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剑客夺金激动流泪:在中国叫李娜的都是好样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4:23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伦敦报道

  在伦敦奥运会开始之前,国际击剑联合会主席雷内·罗克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击剑队是世界剑坛的一支顶级劲旅,他们几乎在每个项目上都有顶级实力。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的女剑客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罗克这句赞扬没有给错。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女子重剑团体赛中,中国队以39比25的绝对优势击败韩国,拿到了这个项目有史以来第一块属于中国的金牌。

  当胜利来临的那一刻,在场上比赛的孙玉洁扬起双臂,仰天长啸,而此时在场边等待胜利的李娜、许安琪以及骆晓娟也早已泪流满面,当她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时,中国重剑十几年的等待,终于在伦敦成为了现实。

  赛后,李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这么一句话,“在中国,叫李娜的都是好样的! ”

  连挑两大“骑士”豪门

  击剑强国意大利的《米兰体育报》曾经写过这样一篇文章:“击剑水平可以用三种级别来衡量:低水平的沉迷于基本动作,高水平的研究战术打法,而最高水平的则在研究剑术的文化和灵魂”。他们认为,在重剑领域,全世界达到了“剑道”级别的豪门,主要都是“骑士文化”比较强烈的几个国家,比如俄罗斯、意大利、德国、法国。然而在这次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子重剑队之所以能晋级决赛,就是因为一路上连挑两支以“剑文化”而著称的豪强:德国、俄罗斯!

  中国队击败豪门德国队(微博),十分惊险。在1/4决赛中,中国队一度被奥运个人赛冠军海德曼领衔的德国队(微博)逼到了悬崖边,但中国队在最后时刻一剑绝杀,上演奇迹。半决赛遇到豪门俄罗斯,女重团队9局赛事后打成19平,进入决胜剑的生死时刻。孙玉洁顶住巨大压力,再次上演一剑绝杀。

  到了决赛,中国队的对手是韩国,虽然在实力上中国队占据优势,但比赛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比赛开始之后不久,中国队还一度以1:3落后,但随后中国队的队员逐渐调整出了状态。其中,第二次出场的剑坛“一姐”李娜在刚刚受伤、缠着绷带的情况下,咬牙硬是帮助中国队9:9追平比分,之后的比赛中国女剑客们势如破竹,最终以39:25的绝对优势战胜了韩国队,创造历史。

  一姐李娜最愧对儿子

  李娜是中国击剑队中当仁不让的一姐,早在19岁时,她首次出征悉尼奥运便获得一枚团体铜牌,2006年世锦赛她率队获得团体金牌,次年世锦赛,她又获得个人赛亚军,并在年终世界排名第一。不过,多年征战,李娜也留下不小遗憾,从未在世锦赛上个人称王不说,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她都铩羽而归,未能收获奖牌。

  “这么多年,各个比赛成绩拿了很多,但是缺了世锦赛的个人冠军,还有奥运会的冠军,也挺遗憾的,感觉有一点不甘心。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2009年全运会后远离剑道、结婚生子的李娜在2011年1月选择复出,那时候,孩子刚出生不久,尚未断奶,李娜一狠心便将儿子一起抱到沈阳,开始了边哺乳、边训练的生活。 “刚恢复的那一个月真的挺痛苦,身体各个机能已经处在最低谷,让我拿起剑重新开始一些弓步和冲刺,都挺困难的,感觉完全像一个初学者。 ”

  不过,真正的艰辛尚不只此,2011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中,李娜在个人和团体比赛中双双折桂,5月她被重新召回国家队中。这下,李娜没有了退路,她强行给6个月大的孩子断了奶。“其实我挺狠心的,但没有办法,我必须要舍弃一方面,孩子在我身边太牵扯我精力。现在想想,我真的很对不起我的儿子。 ”

  “这块金牌送给我的宝宝,现在真想亲他一口……”夺冠之后,一提到自己的宝宝,原本还笑着的李娜眼眶顿时湿润了,“真的太不容易了,生下宝宝6个月,我就把他交给了奶奶带,现在宝宝已经会叫妈妈了,可是因为长期训练不能回家,宝宝有时会很生气,有一次给家里打电话,他都拒绝和我讲话。 ”李娜的坚持付出没有白费,她昨天拿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一块金牌。同样,她的良苦用心也一定会得到儿子的理解,毕竟自己的妈妈是帮助中国打破历史的一人,谁不会为此而感到骄傲呢?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