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之金让中国副团长含泪:裁判打分越来越客观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6:3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在刚刚结束的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由孙玉洁(微博)、李娜(微博)、许安琪(微博)、骆晓娟(微博)组成的中国女子重剑队以39比25击败韩国队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击剑历史上第一枚奥运团体金牌。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和击剑队领队、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都在看台上观看了今天的半决赛和决赛,两人难掩激动之情,认为这是中国几代击剑人努力的结果。

  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曾是一名击剑运动员,他对中国击剑队的表现自然分外关注,肖天的严重闪烁着泪光,他说:“击剑也是我自己的项目,看着中国击剑队一路很辛苦的走过来,终于在团体项目上取得突破,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这是几代击剑人努力的结果。”从半决赛开始肖天就守在EXCEL击剑馆关注比赛,半决赛一剑之差战胜俄罗斯队让他也体验了一把惊心动魄,他说:“击剑运动具有很大的偶然性,把握了规律后还是偶然中有必然。”明天还有男花的团体比赛,肖天表示男花团体还有机会再攀高峰,希望能够实现这个梦想。

  男花个人决赛中国雷声(微博)战胜非洲选手,女重团体决赛中又是中韩对决,肖天称这届奥运会亚洲人出现在击剑赛场决赛对欧洲来说是很大的刺激,他说:“欧美传统优势项目的决赛中没有欧美选手,这与国际剑联的改革相关,竞赛规则公平、公正和公开趋于标准化非常重要,裁判在打分的领域越来越客观了,规则也越来越完善了,有利于击剑运动在全球的发展。”

  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也显得非常激动,他表示女重团体始终是中国击剑队奥运备战的重点项目,他说:“李娜和孙玉洁分别获得世锦赛的金牌和银牌,团体也拿到了世锦赛第二名,证明中国女重的实力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具备夺取奥运冠军的实力,经过奥运会的历练年轻队员也会更加成熟。”

  半决赛的一剑之差让潘志琛相当紧张,而决赛中落后韩国队三剑时却非常沉着,潘志琛说:“我们的实力略强于韩国队,所以落后的时候我也没觉得紧张,最紧张的是在半决赛的时候。”潘志琛表示女重团体的冠军不是终点,还需要考虑突破以后的发展,他说:“抓好后备人才和梯队建设,把握项目规律进行科学和刻苦的训练,另外还要向游泳队学习争取让更多的选手走出去。”

  潘志琛对于今天决赛中上场的三名队员给予很高评价,他说:“李娜作为妈妈剑手,非常不容易,金牌对于复出后的她来说是个好结果,也证明了她是好样的、优秀的。决赛许安琪上场堪称奇兵,作为年轻队员孙玉洁也打出水平,这两名19岁的年轻运动员经过奥运会大赛的励练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姑娘们真棒!”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吕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