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安琪父亲:没想到女儿能上场 为看比赛一夜没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3:55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微博)加油父亲

  身为造车厂工人的他根本没想到女儿能上场

  厂领导特批会议室给老许接受采访

  中国女子重剑队创造了中国击剑的历史,新秀许安琪也创造了历史。20岁的她,为南京市收获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许安琪的爸爸许振利最近两天睡得不好,但女儿夺冠了,他的兴奋劲一直没过。

  昨天,当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许安琪在浦镇造车厂家属宿舍的家中时,许振利已经一整天没睡觉了。“高兴啊,女儿有出息了!”更让老许高兴的是,原本以为女儿只能打打酱油的,结果却在决赛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20岁就成为奥运冠军,许安琪的天赋确实超人,不过,在她的身后,她的家人给了她最大的支持。没有他们,可能没有她今天的成绩。

  爸爸:没想到女儿能上场

  许安琪的爸爸许振利是浦镇造车厂的一名普通工人,许安琪的家就在这里。在女儿成为专业运动员之前,他们就住在这里。昨天下午,当记者赶到这里时,许振利刚刚送走一拨记者。“老许现在可是我们厂里的名人啦!”看到又有记者前来采访,同事羡慕地说道。为了让老许更方便接受采访,厂领导特批了工会的小会议室给老许接受采访用。

  许安琪夺冠后,老许收到了几百个祝贺的电话,一百多条短信,都是祝福他女儿获得奥运冠军的,这让他始料未及。要知道,就在十几个小时前,他还一个人在房间里看女儿的比赛呢。

  “就在后面部队的营房里看比赛。”1/8决赛的时间和转播频道,半决赛、决赛的时间和频道,老许“门儿清”,他特意拿了个本子记录了下来,生怕落下女儿的比赛。“当时我就想,只要她能上场就行了,哪里能想到还能得到一块金牌呢!”老许说,许安琪出发前,他嘱咐女儿,要和队里其他三名队员搞好关系,上不了场也不要心急,先做好送水送毛巾的“后勤工作”,耐心等待机会。

  半决赛和决赛,许安琪作为奇兵出场,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打得太好了,你是我的骄傲。”赛后许振利给女儿发去短信。

  “老爸,我爱你!”这是夺冠后许安琪对许振利说的唯一一句话。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看女儿的比赛,许振利已经一整天没睡觉了。“太激动,到现在还有一种做梦的感觉。”

  爷爷奶奶:等孙女回家给她包饺子

  虽然有接连不断的意料之外,但最让许振利意外的是,许安琪的爷爷奶奶竟然熬夜看孙女的比赛,并在赛后第一时间给他打去电话。

  “她爷爷奶奶都80多岁了,身体都不是很好,奶奶心脏还做过支架,不能过于激动。”老许特地不告诉爷爷奶奶孙女有比赛,生怕老两口太激动。“没想到接到的第一个电话,竟然是我爸爸打来的,他们熬夜看完了安琪的比赛,高兴得不行了。”

  在许振利看来,许安琪的爷爷奶奶是最疼爱她的人。因为自己在浦口上班,许安琪的妈妈7年前去世,许安琪很多时候都是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爷爷奶奶家就在离南京体育学院不远的孝陵卫,她去那里的时间,也渐渐多过了浦口的家。“那个时候在体院,安琪训练很辛苦,爷爷奶奶就会给她5块钱,让她坐车回家。回到家里,许安琪就趴在床上睡着了,爷爷奶奶也会把晚饭准备好等她醒来吃。”许振利回忆说。虽然爷爷奶奶疼爱,但许安琪训练很刻苦。在奥运会之前,许安琪练得太凶,甚至一度尿血。“但她不会告诉爷爷奶奶的,她怕老两口担心。”许振利看来,女儿很懂事,很少让他费心。

  “老年人都是隔代亲,对安琪爱得不得了。”许振利说,对于击剑队的队友来说,许安琪的爷爷奶奶家就是个“大本营”。“国家重剑队经常来体院训练,许安琪经常带李娜(微博)加油、骆晓娟(微博)加油她们去她爷爷家,老两口是北方人,包的饺子非常好吃。”爷爷奶奶说,等孙女回来了,要给孙女包饺子吃。

  启蒙教练朱美芳:

  一眼就相中了她

  南京女重小将许安琪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军,作为她的启蒙教练,南京公园路体校的击剑教练朱美芳也是难掩兴奋之情:“一夜没睡,看到许安琪拿到冠军,我就一直处在兴奋状态。”

  回忆起第一次见到许安琪的场景,朱美芳用“眼缘”来形容:“我第一眼看到她,就知道她会是个好苗子,同时也觉得亲近,很有眼缘。其实我和同事去是给篮球队选人,原本是想去选男选手的,但是她身上有股灵气,所以一眼就相中了许安琪,把她带了回来。”从那时起,朱教练就像许安琪的母亲,对她无微不至,直到她进了专业体校。

  从2001年刚刚开始学习击剑,到2006年转入省体校,许安琪在朱美芳教练的指导下学习了六年。朱美芳给得最多的评价,就是她的刻苦和懂事:“这个孩子非常讨人喜欢。她的性格像男孩子,大大咧咧的。但是训练的时候一点都不偷懒,非常刻苦,在同龄的队员里一直都是佼佼者。可能有些队员在某一方面会很优秀、有闪光点。但是我带了这么多队员,许安琪是综合能力最好的一个。”毫无疑问,许安琪是朱美芳最得意的门生。

  “其实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梦想。这块金牌,填补了我们重剑奥运金牌的空白。我为她感到骄傲。”朱美芳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许安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