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重剑创历史 自剑中心主任:孩子们真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4:0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李博闻、马邦杰(微博)、应强)继男子花剑的雷声(微博)加油之后,4日,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决赛再次见证红旗飘扬。

  由孙玉洁(微博)加油、李娜(微博)加油、骆晓娟(微博)加油和许安琪(微博)加油组成的中国“四朵金花”,以39:25大胜“黑马”韩国队,历史上首次问鼎奥运会女重团体冠军。

  两支亚洲队伍在决赛相遇。前三局,韩国在头号女剑客申雅兰的率领下,以7:4领先。老将李娜在第4局将比分追成9:9平。第5局,年仅20的小将、中国队最大的“奇兵”许安琪面对申雅兰毫不怯场,以3:1胜出,帮助中国队总分12:10领先。

  此后,中国队越打越顺。孙玉洁、许安琪、李娜在各自局中相继各自胜出两剑,此时中国军团已经以27:19大比分领先。最后一局,世界第一孙玉洁“亮剑”一骑绝尘,打了申雅兰一个12:6,最终姑娘们以39:25的总分大胜,夺得了中国女重团体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

  赛后,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深情地说:“这些女孩子太棒了,太值得我们骄傲了!中国建设体育强国,我们击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潘志琛说,中国队落后的时候他真的不紧张,因为他相信中国队的实力。

  副主任王伟也激动得泪如泉涌。“我从1973年开始练剑,见证了中国击剑一步步成长,”王伟说,“真的非常不容易。这次是在欧洲,我们击败了德国,击败了俄罗斯,又击败了韩国,这个胜利意义太重大了。”

  韩国女子重剑是当日最大的黑马,作为进军伦敦8支队伍中排位最低的团体,四分之一决赛以45:38力克现世界第一、实力强大的罗马尼亚队,爆出不小冷门。随后,韩国又以9剑的优势,45:36击败美国杀入决赛。

  相比韩国的“一路狂飙”,中国队的晋级之路则颇为艰难。四分之一决赛以45:42险胜德国后,半决赛中国姑娘遭遇了更大挑战。面对世界第二俄罗斯队,刚刚摘得女重个人铜牌的孙玉洁最后24秒关键一剑将比赛拖入加时。并在加时赛祭出制胜“金剑(微博)”,20:19绝杀对手晋级。(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重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