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弟夺金师父圆梦 王海滨:这是中国花剑的胜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6:12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 王 婷 文

  昨日的伦敦EXCEL体育馆,中国男子花剑个人创造了历史!最后时刻,落后两剑的中国剑客雷声,连中四击,以15比13力克埃及“第一剑”阿布勒克斯曼,获得中国男子花剑个人首枚奥运金牌,也是亚洲首金。要知道,这一冠,主教练王海滨追逐了20年,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到今天,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

  终于打破欧洲垄断

  放弃游泳改学击剑

  击剑在一百多年前就进入了首届奥运会。但这在这个最古老、最绅士、最具观赏价值的项目上,中国男花剑客此前还未能获得一枚奥运金牌。雷声的突破固然可圈可点,但赛场的一幕更加感人:局间暂停,身为主教练的王海滨双膝点地,这个一贯绅士风度十足的儒帅几乎是跪在雷声面前为他指点,其神情之殷切让人动容。

  王海滨曾是中国老三剑客的领军人物,从1992年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时起,这位江苏名将就将奥运金牌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但命运弄人,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本来具备夺冠实力的中国队因为记错时间仓促参赛,首轮即被淘汰出局;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上,王海滨领衔的中国队都无限接近自己的目标,他和队友进入团体决赛,但或因判罚、或因运气,中国队均以与金牌擦身而过,获得两枚银牌。

  4次戏剧化的奥运之旅给王海滨和中国男子花剑赋予了浓厚的悲情色彩,奥运金牌也成为中国男子花剑队更难化解的一个心结。2005年,退役后的王海滨担任中国男子花剑队的主教练,将他的奥运金牌梦传递到他的弟子身上。

  2011年10月16日,王海滨率领中国队在2011年世界击剑锦标赛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以45比44险胜法国队,夺得冠军。但这一荣誉却仍然难与奥运相比,现在王海滨奥运夺金的梦想也终于在爱将雷声身上实现。

  赛后,对于决赛中出现的不利状况,雷声表示:“我告诉自己不要着急,冷静地想怎么打好每一剑,不让自己被场外因素干扰。有一股动力一直在支持着我,无论领先还是落后,我都没有松懈过,我相信今天自己一定是最好的。”

  放弃游泳改学击剑

  雷声夺冠,在广州的父老乡亲一夜无眠。父亲雷献民兴奋地说,比赛结束后,庆祝的电话就没断过,家人也一直沉浸在幸福和喜悦之中,“决赛第三局的时候,我的手心里都是汗。不过即使是比分落后的时候,我们也相信雷声一定可以夺冠。”雷声的母亲梁彬根本不敢看儿子的比赛,“我受不了了,就赶快跑,去洗衣服,找点别的事情分散精力。当我听到他爸爸后来在拍手,我才知道比赛结束了,雷声赢了。”

  其实,雷声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他6岁的时候,由于其父亲雷献民工作调动,他们一家人从天津搬到了广州。雷献民到广州的第一件事就是帮雷声找学校,并最终把儿子送进了广州市黄浦区怡园小学。此外,雷献民还帮儿子联系了业余体校让他去练游泳。1995年,11岁的雷声已经练了5年游泳,他突然找爸爸“申请”改练击剑,原因是“冬天练游泳水温太低”。当时正好赶上当时广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击剑教练到怡园小学选材,看中了身体条件出众的雷声。在这种情况下,雷献民也就“批准”了儿子的“申请”。

  雷声练习击剑三年后,也就是在14岁时,便在广东省运动会少年组比赛中夺得男单冠军。随着年龄增长,雷声带回来的奖牌也越来越多。17岁那年,他入选广东省击剑队,并逐步崭露头角。2002年,18岁的雷声入选国家队。

  三年前成北大学子

  最让雷爸爸感到欣慰的是2009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个人赛第8名的雷声破格被北京大学录取,圆了儿时的“名校梦”。雷声选择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广告系,这让身为工程师的雷献民感到很满意:“能够进入名校学一个毕业前景不错的专业,也算是弥补了他小时候没有系统学习文化课的遗憾。”在备战奥运会之前,雷声每周有4天去学校上课,除了广告的课程,他还对心理学、市场营销和经济学感兴趣。雷爸爸说:“学校课程对他赛场的表现都有帮助,尤其是心理学,让他能更好地调解心态。”

  王海滨:

  卸掉沉重的心理包袱

  据新华社电 去年10月份,中国队在世界锦标赛团体决赛中艰难战胜法国队、成功卫冕之后,王海滨曾发出豪言:要在奥运会上带领球员干干净净地赢得比赛、不给裁判任何机会偏袒欧洲选手。如今,他做到了。雷声在所有比赛中赢得干净利落,尤其是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先后挑落意大利名将——头号种子阿斯普罗蒙特和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巴尔蒂尼,让人信服。

  “击剑是欧洲人的运动,我们必须要融入他们的圈子,懂他们的文化,才有可能赢得比赛。”王海滨说,“当然,去年世锦赛的成功,让我们队员变得更有信心。在随后的奥运备战训练中,我们强化了几个细节的训练。我们的队员已属世界顶尖高手,需要强化的技术因素其实不多,重点是心理方面的调整。这么多年来,中国花剑一直是世界强队,但从来没拿过奥运金牌。队员背着一个二十多来积攒下来的沉重包袱,我们在奥运会之前帮队员卸掉了这个包袱。”王海滨认为:“雷声奥运夺金,既是他个人的胜利,也是中国花剑的胜利,这是我们几代人艰苦打拼的结果。”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