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北大对运动员无特殊待遇 学习助提高实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1:50  渤海早报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击剑赛男子花剑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雷声(微博)加油战胜了埃及选手阿莱尔丁·阿波尔卡西姆,在获得冠军的同时,就此打破了欧洲对该项目116年的垄断。

  遭遇改判

  伦敦的EXCELLE体育馆,座无虚席。五星红旗在看台上四处飘扬,中国人成了这里的主角,只为见证历史。剑客雷声力克各路强敌闯进了男子花剑个人决赛。站在他对面的是埃及选手阿波尔卡西姆。雷声的半决赛比对手早结束,多休息了半个小时。出场时,雷声一脸平静,而阿波尔卡西姆则略带疲惫。

  双方没有试探,一上来,两位左手剑客便使出各自绝技,力求在最短时间内结束战斗。你来我往,剑花四溅中,双方已各得2分。阿波尔卡西姆剑招凌厉刚猛,似有无坚不摧的架势;雷声的剑术轻盈灵动,刚柔相济。一招欲擒故纵,再来一个横扫千军,顷刻间雷声连得2分。此时,阿波尔卡西姆因用力过狠,反倒伤及自己左手,比赛不得不中断。在阿波尔卡西姆包扎之际,剑道的另一侧,雷声静静坐着,用毛巾覆盖整个头部。

  再上阵,雷声手下不留情,无论是近距离肉搏、还是双方拉开了长刺,出手皆迅雷不及掩耳,雷声很快以8比4领先,中国人对这枚金牌的冲刺已经完成了一半。然而,高手过招,胜负只在瞬间。阿波尔卡西姆几次退守中反击,连得3分。雷声改变策略,连续躲闪反刺,以9比7领先。

  就在雷声握拳庆祝第10分时,对手提出异议。裁判在回看录像后,判雷声犯规,对手得分,比分变成了9比8,雷声仅仅领先1分。关键时刻遭遇改判,心理再坚强的人也难免会受影响。雷声此后在进攻中连续失误,被对手以11比10反超。这一下,雷声急了,大跨步进攻落空,留下的空挡被对手抓住。11比13,对方只要再得两剑,便可登顶。生死关头,有人屏住了呼吸,有人紧张到失声。

  换剑摘金

  望着埃及队教练在场外的忘情欢呼,雷声回头看了一下教练王海滨,示意要求换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锋芒的剑刃就是剑客的生命。

  雷声换剑后,一招“天外飞仙”正中对手胸口,得分;对手寻觅反扑,雷声轻轻侧身,轻巧得分;对手杀红了眼猛扑上来,雷声剑锋一转,剑锋直抵对手腰部,得分。连追3分,以14比13反超,雷声率先拿到了赛点。阿波尔卡西姆已气喘吁吁,心急火燎。

  决战时刻到了。在对视了数秒后,双方几乎同时出剑。就在阿波尔卡西姆的剑锋上扬快要触到雷声的面罩时,雷声一个半蹲,一招彩云追月,剑锋直刺对手腹部。绿灯亮起,雷声摘掉面罩,狠狠地挥舞着手中的剑。接着一声怒吼,划破体育馆的上空。一位东方剑客,冲破了116年的禁锢和偏执,历史在那一刻镌刻。

  仗剑不释卷

  光看名字,雷声很容易给人声大如雷、行事粗犷的印象;其实,雷声在剑道上刀光剑影、威风凛凛,但下了剑道就特别害羞,说话声音特别小。每次在混合采访区,除了第一排,后面的记者都竖长了耳朵,也听不清雷声讲了些什么。

  雷声是天津土生土长的孩子,10岁来到广州练习击剑。他的父母是天津的教师。在父母的影响下,雷声从小就喜欢读书。在考入体校的时候,雷声的成绩也是班里最好的,有一次考试,他还拿到数理化三科第一。但练剑后,学业荒废了一段时间。北京奥运会,雷声未进四强,他强烈感受到文化知识的缺失影响自己竞技水平的提升。于是,他再度走进课堂。

  他说:“读书之前,我和其他运动员一样,生活非常简单,每天训练完了,就是上网、打游戏。我跟自己说,不能再这样荒废下去了。在中心和队里的支持下,我选择去读书。”

  雷声选择了北京大学新闻传播系:“刚开始,我很不适应,当惯了运动员,坐不住。两个小时的课,我也就能集中注意力30分钟。开始是累了点,慢慢就适应了,尤其感觉比过去充实了很多。”雷声表示:“世界冠军是我的追求,北京大学是我从小向往的殿堂。我想走一条和其他队友不同的路,从更多角度和视野去感悟我从事和热爱的击剑运动。”

  在众人羡慕的北京大学,雷声学到很多,他说:“在北大,我是很特殊的一个,和大多数学生不同,我下课后还要回国家队进行专业训练;和其他运动员也不同,在北大,我要和同学们一起参加考试。北大对运动员没有任何特殊待遇,不像其他高校可以派老师到队里来上课。校园里也有其他运动员,但基本上都退役了。在繁忙的训练和比赛的同时,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还要坚持学业。但在我看来,正是注重学习,才帮助我提高了自身实力。”

  雷声认为,学习让他学会了独立思考,分析和总结问题的能力也都提高了。“以前可能会更重视单个技术的分析,但现在考虑问题更加全面,会系统地去分析问题,赛前准备、战术分布,甚至会从食品补充、水分补充等方面全面去分析,能很快找到自己的不足。”

  雷声最喜欢的科目是文史哲:“这些学科的很多思维可以运用到比赛中去。”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