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为金牌付出再多也值得 哪个妈妈不想孩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6:4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微博)应强李博闻

  沉甸甸的奥运金牌挂在胸前,李娜(微博)加油(微博)笑容绽放。十二个春秋的辛酸劳累今朝化作梦想成真,为此她付出了超人的代价。梦圆时刻,伴随巨大的喜悦,这位31岁妈妈的心态骤然释放,人生瞬间升华。

  “为了这枚金牌,我付出了太多,现在我感觉:即使付出再多也值得,”李娜赛后红着眼圈说。“我们今天夺得的是中国击剑的第一枚团体奥运金牌,这是一个伟大的突破。”

  为了这枚金牌,李娜从一个19岁的姑娘不懈坚持至今,成为一个妈妈奥运冠军,期间经历的苦痛让她难以诉说。

  她说:“我的金牌梦应该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算起,那时我还是一个19岁的小队员,和孙玉洁(微博)加油、许安琪(微博)加油一样。那次,我们获得团体第三名。从那至今一共12年,12年的时间太漫长了,我敢说任何一个中国击剑选手很难做到我这样。如果没有家人、领导、教练、队友和朋友的支持,我也肯定坚持不下来,真的太苦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李娜退役结婚并产下一子。后来由于国家队队员大多年轻,团队缺乏经验,李娜在以前国家队小师妹们最需要她的时候毅然复出。去年,她重新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国家队。

  “当时我4月25日回到北京,把6个月大的儿子交给了他奶奶,重新回到了赛场,感觉蛮残酷的。天下哪有妈妈不想孩子?”

  可为了自己的梦想,她只能强忍对儿子的思念。从那至今,她几乎没有回过家。

  李娜重返国家队之后发现自己已经不再是以前那个任性的运动员。她说:“作为妈妈,我的想法和以前截然不同。过去我是一个人,为所欲为。而作为妈妈,我想的更多,想到要主动为全队去承担更多责任。”

  中国女子重剑队法国籍教练丹尼尔·勒瓦瓦瑟尔高度赞赏李娜,说:“李娜是中国击剑队的一个标杆。”

  中国队教练赵刚认为,李娜作为团队的大姐,成为团队心理的稳定器,尤其在与韩国队这次奥运决战中,她及时扭转了颓势。他说:“今天我们上来一直落后三剑,我当时无比紧张。这是奥运会决赛,运动员会不紧张?这时李娜成为全队的定海神针,把比分追平,控制住了局势,没让消极情绪蔓延。”

  在与韩国的团体决赛中,李娜打头阵,面对韩国高手申雅兰。比赛刚开始,李娜不慎拉伤右脚脚腕,发挥不佳,以1:3输给对手。随后,中国队未能缩小比分,当她第二次上场时,中国姑娘们以4:7落后。

  她说:“当时我告诉自己:‘李娜,你必须发挥。作为老大姐,你不能把包袱甩给队友。’”她拖着伤脚,顽强地把比分扳成了9:9平。从此,中国队士气大振,一路领先,最后竟以39:25大胜韩国队14分。

  “脚伤?”赛后,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娜突然感觉到了脚痛:“当时队医在台下做了简单的治疗和包扎。我上台后就忘记了痛疼。现在开始感觉很有些痛。”

  伤病在李娜的职业生涯中司空见惯,不算什么。12年来,她为了自己的梦想忍受了太多的伤痛和心痛。当梦寐以求的金牌终于挂到胸前时,回味过去,她突然领悟到了一种释然。

  她说:“击剑给我带来了信心、坚定、韧性和做人的道理。即使这次拿不到金牌,我也无怨无悔。没有金牌,日子也一样能过好。这次拿到了金牌,也不会改变什么,接下来的路很长,还要照旧生活。”(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