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东来一剑惊雷一声 一枚金牌两代梦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4:00  中国体育报

  东来一剑 惊雷一声

  起源于欧洲的击剑项目,尤其是传统的花剑项目,很少有欧洲之外选手染指金牌的经历。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欧洲人宁可冒着被处罚的风险,仍要在赛场上 给中国人制造障碍。伦敦奥运会,中国剑客雷声(微博)加油用手中的剑,以及超冷静的心态,打破了欧洲人的垄断,将亚洲剑王的名字刻在了奥运会最高圣殿之上。

  男花个人赛并非中国队着力准备的项目,因其速度快、偶然性大。但雷声在个人赛上绝对不是“菜鸟”,虽被赛会列为9号种子,但雷声曾拿到过2010年世锦赛个人赛银牌。那年,雷声和中国男子花剑队的世界积分升至首位,获得了国际剑联年度代表大会上最佳个人和团队奖。

  伦敦奥运会,雷声和队友们信心十足,早早出发来到利兹训练营。“我的目标是一步一步去完成——世界积分第一、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这是王海滨的计划,雷声在一步一步地去执行着。

  60个怎么办

  一路过关斩将,接连挑落两员意大利名将,雷声站到了决赛场上,对手是赛会7号种子埃及选手阿波尔卡西姆。与对手相比,雷声的技术明显高出一块,开场6比2领先,获胜天平倾斜过来。

  没想到,阿波尔卡西姆却在此时申请了10分钟的受伤治疗,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了悉尼奥运会上男花团体那场对决,法国队在对阵中意外受伤,董兆致保持了剑客的风范,在剩下的时间内没有出剑。

  对手疗伤时,雷声用毛巾盖住了头,“我告诉自己要冷静,要保持状态,不受干扰,专注比赛。”王海滨半跪着蹲在他面前,反复说着一句话,“坚持自己的打法!”

  11平,11比13,雷声被对手抓住弱点,总是在假意进攻后防守反击,利用雷声的距离接连得分。“还好,我的战术没有错,只是被他抓住了漏洞。”雷声此时没有放弃自己的打法,临时请求换剑,后选择了更为合适的进攻距离,接连4剑有效得分,雷声仰天长啸,尽情释放!

  对手“疗伤”怎么办?节奏被打乱怎么办?接连被追回3剑怎么办?……这些问题都刻在了雷声的脑子里,在北京备战训练时,雷声和队友们就场上可能出现的 问题,做了详细的准备。60个怎么办,像烙印一样印在他们的脑子里,或许正是如此精细的准备,才让雷声在遇到场上复杂的局面时没有丝毫慌乱。

  利兹“抱佛脚”

  “你的无效灯太多!”抵达伦敦之前,中国击剑队在利兹训练营适应训练,在队里给雷声做的技术统计中,有这样一条。无效灯多,简单说来就是力量、速度上 有问题。击剑队特别请来了体能专家,在利兹为雷声强化训练,“雷声很自觉,王海滨给他安排的冲刺跑、力量训练,他都能很好地完成,没有怨言。”一起前往利 兹训练的领队赵春生说。

  “好不容易得到进攻机会,却因为力量不够没能有效得分,太可惜了。”雷声个人赛半决赛对阵意大利名将巴尔蒂尼,这是赛会热门夺冠人选。这一战,雷声出剑果断,无效灯非常少。看来,在利兹赛前“临时抱佛脚”的训练相当有效。

  在雷声训练体能的同时,大家发现队员们有点紧张,尤其是马剑飞(微博),总是一个人闷着,于是队里就安排队员们打牌,在业余时间“拱猪”,缓解一下精神。似然是简单的娱乐,但大家的心情放松了很多,在利兹进行的三场实战中,运动员兴奋度很高,求战欲望很强。

  裁判新手段

  很多时候,中国男子花剑的对手除了欧洲强队,还有裁判。但近两届奥运会,裁判的判罚引入了更多手段,也使得中国剑客增加了底气。

  2008年奥运会,在多次出现错判、误判的事故之后,国际剑联终于决定引入video系统,如果运动员在场上对判罚有疑义,可申请回放,由录像裁判界定,当然最终的决定权仍在主裁。不过每场运动员的挑战次数不能超过3次。

