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为重剑金牌等了12年 孙玉洁纠错直没1米92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5:38  新京报微博

  昨日凌晨,中国女子重剑队创造了历史,赢得中国击剑在奥运史上首枚团体金牌——中国女子重剑队在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39比25大胜韩国队夺冠。

  这是中国女子重剑队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击剑运动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200枚金牌。

  【老将】

  为奥运金牌等了12年

  2000年就参加了奥运会击剑比赛,李娜一直都是中国女子重剑队的代表性人物。当时的她,还是一名19岁的小姑娘,和自己现在的队友孙玉洁一样大。

  “那年我们获得了团体赛第三名。从那年开始,我就一直在等待。为了这枚金牌,我等待了12年。”李娜说,这12年的等待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讲都是非常艰难的,“如果没有家人、领导、教练、队友和朋友的支持,我肯定坚持不下来,真的是太苦了。”

  北京奥运会后,李娜曾短暂退役,结婚后生下一子。本想结束运动员生涯,享受家庭生活的她又被重新征调回了国家队,理由是现在中国女子重剑队的运动员年龄太小,需要她这样的老将去带一带。去年四月,李娜正式回到国家队。

  “我是4月25日回的北京,把六个月大的孩子交给他奶奶。”自回到国家队后就一直进行封闭训练,很少回家,她说这就是体育,多少有些残酷,“天底下哪个妈妈不想孩子?”就连中国女子重剑队的法国教练丹尼尔都认为,“李娜是中国击剑队的一个标杆。”

  在同韩国队决赛时,李娜打头阵,结果不慎拉伤右脚脚腕,发挥不佳,1比3输给了对手。随后,中国队未能缩小比分,当她第二次上场时,中国姑娘们以4比7落后。“当时我告诉自己:‘李娜,你必须发挥。作为老大姐,你不能把包袱甩给队友。’”她拖着伤脚,顽强地把比分扳成了9比9平。

  拿到金牌后,李娜喜极而泣。不过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这位女子重剑队的一姐显得很冷静,她说:“击剑给我带来了信心、坚定、韧性和做人的道理。即使这次拿不到金牌,我也无怨无悔。没有金牌,日子也一样能过好。这次拿到了金牌,也不会改变什么,接下来的路很长,还要照旧生活。”

  【新人】

  没1米92,我是1米85

  参加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赛决赛时,孙玉洁还差六天才满20岁。她在比赛中成熟得要命,在双方10比10战平后,连得8剑,为中国队之后的大比分获胜奠定了基础。其实在半决赛中,中国队也是凭借着孙玉洁在加时赛中的出色发挥,秒杀俄罗斯队,晋级决赛。

  “为了这枚金牌,我们付出了很多,也克服了很多困难。我们运动员很苦,非常不容易。通过付出努力得到收获,大家都很开心。”参加奥运会一直是孙玉洁的梦想,“10日是我的生日,金牌是我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性格直爽的孙玉洁在面对媒体访问时还不忘澄清关于自己身高的事实,“更正一下,我身高没有1米92,是1米85,求求你们了,不要再写1米92了!”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孙玉洁在比赛中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她不仅跟随队友们获得了重剑团体赛的金牌,还在此前的比赛中拿到了个人赛的铜牌。“说实话,个人赛的铜牌确实有些小小的遗憾。不过我会鼓励我更好地走下去,另外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做得更好。”孙玉洁说。

  夺得冠军后,孙玉洁的个人问题自然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当有记者问她是否有男朋友时,她说:“我现在还没有时间考虑这个问题,我现在想的就是金牌,我会把更多努力和精力放在训练上。”

  至于“喜欢什么样的男生”的问题,孙玉洁更是不想多谈:“这是个人隐私。”

  可以肯定的是,像李娜、骆晓娟这样的老将在本届奥运会上将会渐渐退出重剑舞台,孙玉洁、许安琪将成为核心力量,“大家肩上的任务都很重,我觉得不必要给自己施加压力,做好自己就行了。”

  【格局】

  亚洲正在冲击欧洲剑坛

  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曾是一名击剑运动员。看到中国女子重剑队夺得金牌,他的眼睛里也泪花闪烁。“击剑也是我自己的项目,看着中国击剑队一路很辛苦地走过来,终于在团体项目上取得突破,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这是几代击剑人努力的结果。”肖天说。

  其实,肖天在半决赛时就在看台上观看比赛。看到中国队在加时赛中战胜俄罗斯队,挺进决赛,肖天也不禁长出了一口气,“击剑运动具有很大的偶然性,这就需要我们把握住规律,把偶然变成必然。”

  以往,击剑比赛都是欧美运动员的强项,中国队很少可以染指金牌。可是,仲满已在北京奥运会佩剑个人赛中拿到金牌。雷声前不久刚刚夺得男子花剑金牌。

  如今,女子重剑队又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欧美传统优势项目的决赛中没有欧美选手,这与国际剑联的改革相关,竞赛规则公平、公正和公开趋于标准化非常重要,裁判在打分的领域越来越客观了,规则也越来越完善了,有利于击剑运动在全球的发展。”肖天说。

  看到中国队夺冠后,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也流下了两行热泪,他说:“事实证明,击剑项目适合亚洲人,亚洲正在冲击欧洲剑坛。”

  潘志琛认为,中国击剑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与此同时,他还不忘表扬一下三位在场上比赛的选手:“李娜已经是妈妈运动员了,夺冠也证明了她是好样的,是优秀的;孙玉洁是19岁的小姑娘,她的实力到了世界的水平,这种年轻选手在经过世锦赛历练后,更成熟了;许安琪是奇兵,她发挥非常好!中国的姑娘们,真棒!”

  新京报记者 赵宇

  资料整理/新京报记者 田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