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综述:亚洲击剑缓慢崛起 欧强境遇各不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5:1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应强

  伦敦奥运击剑赛场“杀气”渐退。9天里,200多名世界顶尖剑客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充满武侠色彩的视觉盛宴。刀光剑影间,10枚金牌花落各家,从中,我们看到了亚洲击剑的慢慢崛起,也看到了欧洲列强的兴衰更迭。

  “龙”“虎”亮剑耀东方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仲满(微博)加油的男佩个人金牌和女佩团体银牌,让中国击剑人备受鼓舞。一金一银的成绩对于中国击剑已经算是创造了历史。但残酷的现实是,代表欧洲列强的德、意、法如日中天,三国共囊取六枚金牌,而以中、日、韩三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加在一起只得到了一金三银四块牌子。

  四年间,西强东弱的格局在悄悄改变,东方面孔一次次用国际大赛出色的成绩往世界击剑天平上添加着自己的砝码。如男子花剑主教练王海滨所说,击剑这项运动其实很适合亚洲人,它非常考验运动员的反应速度,而亚洲人确实更加敏捷灵活。

  撬动西方巨剑的支点终于在伦敦的赛场被找到。

  中国剑客用两金一铜刷新了历史佳绩。雷声(微博)加油最终称雄的男子花剑个人赛中,站上领奖台的有两个亚洲面孔和一个非洲人;女子重剑团体金牌被中国姑娘摘得,银牌和铜牌也没有欧洲的份儿,分别授予了韩国和美国。

  女重夺冠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就认为,女重团体取得今天的成绩与现在的中国击剑更加自信有关系。“相信(这枚金牌)也会对欧洲击剑带来一定的震动,”肖天说。

  “太极虎”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女子佩剑金姬妍迈过连续两届奥运会冠军、美国佩剑“女王”扎古尼斯获得冠军。韩国佩剑也在欧洲列强的包夹中成功突围,问鼎男团冠军。

  中国女子重剑的法国教练丹尼尔·勒瓦瓦瑟尔告诉记者,亚洲力量的崛起是击剑“全球化”的结果。“现在亚洲队伍与欧洲交流越来越多,出去参加国际大赛多了,水平自然不断提高。这是件好事,”勒瓦瓦瑟尔说。

  欧强境遇各不同

  虽然地位受到冲击,地球人都知道,在击剑的世界,作为这项运动的发源地,欧洲仍是老大,而其中又以意大利“执牛耳”。

  良好的群众基础,悠久的击剑文化,出色的训练条件,让意大利剑客们无论在哪儿比赛都底气十足。

  北京奥运会,意大利击剑用两金5铜共7枚奖牌笑傲江湖。花剑“女皇”韦扎利更是用个人连续第三枚奥运金牌向世人完美展现了意大利击剑的艺术气质。虽然四年之后韦扎利在个人项目上收获铜牌未能圆梦,但她前面的金、银拥有者则还是意大利人。随后,她又和队友一道在团体项目摘金,得到了自己的第6枚奥运金牌,将击剑里的不老传奇演绎到极致。

  阴阳和,万物生。意大利击剑的优良传统也流淌在男人们的血液里。本届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他们包揽金银牌,团体则被韩国“半路杀出”收获铜牌。而最后一日,意大利又用男子花剑团体金牌完美收官。3金2银2铜,意大利击剑以总共7块奖牌依然称霸伦敦。

  与意大利依旧占据世界剑坛霸主地位不同,法国队两届奥运会的境遇可谓“冰火两重”。难怪勒瓦瓦瑟尔用“灾难”两字评价法国队在伦敦的表现。

  击剑在法国拥有“国术”的崇高地位。四年前,“高卢雄鸡”用两金两银“唱白天下”,而本届奥运会,法国人竟然一无所获,连一块铜牌都没能拿到,令人唏嘘。

  “虽然(法国队)仍有击剑文化、传统和天赋,但他们不够努力,没有中国孩子那种坚决的执行力,也没有韩国人那种‘上场玩命’的拼劲,”勒瓦瓦瑟尔向记者解释了其中原因。

  剑招剑式,剑气剑心。9天里,剑手的每一个跨步,每一次上抢,每一声剑体的撞击都让人屏住呼吸,又让人热血封腾,这也许只有亲身经历现场的人才能最深刻地体会,而这也是击剑运动带给奥运,带给世界剑迷的最大魅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