  此外,很多人还记得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花对阵意大利那场争夺,意大利选手只要局面不好,就随便倒在地上,也因此被业内戏称为“老赖”。从去年世锦赛开 始,“老赖”的做法也得到了遏制,开始实施黄牌,两张黄牌累计红牌,会被扣掉1分。决赛中,雷声摔倒就得到了一张警告,而在8比9时,更是遭到了裁判的红牌,被扣掉1分。

  对于雷声的判罚,我们不做过多评价,第一个摔倒尚属说得过去,但第二个冲撞的确牵强。虽然新的裁判手段在决赛中难为了一下雷声,但对于颇具绅士风度的中国击剑队而言,更为客观公正的判罚对中国队更为适应。

  输钱找陪练

  雷声的夺冠,并非意外,为了打造一支强队,王海滨可谓费尽了心思。在北京备战时,记者曾在男子花剑组的训练场上看到有趣的一幕,雷声、朱俊(微博)加油、马剑飞三人组队,满头大汗地站在一边,与他们对阵的是所有的小队员们,边上还放着一些人民币。

  这是王海滨制定的一场“不公平”比赛。比赛规则对于男花三剑客极其苛刻,他们每人拿出2000元,小队员300到500不等,所有的钱放在一起,谁赢 归谁。雷声、朱俊、马剑飞三人开场先落后2分,三人按照比赛规则进行轮换,必须追平并反超才算完成目标。小队员们随时可以换人,换剑,不受人数限制……

  “就是要折磨一下他们!”王海滨笑着说。他表示,锻炼队员技术的同时,更要锻造他们在各种形势下的战斗力。

  一枚金牌 两代梦想

  雷声一枚金灿灿的奖牌,让主帅王海滨高高扬起双臂,喜极而泣。这位硬汉子并非多愁善感,从运动员到教练,王海滨对于这枚金牌等待了太久太久!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王海滨23岁,叶冲27岁,董兆致23岁,崭露头角的三人意欲在奥运会赛场一展身手,但由于翻译未能及时通知比赛时间更改,匆匆赶到赛场的他们来不及准备,在第一轮比赛过后便惨遭淘汰。

  1999年,三人在世锦赛上摘得团体银牌,“三剑客”的美名不胫而走。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花三剑客”无论从技术、经验还是比赛作风上都达到了巅峰,但在裁判的苛刻判罚之下,最终一剑之差输给了法国队,摘得一枚银牌。

  2004年,“三剑客”再次披挂上阵,但宝刀未老,不过值裁的匈牙利籍裁判至少误判了7剑,后被国际剑联处罚。但中国队的成绩却不能改判,以42比45不敌意大利队,再次遗憾夺银。

  随后,“男花三剑客”正式退役,叶冲在上海虹口剑校担任教练,而王海滨和董兆致却成为国家队教练,打造“新三剑客”,力图再度冲顶。

  遗憾的事情发生在2005年,正当雷声、朱俊、黄良财(微博)、张亮亮(微博)加油四位小将逐渐上升时,国际剑联在俄罗斯的会议上宣布,2008北京奥运会上将取消男花团 体项目,仅设个人赛。这个消息对于王海滨不啻于晴天霹雳,但他依然收拾心情,着力打造团队的同时更加注重雷声、朱俊等重点队员的个人赛能力。北京奥运会 上,雷声进入前八名,朱俊打进四强,就个人赛而言,这是男子花剑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性突破。

  “我不想给他们(雷声、朱俊、马剑飞等)过多灌输金牌的概念,我也不想让他们去代替我去实现什么梦想,那太沉重了!”王海滨说,但他却一点点地在为弟 子们铺着夺金的道路,2010年法国世锦赛,男子花剑首次摘得金牌,2011年意大利世锦赛,男子花剑蝉联金牌。要知道,法国、意大利都是花剑的梦幻之 队,中国队两次夺金都非易事。

