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木棍练出的冠军--记奥运女重团体冠军孙玉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8:46  新华网

  新华社辽宁鞍山8月5日奥运专电 题:用木棍练出的奥运冠军

  新华社记者李铮、王炳坤

  11年前的7月,北京申奥成功。涌向首都的庆祝人群中,有一个来自辽宁鞍山的团队。八达岭长城上,同行的人问一个9岁的小姑娘,想对北京奥运会说点什么。

  “我要成为奥运冠军!”小女孩的回答坚定有力。

  11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当年的小姑娘作为中国队主将,率领女子重剑队夺得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让梦想变成了现实。

  这就是鞍山姑娘孙玉洁,击剑世界里百年不遇的天才。

  看到孙玉洁的父母,就一点不会怀疑她的运动天赋。父亲孙立平超过1米90,母亲何丽1米73。如今,孙玉洁报名身高1米92,但母亲何丽却不愿这么说,“光脚,最多1米88。”

  2000年时,热爱体育的两口子把8岁的孙玉洁送到了鞍山市体校击剑教练王威手中。

  王威回忆说:“当初击剑可是纯冷门项目,孩子最开始想练排球或游泳。因为我和她叔叔是队友,才走的后门。”

  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后门,今天或许就少了个击剑奥运冠军,而多了个铁榔头。

  孙立平夫妻不但热爱体育,而且热衷公益事业。2001年,正值北京申办奥运会,开出租车的孙立平就组织了出租车队开赴北京,庆祝申奥成功。

  何丽说,在八达岭长城上,团队成员都被要求说一句祝福北京奥运会的话。当时,9岁的孙玉洁脱口而出的就是“我要成为奥运冠军!”

  面对9岁孩子的豪言壮语,同行的人都善意一笑,毕竟这仅仅是个刚接触业余体育训练一年多的孩子。

  但在启蒙教练王威眼里,孙玉洁就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击剑天才。为了对孙玉洁精雕细刻,王威顶住压力,硬是让孙玉洁拿着木棍练了一年多。

  孙玉洁的父亲孙立平说,为了这个,我还埋怨过王威,我们家姑娘是练击剑的,可不是摆弄烧火棍的。

  而这正是王威的良苦用心,他说:“运动员的启蒙训练,就要打好基本功。最基本的技术动作都是靠一点一点磨出来的。当初让她用木棍练,就是为了打牢基本功。”

  据专业人士介绍,孙玉洁在伦敦立下汗马功劳,就是依靠基本的步法和手上技术。

  看着孙玉洁站在伦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何丽流着幸福的眼泪,“女儿真的成了奥运冠军。”(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