,感谢王指导和我一起努力拿到这枚金牌。”

  本报记者 朱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更多关于 雷声 王海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