  “小马哥”马剑飞横空出世,凭借凌厉的攻击,灵活的脚步移动,也使他跻身成为男子新三剑客中的一员。

  “有机会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去争取,我们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但这也意味着伦敦奥运会会更难,因为对手都会研究我们。”王海滨说。

  于无声处听惊“雷”。男子花剑个人赛并非王海滨最终的目标,但在做足了一切准备之后,雷声为他提早制造了惊喜。在回复记者的祝贺短信中,王海滨坦言他 的目标仍未改变,“后面还有团体赛!”他说,在他的心中,男花团体仍是一个难以割舍的情节。让我们祝福王海滨,祝福男子花剑团体再度称雄。

  雷声一“响” 羊城传情

  本报记者 黄心豪

  凌晨3点钟,很多人还在睡梦中。而在羊城,这个夜晚并不平静。随着广州靓仔雷声在伦敦奥运会上勇夺男子花剑金牌,创造中国男花奥运首金历史,在广州长 洲岛一个普通人家,在雷声母校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甚至在福建省击剑队,雷声的父母、师弟妹、启蒙教练,正为他欢呼雀跃,兴奋难眠。

  今年28岁的雷声从6岁起跟随父母南下广州,父母均是广州黄埔石化厂的工人。决赛前,雷声妈妈梁彬非常紧张:“我不敢看他的比赛。”而雷声爸爸雷献民 则独自在电视前看直播。“夺冠后,我们都松了一口气。”梁彬说,他们认为雷声夺冠是迟早的事,“我们相信他的实力,个人和团体项目,他都有机会夺冠。”

  梁彬说,夺冠后,雷声在回奥运村的路上用主教练王海滨的手机与她联系。“他告诉我们要注意休息。我们也叫他要多睡觉。”梁彬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通电话,但从不说比赛和训练的事。“夺冠祝贺的话不用多说。平时尽量调节他的心情,聊家常,我们连家里飞进蝴蝶都跟他聊。”

  雷献民一家今天最忙碌。一大早就接到不少领导、媒体祝贺电话。今天下午,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甘新和副市长贡儿珍,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等还慰问了雷献民、梁彬夫妇。“我相信雷声的实力,接下来团体比赛,希望他保重身体,再为国争光。”梁彬略显激动地说。

  广州体职院,凌晨2点多,学院领导、教练和队伍都聚集在一起,观看男花决赛。“太不容易了,雷声打出奥运冠军的风采。”雷声在广州体职院的教练张永春 激动地说,这次比赛雷声表现出了良好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我们为他骄傲,他从小斯文,但反应快,灵活,能吃苦,比赛时很冷静,我还看好他在团体赛的表 现。”

  1995年至2001年,雷声的启蒙教练李喆在伟伦体校(广州体职院前身)指导了雷声6年。现任福建击剑队教练的李喆表示,雷声之前在黄埔怡园小学练 游泳,1995年他鼓励雷声转练击剑。在李喆眼里,雷声斯文,脑子聪明、冷静,文化成绩好。“当时在体校,平时训练后,他就看书,周末和假期也在补课,数 理化等课程在体校中更是名列前茅。我为有这样的弟子感到骄傲。”李喆说。 (广州8月1日电)

  期待男团圆梦时

  对于主教练王海滨和四位小伙子雷声、朱俊、马剑飞、张亮亮而言,拿下个人赛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8月5日,他们最看重的团体赛依然不能有丝毫松懈。

  根据抽签结果,中国队首战遭遇日本队,这是一支世界强队,团体世界排名一度攀升至前三位。从中国队此前多次与日本交手的战绩,中国男花并不惧怕对手,获胜场次占优。但一定要警惕日本队在最后阶段的“闭关”训练是否练就绝招。

  此外,左右击剑赛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裁判判罚尺度,对于中国队来说格外值得警惕,尤其在雷声拿到个人金牌后,或许裁判会有所偏袒别的国家和队员,让更多的国家来分奖牌乃至金牌的一杯羹。

