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击剑实现历史突破 三剑种悉数染指奥运金牌

  资料图:中国女子重剑队庆祝胜利。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伦敦8月4日电(记者 宗晨亮)当地时间4日晚,中国女剑客联袂赢得伦敦奥运女子重剑团体金牌。

  这枚金牌的获得,令中国击剑实现多项突破:这是中国首枚重剑奥运金牌,也是中国首枚击剑团体赛奥运金牌,同时中国击剑由此终于实现在重剑、佩剑、花剑三个剑种上全部赢得奥运金牌的梦想。

  击剑是中国军团的潜优势项目,在此前的奥运会上曾贡献两枚金牌。而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击剑成绩“井喷”,迄今在男子花剑个人、女子重剑团体和女子重剑个人赛中取得2金1铜。在中国优势项目男子花剑团体目前尚未开赛的情况下,已经创造了中国击剑队在历届奥运会中的最好成绩。

  赢得首枚击剑团体赛奥运金牌,无疑是中国女子重剑厚积薄发的结果。在伦敦奥运周期,随着孙玉洁的崛起,中国重剑变“一枝独秀”为“二龙戏珠”。

  年仅20岁的孙玉洁身高1米86,非常适合击剑运动,于2009年进入国家队后成长迅猛,2011年她先夺得世青赛个人亚军,此后又夺得世锦赛个人银牌,同年荣登女子重剑个人世界排名第一,并将“一姐”地位保持至今。在此前举行的女子重剑个人赛中,她赢得的铜牌是中国女子重剑个人在奥运中的最好成绩。

  老将李娜曾长期是中国女子重剑的领军人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李娜和杨劭崎、梁琴获得了女子团体重剑铜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击剑团体赛中奖牌“零的突破”。北京奥运会后,李娜选择结婚生子,一度退役。但随着伦敦奥运的临近,这位老将复出,并以极佳的竞技状态赢得2011年世锦赛金牌,这位“妈妈级”选手成为中国首位女子重剑个人世界冠军。

  而在这两位名将身后,老将骆晓娟和新秀许安琪同样实力不俗,两位剑客的现世界排名分别为第七和第二十位。坐拥四把“名剑”,中国队在赛前被视为当然的夺冠热门。

  不过,比赛过程并不轻松。在1/4决赛,中国队以45:42险胜德国队(微博)。半决赛中,中国队经过加时赛以20:19一剑之差绝杀俄罗斯队。决赛中,中国队展示出了压倒性的优势,以39:25轻松击败韩国队,夺得这枚宝贵的金牌。

  迄今,中国击剑已先后获得女子花剑个人、男子佩剑个人、男子花剑个人和女子重剑团体四枚奥运金牌。而由雷声、马剑飞、朱俊组成的中国男子花剑队还将于当地时间5日冲击伦敦奥运男花团体金牌,力争为中国击剑实现更多突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