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教练讲述雷声成长故事 打破欧洲人百年垄断

当地时间7月31日,在刚结束的伦敦奥运男子花剑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雷声(微博)加油以15:13 击败埃及的阿莱尔丁·阿波尔卡西姆夺得金牌。图为雷声登台领奖。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当地时间7月31日,在刚结束的伦敦奥运男子花剑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雷声(微博)加油以15:13 击败埃及的阿莱尔丁·阿波尔卡西姆夺得金牌。图为雷声登台领奖。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中新社记者唐贵江

  “雷声在伦敦奥运摘得金牌,外界很多人觉得很意外,其实这是对雷声实力的不了解,参加本次奥运会的广州籍的三名击剑运动员,其实都有很强的实力,当看到雷声前几次比赛的状态和成绩,就觉得这一次雷声夺冠有戏!”

  广州市体育局击剑专项部部长、广州市击剑协会秘书长张永春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雷声在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项目决赛中,击败埃及“第一剑”阿波尔卡西姆,获得中国男子花剑的首枚奥运金牌,同时也打破了欧洲选手对该项目116年的垄断。当时彻夜守候在电视机前的,就有雷声的前任教练张永春。

  曾担任国家男子佩剑队主教练的张永春介绍说,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原伟伦体校)是雷声早期学习击剑的地方,为此该学院组织雷声的师弟师妹以及教练们,当天凌晨就在雷声以前参加训练的击剑训练馆里一起观看比赛,“在雷声因裁判的一个改判落后时,我当时特别紧张,比在现场做指导和自己参加比赛还紧张。”

  雷声1995年来到伟伦体校学习击剑,张永春说,雷声小时候训练就很刻苦,虽然现在个子那么高,其实小时候他很瘦小,而且性格内向,话不多,这样反而成就了他剑法细腻、观察仔细等特点。雷声平时很斯文,训练之余喜欢玩电脑、看书。

  据介绍,那时候伟伦体校还在原来的旧校址,雷声和朱俊(微博)加油等20来个小孩子,都是住在一个大教室里,学员们都睡上下铺,冷天用电水壶烧热水洗澡;但雷声他们训练都很刻苦,而雷声的启蒙教练李喆在严格训练的同时,晚上还会花几个小时煲广东老火汤给学员们喝,既补充体力也融洽了师生感情。

  雷声夺冠那晚,张永春兴奋得彻夜难眠,“雷声夺冠打破了欧洲人对这一项目的百年垄断,实现了20年来中国花剑人的梦想,在雷声最后一剑彻底击败对手的那一刻,我和在场的学员们都兴奋得难以自已。”

  在雷声曾经训练的伟伦体校训练场,仍有很多学员在进行击剑练习,张永春介绍,这些学员中,最小的仅有11岁,“他们将是中国击剑运动新的希望,雷声他们的表现对他们会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此次出征伦敦奥运的中国击剑运动员中,雷声、朱俊和马剑飞(微博)加油都是广州籍运动员,被誉为中国队“新三剑客“,张永春为此颇觉自豪,“三名运动员都出自一个城市,这种情形在中国击剑运动史上应该还没有先例”。

  张永春分析,雷声的夺冠可能反而会对此后的男子团体赛带来更大压力,因为会有更多的对手盯住中国队,而中国队可能要遭遇的对手日本队、德国队(微博)、意大利队都是很强的队伍,所以雷声等“新三剑客”必须做好各种预案应对。

  不过张永春依然很看好“新三剑客”的表现,“这几个人的实力都很强,他们具备冲击奖牌的能力,关键是要互相鼓励,同时心理素质特别重要,不能对输赢的结果考虑太多,好好打好比赛就好。”(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