  如果八进四顺利的话,中国队将在半决赛中遭遇俄罗斯与德国的胜者。说起来,这两支队伍对于中国队来说都不算可怕,毕竟交手战绩胜多负少。但俄罗斯阵容年轻有冲劲,德国则延续了一贯的顽强打法,作风硬朗。中国队不能有丝毫轻敌。

  其实从实力上来看,中国男子花剑队抽签的位次还算不错。只要自己稳住阵脚,不慌不乱,还是很有实力进入决赛的。

  另一个半区有意大利、法国、埃及和美国队。两支欧洲队分别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折桂,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决赛的对手也跑不出这两支队伍。

  两队相比,法国队更为可怕,虽然从世界排名上看,意大利积分更高位列世界第一,但法国队越到大赛越能打,着实不能小看。意大利更不在话下,卡萨拉、巴 尔蒂尼几员大将一直是中国队研究的主要对手。当然,对手对于中国队研究也很到位,前几次世界杯相遇,意大利临时换下巴尔蒂尼,派遣小将上阵,就曾战胜过中 国队。

  内敛剑客终露霸气

  一剑封喉!雷声仰天长啸,几代人的梦想在这一刻终于实现。或许别人看来,击剑运动员在场上大声喊叫见怪不怪,但对于一向内敛的雷声,这样的举动并不多见。

  十年前,雷声进入国家队,这个清秀的男孩子看上去腼腆内向,但蔫主意可不少。2003年非典时期,队里下令运动员封闭,不许外出,雷声竟然悄悄地溜出 去,到电子市场上去买游戏软件,为此还被队里处罚。“现在我不会再做违反规定的事,但如果我想做什么,我会有很多条理由说服你!”这就是雷声式妥协。

  打开雷声的手机,他经常会遭到队友们的“嘲笑”,“这些软件该更新了,你怎么还在用老的。”大家说。但雷声却摇摇头,“怎么会过时呢?我用着很方便,它就是最好的。”

  小时候曾接受过游泳训练的雷声,有一次遭到了领队赵春生的挑战,“咱俩比个1500米怎么样?”赵领队说。雷声想了想,摇摇头:“我不跟你比1500米,咱俩比100米还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崭露头角的雷声止步八强,这一届只设置了个人赛的奥运会之旅显得如此匆忙,“奥运会真的不一样,虽然教练会说,但是如果你没有亲身经历过,你无法体会奥运会的真正滋味。”他说。

  随后,雷声进入北京大学,每周去学校上4天课,主教练王海滨非常支持他。几年的读书生涯,对于雷声的帮助很大。他说,他在思想上有很大的飞跃,考虑问题很细,判断能力也有提升,一场比赛下来,他会考虑此前犯过什么样的错误?这次该注意什么?

  2010年亚运会,雷声在家门口作战,个人赛最后一剑落败,“当时父母、亲戚朋友都来看我,每个人都跟我说没问题,我一定能拿下!我没想到这些外界的 因素会对我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他没有沉浸在失败的痛苦中,而是快速寻找原因。很多运动员在大赛中会采用信息回避的做法,但雷声不会,他一定会想清楚自己 的问题。

  “一定要喊出来!”这是王海滨对雷声说过很多次的话,刚开始,雷声并不认为有多重要,“我们只要赢了就可以了,光喊也没有用啊!”他说。但王海滨表示 一定要喊出来,“在场上,运动员呐喊,有几个意思,一是给自己打气,同时也是提示裁判我赢了。”王海滨说,他眼中的雷声有思想、有技术,但稍欠外露的霸 气。

  霸气的培养,需要训练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比如玩游戏,谁输了就在大家面前大声唱歌,就连打个扑克牌,也会让雷声在简单的娱乐中找到大声欢呼的快乐……慢慢地,雷声找到了感觉。

  “运动员是很幸运的,生活在聚光灯下,我们有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其他领域的人,也在默默付出,但是却没有人看到他们。既然我拥有了为国争光的机会,我一定不会放弃任何一次机会!”这是雷声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他也真正地做到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