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年等待换来一剑绝杀 四朵金花助重剑完成蜕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5:41  新民晚报

  这一天,中国击剑等了几十年;这一天,充满了无数中国剑客的汗水与泪水;这一天,承载了中国几代击剑人的梦想。 

  北京时间今晨,由孙玉洁(微博)加油、李娜(微博)、许安琪(微博)加油、骆晓娟(微博)加油组成的重剑“四朵金花”,以39:25大比分战胜“黑马”韩国,赢得中国击剑在奥运史上首枚团体金牌。 

  回想六年前,中国女子重剑首登世锦赛团体冠军领奖台,李娜和骆晓娟就亲历了那个辉煌时刻;而两年后的北京,女子重剑因项目轮换没有被设项,中国女剑客们无法在家门口“亮剑”。 

  那时的中国金花,怎么都不敢再去奢望4年后的伦敦。而正是这4年,女子重剑过得相当艰难,曾经的世界第一李娜退出赛场、结婚生子,之后又毅然决定复出,她的击剑之路,就好比中国击剑追逐冠军的生生不息。 

  昨天赛后,李娜感慨万千,“坚持了12年,一般运动员估计都坚持不下来,幸亏有领导、教练、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我才走到今天,”回想12年前,初出茅庐的她随老大姐们征战悉尼,收获一枚铜牌。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深情地表示:“这些女孩子太棒了,太值得我们骄傲了!中国建设体育强国,我们击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多年前我就见证了中国击剑首夺金牌,作为一名老击剑人,我现在非常激动,(金牌)与姑娘们的付出分不开,我为她们感到骄傲,同时这也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样当过击剑运动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难掩激动,确实,自洛杉矶奥运会上花剑女将栾菊杰实现金牌突破后,昨晚的这块团体金牌让中国剑客等了太久。 

  同样激动的还有一向沉稳的自剑中心副主任王伟,“我从1973年开始练剑,见证了中国击剑一步步成长,真的真的非常不容易,我们奋斗了这么多年,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候了。这次我们是在欧洲,击败了德国,击败了俄罗斯,又击败了韩国,这样胜利的意义太重大了。” 

  “相信(这枚金牌)也会对欧洲击剑带来一定的震动,”肖天表示,中国击剑的自信来自实力。 

  在李娜看来,“这支韩国队,过去四年从未赢过我们,因此我们很有信心。”因此,即便在落后时,中国金花也能自如应对。第三局,中国队以4:7落后,31岁的老将李娜登场,在郑孝荣身上扳回三剑,比分被追平,“当时我告诉自己,李娜,你必须发挥,作为老大姐,你不能把包袱甩给队友,”李娜回忆,落后的时候全队都没有紧张,大家都相信自己有这样的实力。 

  整个夺冠之路,重剑姑娘们其实走得并不舒坦,四分之一决赛3剑险胜德国,半决赛又遭遇世界第二的俄罗斯队,凭借世界第一孙玉洁最后24秒的关键一剑,中国队将比赛拖入加时,最终一击制胜,“金剑”绝杀。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重剑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